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占中東影響力!習訪沙國撒幣300億 4天兩場峰會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0:45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起對沙烏地阿拉伯展開四天訪問,儘管官方宣稱獲得沙方最高規格禮遇接待,但與5年前美國總統川普訪問沙國時,連國王都到場接機的大陣仗,仍有差距。但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隨著撤軍阿富汗明顯下降,習近平這趟訪問,試圖搶占權力真空的意味不言可喻。經濟學人智庫則分析,習近平在20大後的1個月來頻繁出訪,明顯有意分化美國與西方的盟友關係,但在美國持續加強AUKUS結盟,更在晶片與貿易議題上,與歐洲盟友緊密合作,中方的分化意圖恐怕不容易實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睽違6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官媒全力宣楊,沙國以最高規格接待。

 

包括習近平的專機進入沙國領空後,獲得多架戰機一路護航。專機降落後,沙國在派出禮賓護衛機,拉出象徵五星旗的紅黃兩色彩煙,

禮炮鳴放、禮兵奏樂、禮車開道,從機場進入市區的道路,更沿途插上五星旗。

然而,機場只看到中沙兩國外交官員與利雅德省長接機,國王與王儲都未現身。這與2017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到訪時,國王親自到場迎接,騎兵隊沿途開道的高調做法,明顯有差。
 

沙國媒體披露,習近平到訪當天,兩國已針對綠能、雲端服務、交通運輸、基礎建設等多個領域,簽署了34項投資協議。據此前報導,協議總值達300億美元。

沙國企業家  納伊夫(Naif Almobty):「習主席的訪問,對兩國來說都是一個積極信號,我們從雙邊關係、經濟等各個方面都充滿期待。毫無疑問,沙烏地阿拉伯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也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我們期待訪問為兩國帶來更多積極影響。」

這趟4天訪問,習近平還將與阿拉伯國家展開史上第一次的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並且會跟波斯灣6國組成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舉行會談。

在美國去年撤軍阿富汗,結束20年駐軍後,中東地區影響力下降;曾經緊密的美沙合作關係,也在2018年沙國流亡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後,相對走低;外界相信,習近平此行意圖搶佔美國在中東所留下權力真空的目的,不言可喻。

西北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教授 王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過去,越來越成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之間合作的一個重要領域,也會在未來成為成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關係的重要紐帶。」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所所長 牛新春:「太空、核能、互聯網、通訊、風電這些新的科技領域,最近幾年中國跟阿拉伯世界的合作也是比較密切的。」

不過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不少中東國家在安全上仍然更需要美國,因此與中方加強交往,成為一種平衡手段,著力點也多半會放在經貿,甚至影視合作等相對軟性的議題上。
 

中共20大後的1個月來,習近平頻繁出訪,會見超過30國領導人;經濟學人智庫(EIU)認為,這是要為中國創造一個更良性的國際環境,並分化美國等西方國家與盟友間的合作。但分析坦言,這個目標恐怕很難實現,畢竟美國與盟友間的聯繫,正加倍緊密。

美國國防部部長 奧斯汀:「如今對 AUKUS 的需求更加明顯, 我們三個國家對於世界所面臨的主要挑戰和機遇,有著前所未有的相似看法。而AUKUS將增強我們在印太地區維持和平與穩定的共同能力。」

美國、英國與澳洲去年9月組成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後,週三(12月7日)在華盛頓首次召開三國防長會議,重申對AUKUS關係的承諾,並面對面磋商核動力潛艇交付進度;三國防長還商討接下來兩年的聯合軍事演習計畫,進一步提高共同行動能力。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美國和一些盟友,拉幫結派搞軍事聯盟,挑動分裂對抗,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不受歡迎也沒有市場。」

儘管中方對美英澳「AUKUS」結盟持續反彈,但美國與盟友間的合作還不只有這樣。
 

在高科技晶片領域上,美國傳出即將說服荷蘭,共同加強對中國的出口管制。除了目前已禁止的最先進晶片外,14奈米晶片的製造設備,也可能停止向中國出口。

此外,美國更向歐盟提議共組國際聯盟,推廣以較低碳排放方式,生產鋼鐵與鋁等產品,並將聯手向生產方式危害環境的國家加徵關稅,而中國,就是其中一個被鎖定的加稅對象。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 李明江(Li Mingjiang):「以美國為首的小型多邊安全合作,已經變得更具實質性並持續擴大,例如QUAD(四方安全對話)和AUKUS。因此,北京將非常有興趣讓一些周邊國家,站在自己這一邊。」

美中烈競爭下,彼此的合縱連橫,也更加複雜深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沙烏地阿拉伯#中東#美國#阿富汗#哈紹吉#AUKUS#晶片#荷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0805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