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戰「掐喉」 美國限制高階AI晶片出口中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5 10:43

在共和黨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的華為、中興祭出晶片斷供令之後,現任的民主黨總統拜登,也對中國祭出晶片限制令,這回鎖定的是高階AI晶片。美國兩大晶片設計公司Nvidia與AMD,週三(8月31號)證實被勒令,即起停止向中國出口多款可以用來建立AI資料中心或者超級電腦的高階晶片,兩家公司股票應聲下跌4%到8%,Nvidia更因為與中國客戶關係較深,第三季直接將出現4億美元的銷售損失,因此向拜登政府請求寬限,暫時獲得1年緩衝期。美方此番限制出口中國的晶片,主要是由台廠生產,在這場中美高科技戰中,台灣恐怕難以置身事外。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不到一個月前,美國總統拜登才剛簽下《晶片法案》,為半導體產業提供520億美元(約1.5兆台幣)資金挹注,確保美國在行業內的領先地位。

 

如今,美方再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禁止高階AI晶片在未經許可下出口至中國或俄羅斯,進一步削弱對手能力。

美國總統 拜登(08.09):「晶片行業的未來,將會是『美國製造』。」

美國兩大晶片設計龍頭Nvidia與AMD,週三(8月31日)證實已收到拜登政府通知,即日起停止向中俄兩國出口多款高階AI晶片。
 

包括Nvidia旗下A100與H100兩款,可應用在資料中心或超級電腦的高效能GPU,以及專門為AI裝置打造的DGX系統;還有AMD所研發、用來建立AI資料中心的多款MI系列加速器,都在限制出口名單中。

鑒於烏俄戰爭爆發後Nvidia已撤出俄國市場,AMD產品出口俄國的數量也很低,美方禁令明顯針對中國。

路透記者:「此舉恐將削弱中國企業,開展圖像識別等進階工作的能力。」

中方未來得付出更高的成本,來發展這些原本普遍用在手機或者衛星圖像的AI技術。美方聲稱,限制高階晶片出口的原因,是為了防止晶片被轉成軍事用途。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 束玉婷:「美方相關做法背離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經貿規則,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也將嚴重影響美國企業的利益。」

兩家公司股價,在禁令曝光後應聲下跌4%至8%。Nvidia因為與中國客戶的連結遠高於AMD,損失相對較大。

Bernstein半導體分析師 羅斯根(Stacy Rasgon):「他們(Nvidia)受到的直接影響,約可量化為當前季度(第三季)的4億美元(銷售損失),據該類晶片銷售收入來計算,這(損失)佔比大約是10%,也許少於兩位數。所以這不是微不足道,但也不是驚天動地或毀滅性的影響。」 
 

令市場更感訝異的,是美方禁令推出的時間點,就選在中美達成審計協議之後。

CNN Business記者 拉莫尼卡(Paul R. La Monica):「我想這是市場今天倍感憂慮的主因。上週一整個星期,我們持續聽到中美達成審計協議的正面消息。中方容許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中概股,可以在美方認為必要的情況下,接受美方審計監管。」

美中在8月26日剛簽完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儘管雙方在協議的文字表述上,各說各話,但這個舉動確實讓市場情緒,從原本的緊張對峙稍微放鬆,不料如今卻再拉緊報。也難怪分析師直言,美中激烈競爭的態勢,並不會因為審計合作而有所改變。

高富金融投資總監 梁偉民:「這(美中審計問題)只是一個中美衝突之中一個很小的環節,所以即使能有圓滿的解決方案,其實對中美關係,我覺得不會有大局的影響。」

分析認為,美方限制高階AI晶片出口中國大陸,儘管短期內不會對中方的技術產生重大影響,但從長遠來看,很可能會加速高階AI資料中心的裝配鏈離開中國。
 

Bernstein半導體分析師 羅斯根(Stacy Rasgon):「地緣政治局勢正在惡化,我們更把中國視為潛在的對手,因此我們不想給他們工具,讓他們在美中競爭下變得更強大。」

直新聞特約評論員 管姚:「美方對華打芯片戰,打高科技戰,乃至在特定領域推動脫鉤,既是系統行為,也是長期目標。是全政府行為,也是驢象兩黨政府的共識。更是拜登政府所謂對華全面戰略競爭的主戰場。」

從共和黨的前總統川普到民主黨的拜登,從對華為、中興的晶片斷供,到如今限制高階AI晶片出口中國,美中在高科技領域的競爭,只怕會更加激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晶片#中美科技戰#Nvidia#AMD#中概股#中美審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674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