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掃描.人臉辨識 全球旅遊熱 機場新科技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0 08: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0 10:44

全球飛航安全科技不斷升級,英國當局表示到2024年,陸續在全國主要機場安裝電腦斷層掃描儀,代表乘客攜帶液體和大型電子設備的規定將會改變;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也在丹佛國際機場啟用高科技的「行李處理系統」,能夠自動將可疑行李送到複檢站,大幅提升效率和安全。另外少部分機場也正在進行「臉部辨識系統」的測試,目前包括拉斯維加斯、亞特蘭大等10多座繁忙機場都正在使用。不過進入後疫情,全球飛航需求暴增下,許多航空業者都已經宣布將提高獲得「飛行常客」的門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奧博古是一名飛行常客,現在卻常常被航空業者氣到哭。

 

飛行常客 奧博古(Stephanie Ogbogu):「他們希望我們可以多多旅行,然後我們終於可以了,就有點像是等等,現在又太多了。」

隨著疫後航空旅行需求大增,包括達美和聯合航空都宣布從明年開始,將削減給忠實乘客的獎勵方案,像是提高使用機場的貴賓室,或是以飛行里程數來免費升級、兌換機票的門檻。

Scott's廉價航空創辦人 凱斯(Scott Keyes):「我認為這是一種趨勢,進入貴賓室、取得菁英的等級將變得更困難,要使用飛行常客里程數兌換免費旅行也更困難了。」
 

一般來說,三、四月美國春假期間,一趟從洛杉磯飛往紐約的達美航空經濟艙機位,可以用2.5萬英里的里程數來兌換,現在卻需要高達5.2萬英里,整整原來的兩倍多。

美國經濟自由計劃非營利組織 麥克基(Bill McGee):「你很有誠意的加入這些計畫,還投資了好多年,但卻發現球門比剛開始的時候還要遠很多。」

隨著耶誕假期逼近,根據美國汽車協會,今年12月23日到1月2日期間,將會有超過700萬人搭乘飛機上路;而這之中的少數人,將有機會體驗機場正在測試的「人臉辨識系統」。

美國遊客:「我認為是個很棒的點子,我是支持新科技的消費者。」
美國遊客:「我們已經時常在手機上使用了,我的意思是幾乎每個人都在這樣做。」

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在疫情高峰時,就開始了這項科技的小規模試驗,現在還在測試階段,但將進一步擴大到十多座機場,包括丹佛、拉斯維加斯和亞特蘭大等繁忙機場。

CNN記者:「它的使用方法是,走到機器前,把ID插入讀卡機,然後檢查照片是否和攝影機現場看到的一樣。」
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 佩科斯克(David Pekoske):「目前使用回饋相當不錯,我聽說對乘客來說是更有效率、快速和方便。」
 

這些機場在通過安檢時,會有清楚的告示牌,告知旅客即將參與測試,另外也可以選擇退出。美國TSA表示致力於保護乘客隱私,並會立即銷毀大部分的影像,避免數據被網路駭客攻擊;但也引發部分民眾擔憂。

美國遊客:「我還是傾向人力檢查。」
美國遊客:「在隱私方面必須有某種規範。」
CNN國家安全分析師:「我不認為TSA有證明這個系統是保護美國大眾最好的系統。」

同樣是新技術,丹佛機場則率先全國,啟用了升級版的行李托運系統。

CNN記者:「在丹佛國際機場託運行李後,這就是它們來到的地方、一個較低的區域。這個區域不對外開放,是一個安全區域。你可以看到它是一個複雜的傳輸帶系統,把你的行李通過爆裂物偵測,每天可以檢查3萬3000個行李。」
 

在這裡行李會先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建立3D影像,供安檢人員檢查,一旦發現異常,靠藍芽和無線網路控制的「全自動推車」就會出動,把有問題的行李送到檢查室給專人複檢。

TSA發言人 丹克摩斯(Lorie Dankmers):「我們希望確保每件行李都能順利登機。我們不想成為拖慢速度的部分,所以機場投資這些推車,幫助我們盡可能地提高效率。」

相較過去得親自載運行李複檢,新系統大幅縮減了人力和時間,大多數的行李只需要不到10分鐘就能通過所有檢查。

而在英國,當局也宣布在2024年前,將在全國主要機場,陸續建置先進的安檢設施,全面升級成電腦斷層掃描儀。 

伯明罕機場執行長 巴頓(Nick Barton): 「我們的安全標準非常高,但這些機器是另一個級別,另一個好處是,乘客的體驗也會變好。」

安裝完成後,旅客隨身行李的液體限制將能夠從100毫升,提高至2公升,也代表不需要另外把筆電拿出來檢查。

機場乘客:「快要來不及還帶著小孩,通過機場安檢就像一場噩夢,所以我認為這是個好點子。」

科技不斷升級,為旅客帶來便利,也有望提高飛航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機場#飛航安全#旅行#民航#人臉辨識#電腦斷層掃描#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735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