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舞力全開!英夜店貯體溫熱能 無碳供暖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1 10:43

人類如何一邊因應地緣政治引爆的衝突戰火,一邊節能減碳?歐盟最新宣布:2023歐洲天然氣儲備量,仍將嚴重短缺。歐戰引起的通膨難消,比利時與希臘都再度爆發全國罷工爭加薪。今年冬天又缺錢、暖氣費又降不下來,怎麼辦?英國有新創公司在夜店舞池中,嘗試回收人群熱舞產生的體溫熱量,貯存起來日後無碳供暖!丹麥實驗室嘗試養藻類「吃掉」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美國則有人回收吃完飯就扔掉的免洗竹筷,再製成美麗的建材。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天然氣價格,與八月高峰時相比已降低3分之2,普欽真的用盡方法要我們屈服,但他完全失敗了。」

 

歐盟執委會宣布好消息的同時,俄軍也宣布撤出佔領九個月的烏克蘭赫爾松市聶伯河西岸。但壞消息是,戰爭掀起的通膨效應還會持續。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有個相當大的風險是,到明年夏末,為明年冬季預儲的天然氣量,將短少300億立方公尺。」

歐盟有遠慮,民眾面對近憂。燃料價格推升物價,企業要削減成本,加薪幅度不如預期,惹怒工會成員。希臘10月份通貨膨脹率高達9.8%,全國大規模罷工。雅典街頭警民衝突,比利時則從高速公路、港口到鐵路運輸,都因為罷工中斷。比利時各工會也串聯發動半年內第四次全國大罷工,10月份通膨率飆到12.3%,是47年來的最高點。
 

比利時罷工參與者:「能源價、電價、天然氣價,幾個一起漲,很多人日子難過。」

付不起暖氣費,靠熱情暖自己。德國柏林德意志歌劇院大廳,提供免費舞蹈入門課程。周末晚上民眾可以選擇關掉家裡的暖氣省錢,來跟著輕鬆爵士樂,學習輕快的搖擺舞(Swing Dance),國家芭蕾舞團的師資,保證學會。

舞蹈課發起人 西奧芭德:「我覺得這不僅讓你身體暖了,心情也暖了。」

跳舞產生的正能量與腦內啡,也許難以儲存起來,但群聚跳舞產生的熱量,真的可以存下來以後用!英國格拉斯哥幾處夜店已經開始嘗試收集舞客們散發的體溫!運動消耗熱量,像這樣的電音熱舞跳一場,個人能發電500瓦,每個舞客都是人體小引擎。

地熱能源諮詢公司人員 沃爾斯:「舞池中有很多熱量,用岩石中的冷卻水,(水管)在建築內循環吸熱,然後熱能被這些循環液體捕捉,回到這些地下鑽孔裡加熱附近的石塊。」

這套貯存熱能系統就名叫「體溫」(Bodyheat),熱能貯存在地下管道中,舞池在冬天可以回收熱能供應暖氣,不用天然氣或電,目標是每年減少70噸二氧化碳排放。

二氧化碳是造成地球暖化的殺手之一,丹麥有一項實驗正在運用微型藻類,收服二氧化碳殺手。藻類扮演類似生產線工人的角色,外加的LED燈光線和二氧化碳氣體,使藻類不斷進行光合作用。
 

丹麥科技研究所研發總監 韓森:「微型藻類是很令人驚喜的有機體,它使用大量二氧化碳,同時為你生產蛋白質。」 

種植面積一英畝這樣的藻類,每天可解決掉2.7噸二氧化碳,產生的蛋白質,可作牲畜飼料或化妝品的原料之一。各種減碳與回收的環保嘗試,都為了不浪費地球資源。

美國波士頓這位亞裔創業家,看上了亞洲餐桌上常出現的竹製免洗筷。

CNN記者:「經過一連串分類、浸洗、烘烤、錘擊與壓縮的製程,這種歷史悠久的餐具,被轉變成消毒過的板狀建材。」

筷子價值公司創辦人 周小姐:「我們三月份跟100家餐廳簽約,6個月內我們就收集到8噸的材料。」
 

8噸約等於250萬根筷子,原本都是垃圾,拋棄後還要浪費能源焚毀,加劇地球暖化。但壓縮過的竹板甚至比橡木更堅固耐用,從燈架、牆面裝飾到桌板,展現竹材豐富漸變色彩。

從免洗筷到體溫,各種回收資源不浪費的嘗試,幫助人類度過缺能源時代,最終目的是脫離人類一手打造的氣候地獄,讓生病的地球早日康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體發電#回收筷#二氧化碳藻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739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