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期中選民主黨「輸得漂亮」 共和黨禁墮胎失年輕票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1 10:40

美國期中選舉計票仍在進行,共和黨在眾議院持續領先,已經拿下209席,民主黨獲得191席。民主黨輸掉眾議院已成定局,不過總統拜登臉上沒有失落,他還不斷地打電話向當選人道賀。民主黨這次被認為「輸得漂亮」,守住了幾個關鍵搖擺州,僅讓共和黨在國會獲得薄弱優勢,已經是過去40年來,總統第一任期選得最好的一次。這次選戰民調再次失準,拜登打破了低預期,前總統川普影響力也不如民調樂觀;政治專家分析,Z世代選民對墮胎議題的重視,左右了這次的選舉結果。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期中選舉計票仍在進行,共和黨在眾議院持續領先,已經拿下209席,民主黨獲得191席。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 麥卡錫:「很清楚,我們會奪回眾議院。」

民主黨輸掉眾議院已是定局,但總統拜登在白宮看開票結果時,卻一點也不失望,還開心地不斷打電話向當選人道賀。

美國總統 拜登:「恭喜,我是喬拜登,恭喜你。」
 
當選人:「總統,你好嗎?」
美國總統 拜登:「知道妳當選,我更好了。」
美國總統 拜登:「嘿,州長,恭喜啦!」

在通膨和經濟衰退風險的籠罩下,民主黨這次被認為「輸得漂亮」,不但守住多個關鍵搖擺州,僅讓共和黨在眾院獲得薄弱優勢,這對民主黨來說已經是勝利。

美國總統 拜登:「媒體和權威人士都預測,會有紅潮巨浪,結果沒有發生。我們選得不錯,雖然輸掉任何席次都很難受,一些好的民主黨候選人昨晚沒有贏。民主黨昨晚選得很好,眾議院輸掉的席次,是40年來總統第一任期中最少的;期中州長選舉也是自1986年來最好的一次。」

至於參議院開票結果,共和黨目前拿下49席,民主黨48席;三個關鍵州亞利桑那、內華達和喬治亞州的票數咬得很緊;喬治亞州兩位候選人得票率都未達50%,因此確定要在12月6日舉行第二輪決選投票,屆時參院席次才能底定。

民主黨喬治亞州參議員 華諾克:「我期待繼續完成這趟旅程,在接下來的6年。」
共和黨喬治亞州參議員候選人 沃克:「我就像里奇·鮑比(電影角色),我不是來輸的。」

初步選舉結果,證明選前政治分析和民調再次失準,拜登超越外界的低預期,而前總統川普的影響力,也不如民調那樣樂觀;讓大家跌破眼鏡的重要關鍵是Z世代。
 

政治管理學系教授 貝爾特:「另一個主要關鍵就是觀察Z世代的選民,他們在2020年將拜登送進白宮,他們再次出來投票給民主黨,他們投票的動機是墮胎權,這個現象沒有被民調雷達偵測到。」

政治專家分析,墮胎權和經濟議題,在這次選戰中的重要性等量齊觀;對選民來說,墮胎權是基本人權和自由的指標,共和黨企圖推動全國禁墮胎法,讓民眾心中的警報響起,尤其是年輕世代。

政治學教授 布朗:「選民無法想像他們的孩子或是孫子,不能擁有這項權利(墮胎)。我認為這樣的文化變遷,共和黨並不了解大多數美國人的想法。」

民主黨這次也選出了國會最年輕的議員,年僅25歲的佛羅斯特(Maxwell Frost)當選佛州眾議員。

民主黨佛州眾議員當選人 佛羅斯特:「人們問我年輕人在乎甚麼?我們關心一樣的議題,但世代之間看事情的眼光都不同,對吧。」
 

共和黨在佛州選得最好,州長德桑提斯獲得近六成選票,是唯一「紅潮」席捲的地方,他很有可能取代川普,成為共和黨2024的總統人選,但是過程恐怕會很慘烈。

美國總統 拜登:「看他們兩人廝殺,樂趣無窮。」

期中選舉的結果,也讓拜登信心大增,選後明確表達連任的想法;不過根據出口民調,2/3的選民不希望他連任,拜登是這麼回應的。

美國總統 拜登:「 看我的本事!」

共和黨若贏得兩院多數,白宮與國會對峙的場面難免,不過拜登也不是完全沒有籌碼,他仍可動用總統否決權,阻止國會推翻法案。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極有可能成為下一屆的議長,他在選前就磨刀霍霍,表示將會對拜登政府干預司法以及拜登兒子杭特等進行調查,甚至發動彈劾,老百姓不樂見的國會惡鬥看來只會更加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共和黨#國會#Z世代#墮胎權#紅潮#參議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17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