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幫中東難民「塗白」越境歐洲 人道救援被當犯罪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6 20:00
劇照/2022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提供
劇照/2022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提供
投入「人道救援」卻被當成犯罪行為,還會有人願意為難民挺身而出嗎?加泰隆尼亞一名護理師杰瑪,因為不忍中東難民在歐洲流離失所,主動伸出援手;她幫難民膚色塗白,裝扮成斯文的歐洲人,用自家車輛載送難民,借用真護照在邊境闖關。卻在一次救援行動中,遭塞爾維亞警方,以非法越境、走私人口重罪逮捕入獄;親朋好友為她奔走,用報章雜誌佐證善行,法官對這起「善意的犯罪」感到吃驚。加泰隆尼亞紀錄片,將杰瑪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也入選了2022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引發各界對「正義」的思辨。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謀殺犯,他們就是謀殺犯!我們怎麼能容忍這樣的事情?這根本不能接受!」
 

2016年,希臘政府清空伊多梅尼(Idomeni)難民營,馬其頓邊界也遭封鎖,大量難民滯留希臘北部邊境,卻遭暴力驅趕、流離失所,加泰隆尼亞護理師杰瑪(Gemma)看不下去,決定伸出援手。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我們用真的護照,讓別人冒名使用,我們要冒這個險,老實說,我最擔心的是他們的安危,不是我的。」

杰瑪用自家車輛,把難民帶出希臘,為了能順利使用「真護照」闖關,首要任務是要將難民們,裝扮成「斯文」的歐洲人模樣。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來,這件穿在裡面,對,她可以戴這條(十字架項鍊),這樣掛著,這樣很像基督教徒,她不能看起來一副要逃難的樣子。」

劇照/2022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提供

戴上和自己信仰無關的十字架,膚色黝黑的阿富汗小朋友,臉蛋被刻意「塗白」,從事前準備就不得馬虎,因為這可不是萬聖節變裝,而是虎口拔牙的逃亡之旅。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我們在天黑後離開塞薩洛尼基,杰瑪覺得最好在晚間通過邊境,因為檢查哨會蠻暗的。」

杰瑪從2016年夏天開始執行救援計畫,順利將多組中東難民帶離希臘,這回她接到請託,要跨境到塞爾維亞,以相同的方式,協助庫德族家庭。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妳知道要在凌晨三點開車,帶著很多小孩跨越歐洲,這聽起來不太妙。」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但通常這時孩子已經入睡,應該不會出錯。」

由於家庭成員眾多,杰瑪載生病的母女率先上路,前往中繼站斯洛維尼亞;幾天後,換杰瑪的丈夫開車,與其他人會合。
 

劇照/2022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提供

車輛來到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邊境管制哨,難民爸爸在副駕駛座鎮定吃著零食,杰瑪則在後座陪伴難民小朋友,全身用毛毯包裹,盡量隱藏真實樣貌,所有人屏氣凝神,等待管制哨人員檢查護照。

幾分鐘後,柵欄提起,車輛順利通關。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我們通過了!」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真的嗎?我們到斯洛維尼亞了?」

有了多次成功經驗,杰瑪回到希臘,又接下另一個棘手任務,是要將一個阿富汗六人大家庭,送到塞爾維亞。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搭飛機得付給人蛇集團3萬歐元,我沒有3萬歐元,而杰瑪不收錢,也沒提到跟宗教有關的事情,她只是想幫忙。」

穆罕瑪迪把所有積蓄付給人蛇集團,十一度嘗試偷渡離開希臘,卻因為帶著四個孩子,難躲警方追緝、屢試屢敗,杰瑪夫妻再次鋌而走險,但這回卻沒再這麼幸運。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警官在塞爾維亞邊境入境關卡,攔截到一輛Skoda車輛,我合理懷疑,被拘留人觸犯『非法穿越邊境』,和走私人口的罪行。」

一行人在塞爾維亞管制哨被抓,杰瑪和丈夫雙雙被逮,而且面臨的,是走私人口、刑期最高可判12年的重罪。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我擔任預審法官這麼多年來,我從來沒有遇過,任何走私人口案件,出發點是為了助人。」

「善意的犯罪」就連法官都聞所未聞,律師為兩人打起跨國官司。

劇照/2022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提供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這個案子難在要說服法官以及檢察官,這些人是善良老實的百姓,他們只是想助人,而職業人蛇集團。」

親朋好友也幫忙蒐集證據,提出多篇西班牙報章雜誌報導,記錄杰瑪為難民挺身而出的種種事蹟,夫妻倆最終獲得保釋,一年多後,官司也獲得平反。

紀錄片《杰瑪的救援日記》:「我做這件事是為了幫助人們,同時也在表達我的立場,譴責歐盟的作為,以及歐洲各國政府和國際社會,如果會造成任何法律後果,我會坦然接受。」

加泰隆尼亞紀錄片,記錄杰瑪衝擊體制的歷程,人道救援成了犯罪行為,也激起各界對「正義」的思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杰瑪的救援日記#Gemma Has a Plan#紀錄片#難民#人道救援#加泰隆尼亞#希臘#歐洲#2022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05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