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法官難插手!美兩院通過.聯邦法保障同婚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1:03

今年六月美國高等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們,聯手推翻聯邦法律對婦女墮胎權的保障,後來掀起撕裂美國社會的爭議。如今期中選舉結束,國會議員們就怕大法官們再出招,一個月內參眾兩院迅速通過「尊重婚姻法」,保障美國同性婚姻與相關法律權益,能在美國每一州都受到聯邦法律保護與承認。同時美國食藥署傳出將再度放寬同志捐血禁令,以彌補疫情後血庫空缺。但美國保守派的痛批甚至反撲,也在意料之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參眾兩院難得同心協力,一個月內先後表決通過「尊重婚姻法」(Respect for Marriage Act),用聯邦法保護同性婚姻與跨種族婚姻,都要得到美國各州的承認。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今天我們捍衛大多數美國人珍視的,一種珍貴信念。」

也等同正式廢除前總統柯林頓時代,國會所通過定義婚姻為異性結合的「婚姻保護法」(Defense of Marriage Act)。共和黨12名參議員及39名眾議員,跳脫保守派價值觀在這項法案上投下同意票。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因為我們共同努力,數百萬LB…LB…(笑),LBGTQ美國人的權利,將在聯邦法下得以加強。」
 

眾議院以258票贊成,169票反對,通過這項法案後,就等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美國同性伴侶間從繼承、保險、家庭成員關係到醫療同意簽署等上千項權利,將能得到聯邦法保障。但法案仍明訂婚姻只限於兩個人之間,沒有一夫多妻等其他形式,也保護宗教組織,不必提供可能有違教義的同性婚姻服務。

退休議員/首位出櫃議員 佛蘭克:「我曾在此見證婚姻保護法的誕生,很感恩能來這裡參加該法的葬禮,這有點像(笑)…。」

1987年第一位自願出櫃的美國國會議員,也重回眾議院見證歷史時刻。拜登已表明會儘快簽署讓法案通過,一切都為了避免重演今年6月美國墮胎權爭議:當時保守派為主的美國大法官們,推翻半世紀來的「羅訴韋德法案」,不再保障美國女性墮胎權,美國近乎半數州將訂定禁止墮胎相關法律。5位投贊成票的大法官有3位是前總統川普任內提名,後來的抗議浪潮更撕裂美國社會。

美國總統 拜登(2022.06):「對司法體系還有國家來說,這是悲傷的一天。」 

當時拜登痛批保守派大法官們「展現極端意識」。雖然拜登本人也是天主教徒,但他認為自己是民選總統,不該將個人宗教信念強加於人民,也因此在墮胎與同性婚姻議題上,拜登力挺女權與平權,卻招致美國保守派痛批,部分美國天主教派主教,甚至揚言要剝奪拜登的部分教徒權利。

教宗方濟各書籍作者 艾倫(2021.10):「(保守派教徒認為)總統拜登讓自己墮落,所以沒有資格在彌撒日領取聖體。」

如今拜登將要簽署保護同性婚姻的聯邦法令,勢必再招來「為選票棄教規」的批評。儘管新法並沒有要求每一州必須准許同志們在州境內合法成婚,只要求全國都承認美國國境內的同性婚姻與相關權益,但仍有保守派議員聲淚俱下,痛批新法是引人入罪惡。
 

美國密蘇里州眾議員 哈茲樂:「我希望、也祈禱,我的同事們能找到勇氣,跟我一起反對這項誤導人又危險的法案。」

對保守派人士來說,也許還有更「危險」的法案等在後頭?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食藥署(FDA)可能要再度放寬關於同性戀與雙性戀者的捐血禁令。1980年代會有此禁令,是因當時驗血技術無法過濾檢驗HIV病毒,但後來技術進步,2015年美國食藥署首度放寬此禁令,條件是要捐血的同性戀或雙性戀者,一年內沒有發生「人與人的連結」。有鑒於新冠疫情後血庫庫存降低,美國可能仿效加拿大與義大利等國,要求捐血者誠實填寫問卷。

血液中心醫療主任 戈林:「(問卷)也不是全無冒犯,我們會問到個人性生活。」

尷尬的是必須誠實回答三個月內有無新的性伴侶,以利判斷捐血風險。但在保守派眼中,同志相關權益可能與罪惡畫上等號。

維吉尼亞州眾議員 古德:「完美的、全知的、不變的上主,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但芸芸眾生仍在探究相處之道,只有上帝知道為何祂在人間,創造各種不一樣的人。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同性婚#墮胎大法官#拜登天主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2579

0.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