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家鼓勵75歲安樂死」 日本電影寫實寓言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5 10:38
日本橫濱市一所醫院,2016年曾發生駭人聽聞的毒害事件,48名老人離奇死亡,事後發現是遭護理師「蓄意毒殺」;一群弱勢長者因為被視為「社會負擔」而遭殺害,震驚各界。日本人口嚴重老化,社會開始蔓延一股以「生產力高低」來評斷人命價值的風氣,但沒有生產力就該犧牲嗎?犧牲銀髮族,經濟就能復甦嗎?日本導演早川千繪對此提出了質疑。電影《七五計劃》(Plan 75)聚焦日本社會高齡化問題,假想在未來,當75歲以上的長者享有選擇死亡的權利,人們會如何抉擇?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日本家電零售巨擘「野島電器(Nojima)」,2020年取消退休年齡限制,讓有意願者能夠待到80歲;隔年,野島電器又取消聘僱年齡上限,宣布招收80歲以上的新員工。
 

日本上班族(72歲):「我沒想過自己在這個年紀還繼續在工作,我們會想像一個72歲的人滿老的,但我72歲卻不覺得自己老了。」

生育率低迷、人口老化速度增快,使日本勞動市場吃緊,企業不得不開始仰賴高齡勞工填補缺口。高齡化社會引爆新經濟危機,當衰老變成「原罪」,那「犧牲」會是唯一的宿命嗎?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電影《七五計劃》:「角谷女士,妳辛苦了。」
電影《七五計劃》:「謝謝妳這麼長時間的付出。」
電影《七五計劃》:「承蒙各位照顧了,謝謝妳。」

一群高齡上班族被迫辭職,有人決定回鄉投靠親友,有人終於願意含飴弄孫,唯獨78歲的阿道無依無靠,對於要離開職場萬般不捨。

電影《七五計劃》:「要是有人死在這,會傷到旅館的形象吧?」
電影《七五計劃》:「但每個人都會老啊!」

才剛失去生活重心,沒想到回到家還收到「房屋拆除通知」,原想自食其力度過餘生,現實卻不如預期,走投無路之下,只好做出「生死抉擇」。

電影《七五計劃》:「人不能選擇自己何時被生下來,所以我希望何時要死,至少什麼時候要死,能由自己作主。」
電影《七五計劃》:「任何人只要年滿75歲,就能免費使用『七五計劃』。」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日本新銳導演早川千繪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七五計畫》,對「經濟至上」的社會發出詰問;故事設定在不遠的未來,日本政府為了解決人口高齡化問題,認可75歲以上長者,享有「選擇死亡」之權利。

電影《七五計劃》:「這個計畫可以將各位用火葬或土葬的形式葬在一起。」
電影《七五計劃》:「全部免費嗎?(對)」

「七五計劃」發放給前來申請「安樂死」的長者,每人十萬日圓補貼,還提供「一條龍式」服務,從事前心理建設到財產規劃及身後事準備,統統免費。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電影《七五計劃》:「哇,費用好高喔!」
 
電影《七五計劃》:「因為是『白金計劃』啊,應有盡有喔,像是溫泉游泳池、美容護膚及按摩都包含在內。」
電影《七五計劃》:「在那樣的地方,家人都圍在身邊,然後含笑而去,這樣真的很棒啊!」

片中描述全球人口老化最快速的日本,因此看見經濟復甦的曙光,因為計畫實施三年後,民間相關產業鏈應運而生,帶來的效益高達1兆日圓,政府甚至評估要再下修適用年齡到65歲。
 
電影《七五計劃》:「就算有了孩子還是覺得孤單。」
電影《七五計劃》:「人生就是無盡的孤單。」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睽違九年在電影中挑大梁,詮釋徘徊在人生隘口的暮年婦人,年過八十的日本傳奇影后倍賞千惠子,認為「七五計劃」絕對不能在現實中發生,但人口老化已是事實,伴隨而來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日本勞動經濟學專家 清家篤:「(日本65歲以上高齡者)比例會在20年內達到三分之一,2060年時更將達總人口的40%。」

根據統計,日本65歲以上高齡人口目前已來到3640萬,占總人口數的29.1%,為全球之冠;導演早川千繪藉電影《七五計劃》,一針刺穿日本社會不願輕易面對的殘酷事實,也希望喚起大眾對「生命尊嚴」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七五計劃#Plan 75#天馬行空#日本電影#早川千繪#倍賞千惠子#高齡化社會#人口老化#安樂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20

0.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