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片花海!江澤民揚州舊居外民眾自發悼念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0:39

96歲的大陸前領導人江澤民去世,官方訃告鋪天蓋地發送,各個政府機關也降半旗致哀,但官方依照毛澤東時代立下的規矩,葬禮謝絕外賓,因此,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俄羅斯總統普欽等,都透過唁電致哀。當前大陸各地反封控的白紙運動尚未完全平息,大批民眾在江澤民揚州舊居外自發獻花致意,當局對這個情況並不樂見,相關影片只能在網路上小規模流傳;不少影片網站更把「江澤民」甚至「長輩」等詞設為禁搜詞,防止民眾藉悼念聚集,甚至演變成另一場六四民運。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天安門升旗儀隊:「敬禮。」

 

中國大陸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周三(11月30日)病逝,天安門週四清晨的升旗降下半旗致哀,包括人民大會堂與外交部等國家機關,甚至是香港政府總部與中聯辦等政府機構,也全都降下半旗悼念。

聯合國迦納代表團:「我懇請在場各位起立默哀一分鐘,紀念(中國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聯合國安理會周三就「核不擴散」議題開會討論前,全體代表也都起立為江澤民默哀1分鐘,中方代表致謝。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發聲明哀悼,特別點出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的13年期間,積極倡導國際參與、推動中國經濟大步前進,以及成功加入WTO,都是他任內的標誌性成就。

古特瑞斯還提到自己在1995到2002年擔任葡萄牙總理期間,曾與江澤民積極合作,確保澳門主權順利移交中國。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 布朗(Kerry Brown):「得記住的是,1999年澳門的主權移交,他(江澤民)確實是在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領導中國。當時正是蘇聯解體之後、東歐民主化浪潮持續蔓延之際,共產黨的力量受到根本威脅,而他則在某程度上守住了堡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向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發唁電,指出江澤民1998年對日本的國事訪問,開創中方元首正式訪問日本的先河,對兩國關係發展產生重要作用。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向李克強發唁電,表達對江澤民離世的最深哀悼;周四將前往中國訪問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發推文致哀。

而早在1999年擔任代理總統時代起,就曾多次訪問中國,並與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密切交流的俄羅斯總統普欽,更向好友習近平致唁電,形容江澤民是俄羅斯的忠實朋友,對兩國關係發展,作出不可估量的貢獻。

江的葬禮與已故的英女王等外國政要不同,依照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去世以來所建下的慣例,謝絕外賓。僅在香港與澳門中聯辦,以及駐外使館處設置靈堂,供境外人士致意。
 

司儀:「請肅立,一鞠躬。」

包括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內,多名香港與澳門的政界人士,已在週四下午陸續赴靈堂鞠躬。不少在港人士也在場外獻花。

香港悼念人士 唐先生:「他(江澤民)是一位我們非常尊重敬佩的領導人,我們兩人都是交通大學畢業的學生,他對我們來説都是學長。」

官方對江澤民後事的安排,目前還沒有任何說法。但在江澤民的揚州舊居外,週三晚間起已有大批民眾自發悼念,大量花束沿著牆邊排放,小卡片上更寫滿民眾心聲。

然而,當前在大陸各城市蔓延的白紙運動與反封控抗爭,還沒有完全平息的情況下,對於民眾自發悼念,當局恐怕並不樂見。
 

尤其是江澤民的去世,讓民眾更加懷念那個比現在更自由的年代。

北京民眾:「心中比較悲痛,就是江總書記那個時代,中國經濟有一個比較大的飛躍,社會制度也好,還是我們身邊的環境也好,都有一個極大的飛躍。」

CNN記者:「當前一大問題是,在這個充滿緊張氣氛的情況下,若中國民眾自發為這位前領導人舉行燭光悼念,中國當局要如何回應。此前已經有過類似情況,最終演變成群眾抗爭的案例,那就是1989年(六四事件)。」

也因此,網路上對於江澤民去世後的言論管控更為收緊,影片網站甚至把江澤民,或者「長輩」設為敏感詞,禁止搜尋。

廣州民眾:「只能哀悼,但做不了甚麼東西。」

廣州民眾:「他有自己應有的歷史地位,這樣不方便我們評論他。」

牛津大學當代中國歷史與政治教授兼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密特(Rana Mitter):「江澤民的去世,從某種意義上說,標誌著中國政治上一個時代的結束。另一種方式來說,在江澤民掌權的時代,新聞自由度更高一些。」

江澤民的上台,把中國大陸從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血腥暴力泥沼中拉出,並且推向全球。而他的離世,會否成為另一個觸發民運的契機,在變化中的中國,一切都很難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江澤民#悼念#習近平#普欽#聯合國#澳門#揚州#白紙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67

0.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