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高齡社會新隱憂 「無主房屋」威脅居安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嚴重高齡化,2021年統計,65歲以上高齡超過3640萬人,寫下新高。老年人的孤獨死後,無人繼承的房屋成為新的社會問題,像是積欠公寓管理費,影響社區經營與維護;公設翻修時管委會也無法獲得區權人同意,使得工程無限期延宕,威脅著居住安全。

救護車一輛接一輛,來急診報到的都是虛弱的老人家。

 

醫院護理師:「很擔心這些高齡者回家後該怎麼辦。」

這些快速凋零的老年人,是日本戰後出生的第一代,生於1947年至1949年間的戰後嬰兒潮,被稱為「團塊世代」的他們已年過70。日本政府2021年統計,65歲以上高齡達到3640萬,年增22萬人,創有紀錄以來最多。

房屋仲介公司社長 花原浩二:「這間是孤獨死,這也是,這也是,這間也是,孤獨死的物件真的很多。」
 

嚴重高齡化使得獨居老年人數飆升,孤獨老死成為日本社會現象,不斷引發新問題。

社區管理會理事長 佐藤學:「以這件案例而言,是發生了最遭的狀況,我們卻不知道。(意思是人過世了但社區無法掌握?)是的。」

管委會無奈地表示,一位老先生住戶有如人間蒸發,家中沒人應門,消失好一陣子後,管委會託人調查,才知道已經在醫院過世;當事人雖然有家屬,但都不願繼承,這個家於是變成無主房屋。

社區管理會理事長 佐藤學:「很多上了年紀的人,會把現在住的房子當作人生最終站。」

根據統計,超過13%的無主屋,發生在1979年前落成的公寓,價格便宜吸引只靠年金過活的獨居老人。而20年後,屋齡40年以上的老房子超過425萬戶,將近是目前4倍,無主屋數量勢必暴增。

社區管理會理事長 佐藤學:「區權人繳交的管理費,是公寓管理的經費,積欠費用會打亂修繕金規劃,問題最終還是回到住戶身上。」

屋主離世又無人繼承,擔心產生糾紛,管委會不敢介入,管理費誰來繳首先是個大問題!無主戶若長期積欠,不但影響社區本身維護,對周邊居住環境更是一大威脅。
 

社區管理會理事長:「這裡大概兩、三年前因為外牆剝落,打壞了隔壁公寓的腳踏車停車場屋頂。」

日本法律規定,公寓住宅整修需獲得5分之4住戶同意,但隨著無主屋增加,管委會難以調查區權人意願。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屋主完全聯絡不到嗎?」
社區管理會理事長:「是的,屋主留的通訊電話是市話,完全聯絡不到人。」

有些社區委託專業協助,尋人之餘也清查屋主名下資產,若有發現,則透過法律途徑進行追討。日本政府也正視無主屋問題,承諾儘速修改法案,以維護居住權益。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TVBS金馬人氣投票 快來支持你最愛的演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戰後嬰兒潮#團塊世代#獨居老人#孤獨死#高齡化#無主屋#管委會#區權人#社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46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