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面對面」有譜!印尼G20峰會 美欲釐清雙方紅線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1 10:41

美國總統拜登在期中選舉過後,接著要把精力投向外交事務,出席多場國際會議。在下周二(11月15日)將登場的印尼G20峰會上,拜登上任後第一場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面對面會談,有很大機會舉行。拜登公開表明「台灣議題」是會上重點,而且美方不會做根本上的讓步,但希望能透過與習近平面對面會談,釐清美中雙方的紅線,拜登也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期中選舉結束,最終結果雖然尚未出爐,但沒有共和黨預期的「紅潮席捲」,美國總統拜登總算是低空通過這場期中考,接下來主戰場要從國內轉向國際。

 

周五(11月11日)起先後參與埃及COP27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柬埔寨的美國與東協峰會,以及印尼的G20峰會。屆時勢必與同在G20會場的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首次以中美元首身分碰面。

白宮記者:「當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你會不會告訴他,你承諾在軍事上保衛台灣?你願意為他(習近平)做出任何讓步嗎?」

而台灣議題,已經成為美中之間無法迴避的重點。
 

美國總統 拜登:「我不願意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讓步,所以,當我們展開對談,我希望做的是,釐清我們各自的『紅線』。」

拜登雖然沒有正面回應關於軍事保衛台灣的提問,但明確表示不退讓,同時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並沒有改變。

美國總統 拜登:「我相信我們還會討論一些其他問題,包括公平貿易及中國與地區其他國家的關係等。」

對於外界憂心,北京當局所宣稱「沒有上限」的中俄友誼,會不會促使兩國形成某種的戰略同盟,拜登則是老神在在。

美國總統 拜登:「我不認為中國對俄羅斯或對普欽有太多的尊重,我不認為他們將彼此關係視為一個特定的聯盟。實際上,他們還保持著距離呢。」

就在拜登冷眼看著中俄之間「面和心不和」的時候,中國大陸官員也在國際場合對美國開炮。

中國大陸氣候變化事務特使 解振華:「就在我們(中美氣候)的合作進展非常順利的時候,美國眾議院議長她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到台灣去訪問。大門是被他們(美國)關上了,是我們大門一直在敞開。」
 

中方以台美之間的交流作為理由,硬指美方關上氣候對話大門,還強調自己在COP27會議上,主動與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展開非正式談話。

但凱瑞則指,兩國原本商定在埃及COP27開幕前,展開一場重要會談,但最終被取消。

中國大陸氣候變化事務特使 解振華:「我們已經開始進行私人間的、朋友間的非正式溝通。」

有分析認為,美中氣候特使開展對話交流,顯示兩國關係有解凍跡象。

此外,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週三(11月9日)也在推特,貼了自己與外傳未來可能升任中國外長的駐美大使秦剛,在北京會面照片,似乎要為印尼G20上可能出現的首場「拜習面對面」會議,營造友好氣氛。
 

但不論拜登與習近平在G20峰會上有怎麼樣的互動,外界都相信,未來兩年美國對中國態度,都將秉持強硬基調。

高富金融投資總監 梁偉民:「如果選舉上民主黨覺得失利,提出一個原因是由於對中國不夠強硬的時候,那無論民主黨或共和黨,未來兩年在安排總統選舉上,都可能繼續打『中國牌』,以對中國強硬作為號召或宣傳手段。經濟層面,最主要都是科技限制。」

這種在高科技或台海議題等核心利益上,對中方強硬態度、分毫不讓;但在其他領域維持交流合作的作法,德國也是箇中好手。

德國經濟部長 哈貝克:「兩筆投資審查結果,都禁止非歐盟投資者入主德國公司。」

德國政府周三宣布,禁止中資企業對德國晶片商艾爾默斯(Elmos)旗下晶片廠的收購案,也禁止另一筆中方對南部巴伐利亞州晶片廠(ERS Electronic)的投資案。

德方上個月底批准中資企業對德國漢堡港貨櫃碼頭的投資案,但把中方收購的股權比例從35%降到不具決策權的24.9%。德方雖強調歡迎歐盟以外的投資者,但在關鍵生產領域將有特別保護,以維持德國的經濟秩序與安全。

德國經濟部長 哈貝克:「開放的市場經濟不是天真的市場經濟,當一般性的原則適用的同時,也須有所保留,這尤其關係到我們在這裡所談論的中國。」

加拿大外長 趙美蘭:「中國是一個日益具有破壞性的全球強權。 它試圖把國際環境塑造成一個,越來越背離我們利益與價值觀的、更放縱的環境。」

就像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週三在多倫多公開演說裡針對中國的示警,自由社會國家正團結起來,要把市場經濟下的價值紅線,畫得更清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拜登#習近平#G20#期中選舉#德國#加拿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763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