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科技晶片戰白熱化!美日荷三國傳將聯手圍堵中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10:42

美國對中國的晶片封鎖正持續升溫!美國財經媒體彭博披露,日本與荷蘭已原則上同意加入美國,對於製造14奈米或更高階晶片的設備,禁止出口中國。若美日荷三國聯盟成真,可能會使中國的高階晶片設備斷供。中方為了突破封鎖,周一針對美國的晶片禁令,把美方告上WTO,同時積極拉攏南韓與歐盟,這些同樣受到美國貿易壁壘影響的國家。美國則派外交官員赴南韓日本溝通,防止分化,更透過美非峰會,積極拓展非洲大陸影響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很高興見到你。」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個星期前剛在印尼首次面對面,為了保持溝通,
 
美國助理國務卿康達與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主任羅森伯格,周一(12月12日)在河北廊坊與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談。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雙方圍繞落實中美元首峇里島會晤共識,推進中美關係指導原則磋商,妥善處理雙邊關係中的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加強各層級交往和開展相關領域合作,進行了深入溝通。」
 

美方稱會談內容主要涉及國務卿布林肯明年初中國訪問的安排,也證實會上曾觸及美國對台軍售,以及中方錯誤拘禁或禁止美國公民離境等分歧性議題,但更重要的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Ned Price):「(美方)明確表明,美國將持續積極競爭,捍衛美國利益與價值觀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與盟友及夥伴密切合作。這些是我們在與中國高級官員的所有接觸中,都會提出的要點。」

之所以強調「積極競爭」的基調,反映了美國國內對「中國滲透」的警覺性大幅提高。例如針對中國「抖音」國際板「TikTok」的禁令,周一(12月12日)再增加阿拉巴馬和猶他兩州,至少7個州已禁止在公務設備上使用。

此外,在晶片議題上,彭博周二披露,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和荷蘭艾司摩爾(ASML)兩大晶片設備供應商,原則上已同意加入美國,將在數周內正式宣布收緊對中國出口製造14奈米及以下先進晶片的設備。

在當前美國已透過國內禁令,限制科林研發(Lam Research)與科磊(KLA)等半導體設備商向中方供應設備的情況下,美日荷3國聯盟若成真,可能會全面封鎖中方購入製造尖端晶片所需設備的能力。

央視主播:「2022年12月12日,中國將美國對華芯片(晶片)等產品的出口管制措施,訴諸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

為了突破晶片封鎖,北京當局把美國告上WTO,但這只是個開始,訴訟過程得要好幾年;而且即便中方勝訴也難有實際效果,美方早前甚至已向中方表明,晶片禁令涉及國家安全,WTO無法討論相關議題,暗示起訴無用。
 

這並不是美國首度漠視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早在2018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同樣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中方同樣告上WTO,直到上周五(12月9日)終於獲得勝訴。

央視主播:「美國貿易辦公室代表發言人,當天發表聲明,拒絕接受世貿組織專家組報告的結論(裁決)。」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田飛龍:「僅僅靠這樣一個(WTO)裁決,是不足以改變美國的單邊主義和長臂管轄的,全球各國應當共同行動起來。」

因此,北京當局積極拉攏在美國晶片封鎖與貿易壁壘下,同樣受害的國家,例如在中國設有高階晶片廠的南韓,可能受到美國晶片禁令影響;而南韓與歐盟的汽車業,更可能在美方補貼電動車與太陽能產業的《降低通膨法案》下,失去競爭力。

央視主播:「王毅就美國制訂所謂《芯片和科學法案》、《通脹削減(降低通膨)法案》,以及拒絕WTO裁定美方違反世貿規則,表明了立場,強調美方行徑明顯損害包括中韓在內,各國正當權益。」
 

大陸王毅周一(12月12日)就在與南韓外長朴振的視訊會談上,呼籲南韓當局應該站出來,與中方共同抵制美國的逆全球化與單邊霸凌。但美國的腳步更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Ned Price):「與中方會晤後,助理國務卿與高級主任羅森伯格轉往首爾和東京,就一系列地區和雙邊問題進行磋商。

美方周一剛結束與中方的會談,立刻前往南韓,就美韓雙方的分歧與合作事項進一步溝通,加強團結應對能力。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Jake Sullivan):「這次美非峰會從根源來說,就是基於對非洲正處在地緣政治關鍵角色的認識。在接下來的三天,乃至此後,我們期待著透過美國的優質長項,與非洲機構、非洲公民和非洲國家合作並提供支持,以推進我們的共同目標。」

美國還試圖透過周二(12月13日)開展的第二屆美非峰會,為非洲國家提供一個在專制中國之外的有力的合作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中國#晶片#荷蘭#日本#WTO#拜習會#美非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03

0.1161

0.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