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息白紙運動 大陸防疫轉彎.廣州解封多區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0:41

大陸反封控掀起白紙運動,在這幾天發酵下,官方似乎有意止血,各地的防疫政策有明顯調整。北京儘管每天的感染數持續攀升,但宣布如果沒有社會面活動的人,像是居家辦公者、上網課學生可免核酸檢測;鄭州也跟進這項政策,還稱疫情已好轉,回歸常態化防疫;上海解封24個高風險區,廣州也宣布包括天河、荔灣等多個區解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奮力朝向穿著防護服的警方丟擲玻璃瓶等物品,封鎖的圍欄東倒西歪,廣州持續曝光有群眾抗議行動。

 

警方:「走開,走開,進去!別再錄。」

從流出的影片來看,當地甚至出動鎮暴警察,手持盾牌要壓制混亂場面,官方沒正式通報這次衝突,但隔天防疫記者會上,連日來不斷延長封控的廣州,卻突然宣布天河、荔灣等區即刻解封。

廣州市新聞辦主任 朱小燚:「封控管理快封快解、應解盡解,在滯留人員疏解、復工復產等方面,不斷採取更為精準的舉措。」
 

廣州不僅解禁多個區,更放寬無社會面活動人士像是居家上班員工、上網課學生,可以不用參與核酸檢測,符合條件的密切接觸者,不需送集中隔離,待在家即可。

廣州市民:「心情自然好很多,先不說什麼,起碼有工開(可工作)、有糧出(薪水)。」

廣州市區恢復人潮,店家也都能開門營業。其實單就每天上報的感染數,11月30日,大陸單日新增本土3萬5800例,雖有下降,但幅度不高;廣東仍佔最多,一天近8千例(7914例),北京甚至通報數持續上升,突破5千例(5043例)。管控沒再加碼,各地防疫態度大轉彎,包括北京、鄭州都跟進無社會面活動人士可免檢測;鄭州還稱疫情明顯好轉,改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幾天前還擔憂受外省市疫情波及的上海,解封24個高風險區,關閉2天的上海東方明珠塔,又通知12月1日恢復營業。

大陸民眾:「如果長時間封控的話,肯定人也會受不了的,所以抗議我也覺得可以接受。」
大陸民眾:「把他自己(確診者),把他自己那一個密接的人給他隔離起來,沒有必要把整個社區,還有整棟樓的人都隔離。」

長時間高壓嚴格的防疫,在新疆民宅大火燒出大陸反封控抗議潮,美國CNN更報導截止到11月30日,大陸白紙革命橫跨17個城市,記錄到至少有23起示威行動。

香港示威者:「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

 
香港大學有大陸學生發起白紙運動,要解封;而日本街頭,也有華人聚集響應。

在日華人:「要解封我要自由!」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思想研究院副院長 王義桅 :「年輕人的這種抗議不是反對中國共產黨,他只是說這個疫情防控政策有可能是不是一刀切了、是不是這個層層加碼了,西方有一些記者可能很興奮,各種各樣(揣測)我覺得沒有必要,這個就是妄想,你們經常誇大其辭,然後來想到中國要爆發顏色革命。」

大陸學者認為,疫情清零宗旨不會改變,白紙運動帶來的各地放寬只是調整。但這波疫情讓大陸經濟持續惡化,11月份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48%,是7個月以來最低;包括世界銀行行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都呼籲大陸應該捨棄清零。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 喬治艾娃:「我們已經好一段時間,都建議中國重新審視清零政策,這讓人民很難過,也拖累了中國經濟,進一步外溢影響世界經濟。」

對封控的不滿加上經濟因素,在白紙運動的催化下,大陸是否會從清零的台階上,順勢走下來,受到關注。
掌握世足最新資訊 深入剖析國際時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白紙#PMI#清零#廣州#北京#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52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