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防疫解禁搶外貿單 各地辦企業團出海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10:43

上海進一步解禁,宣布不用再掃紀錄行動軌跡的場所碼,另外也不再查健康碼。大陸在防疫放寬後要救經濟,各地組織企業團到海外招商,搶訂單;廣州積極推進復工赴產。不過,生活、經濟要回歸恐怕需要時間,北京不少商家至今不敢開門做生意,藥局退燒藥、快篩搶購一空,發熱門診持續爆滿。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北京街頭這一整排店面都沒開門營業,有些甚至大門深鎖,從先前管控時就一直停業至今,蕭條景象,一點都不像是已經防疫放寬。

 

北京市民:「他願意出門、願意工作那就支持,那如果有的人可能會更害怕會擔心,家裡老人或者是小孩的身體狀況的話,我覺得也是可以的,就看個人的選擇。」

對疫情恐懼心理,讓店家不敢立即復工,出門逛街、買東西的人也少,現在最有「買氣」的恐怕就是藥局了,市民搶著買藥囤貨,北京多家藥局貼出公告,快篩、退燒藥全售罄,各大醫療院所發熱門診持續滿負荷。

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 李昂:「12月11日全市發熱門診就診患者2.2萬人次,是一周前的16倍。12月5日到11日流感樣病例監測數據顯示,全市二級以上醫院監測流感樣病例數1.9萬人,較上一周上升6.2倍。」
 

在流感好發期防疫鬆綁,讓大陸醫療量能再受考驗,北京加碼宣布二級以上醫院都得設置發熱門診;而在上海,發熱門診需求也急遽上升,這幾天患者數量多2倍。

護士:「37.8度、發熱,我們這邊是需要做個抗原(快篩)。」

就怕爆發院內感染,上海要求所有醫院做好患者分流,確切隔離新冠感染者就醫。

就醫患者:「我是今天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進來的,然後進醫院呢,陽性跟陰性的通道是分離的,而且醫院的指示牌比較清晰。」

各地一邊迎接放寬後一波感染潮,另一方面,繼續加速生活回歸正軌。上海稱全市疫情風險區清零,連記錄行動軌跡的場所碼、健康碼也不用再掃、不用查驗了;廣州更是積極推動復工復產。

廣州商戶:「以往的高峰期也是這個11月、12月或者10月,這三個月高峰期就是冬季嘛,我們主要是生產這個針織面料,那種比較厚的那種面料嘛,那現在還想要抓住一點點尾巴。」 

三個月的銷售旺季,今年僅剩最後半個月,廣州這個服飾、布料批發市場,想抓最後一點時間,多少彌補些。但顧客要一下子回流實在很難,在武漢這個批發一條街,同樣是解禁復工,商家卻感受不到買氣回歸。
 

武漢批發商家:「原來漢中街也是買批發地方,像這邊人流量都比較多,像有的就是那種外面那種...譬如外地的遊客也會去來,現在的話基本沒有了。」

武漢批發商家:「如果明年還是這個樣子,人(攤商)都得撤,曉得嗎。」

堅持過久的清零政策拖累經濟,現在放寬了,好轉需要時間,除了內需市場,各地瘋狂搶救外貿,辦企業團出國招商。

浙江溫州民營企業負責人 李明鑫:「做供應鏈還有新的機遇做一個新的準備,(這次出團)對企業的發展其實是提供非常大的幫助。」

義大利中區華僑聯誼會副會長 曹隆虎:「我們會發揮海外溫州人的優勢去搶訂單。」
 

浙江近期就召了4批企業團,不只要到義大利米蘭,接下來還會到杜拜等阿拉伯國家,親自拜訪海外客戶,搶訂單。

浙江紡織企業總經理 胡雄煒:「這幾年出國的參展都出不去了,那個跟客人只能是在一些網上、郵件等等這些溝通,包括我們很多國外的一些他們的一些真實的需求,包括一些新客戶的接觸,我們可能都沒辦法再進行了。」

要重新和海外顧客搭上線,江蘇蘇州、海南等地則用包機方式,集合企業出海找商機。大陸在防疫放寬後,經濟、生活都面臨回歸正軌的巨大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京#藥局#快篩#上海#招商#復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19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