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00萬失智者的時代 日本「重回校園」活化腦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6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深陷高齡化危機,政府估算,2025年全日本65歲以上年長失智者將高達700萬人,失智患者的照顧將是一大問題。日本一所日間照顧設施為延緩症狀惡化,以校園型態經營,每天安排不同課程,包括文學、數學、英文等,讓使用者就像每天上學一樣,透過重新學習刺激頭腦活化。

鐘聲響,催著同學快進教室。只不過,這兒不是學校,而是老年人每天報到的日間照顧設施。

 

設施負責人 小暮康弘:「早發性失智症或失智高齡者,他們跟一般人沒有不同!我希望扭轉人們對失智症的認知。」

位於群馬縣的這所高齡者設施,有別於一般日間照顧中心,不讓老人家只是發呆、看電視或做些靜態娛樂。在這裡,一到五都有不同課表,早上第一節到下午第五節課,文學、英文、音樂、體育,課堂難度從國中到大學不等,把老人家一下子帶回年輕時代。

設施使用者:「我最喜歡很難的題目。數學題型有很多種,每次我學會解題都覺得很有趣。」
 

最愛數學課的94歲奶奶,患有阿茲海默症,過去在別的設施,每天無所事事、有夠無聊!但是來到這「學校」後,整個人彷彿重新活了過來,課堂筆記一點也不馬虎。這裡特別的是,有些授課老師同樣是失智症患者。

日間照顧設施講師 持田亙久:「心情上還是跟以前當老師不一樣。」

擔任數學老師的持田老先生,年輕時在高中教導數學,現在患有輕微失智症。曾經是小學老師的太太認為人應當老而不衰,鼓勵先生重拾教鞭,不只幫助一起編寫教材,也當起助教,陪在一旁欣賞教課時英姿煥發的老伴。

妻子 持田祥子:「能動就要繼續動、能做就要繼續做,我覺得教課是一個很好的契機。你想一直教數學嗎? (想!)」

設施負責人表示,校園型式的看護中心,能減少失智患者對照護的反感,並且讓他們保有病後尊嚴;當中也有不少人在學習的刺激下,行為能力出現好轉,期待「學校」能替更多失智患者與家庭帶來希望。

不過,日本已是重度高齡化國家,官方統計,2025年,65歲以上高齡者將達到7百萬人,許多社會問題正在衍生,特別是金錢糾紛。

金融糾紛情境演練者:「我找不到存摺也找不到印章...」
 

這間銀行與社福團體合作,演練如何應對記憶力衰退的高齡者。當失智患者受到否定時常會陷入恐慌,因此行員必須展現同理心,給予安撫與金融協助。

銀行分行長 三宅學:「失智症客人每年增加,我們無法避免老齡客人上門,相關應對是必須學習的課題。」

對於有失智長者的家庭而言,最麻煩的莫過於忘記密碼,老本卡在銀行裡沒人動得了。有銀行因此推出「信託契約」,趁著還頭腦還靈光時,先與銀行簽署託管契約,並指定一名家人為代理人;未來若失去行為或判斷力時,則由代理人與銀行接洽,而所有的金錢使用,銀行也會通知其他家人,讓長者不用再操心積蓄被惡用,整個家族也能清楚了解老人家的錢財動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日本#腦力#對策#小暮康弘#高齡#銀髮#醫療#日間照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38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