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期中選舉後對中關係 台灣專家:維持高度競爭

責任編輯 李鈞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0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0 15:12
美期中選舉後對中關係持高度競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期中選舉後對中關係持高度競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美國期中選舉影響,台灣專家認為,選舉結果對美國對中政策影響有限,朝野對中基本一致,判斷美國總統拜登會兩手策略,並以科技戰為主;美中仍會維持高強度競爭。

美國期中選舉8日舉行時,共和黨未如預期掀起「紅色浪潮」,共和黨在眾院領先,但幅度不大,參院則是勝負未定。

 

政大國關中心今天舉行「美國期中選舉後的政經情勢發展」座談會,由專家解析美國期中選舉後的對外關係與美國政局。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表示,選舉對美國的外交政策影響不多,反中實質不會改變,只是姿態會微調,並且會以犀利的科技戰為主。

林中斌指出,美國的官員口氣會軟一點,因表態的東西對台灣沒有太多幫助,也不會改變中國太多,但認為拜登對中政策會是兩手策略,致於死命、鬥而不破。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兼主任張登及說,未來10年美國兩黨唯一的共識是「步步進逼的中國」。但是,期中選舉無法改善自由國際秩序的衰敗,大國衝突的管理仍會更加困難。

張登及也表示,美中或許會因G20會晤而短期有緩和,但隨後仍將維持高強度競爭。

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說,共和黨上來後,一個比一個凶狠,包含要對疫情起源重新調查,以及未來可能會不斷推出友台法案,這對中國大陸而言是頭痛的問題。

郭崇倫指出,中國大陸現在應已拋出善意,像是中國氣候變遷事務特使解振華參加COP27,並認為一個禮拜後的拜習會,中國大陸可能會有些讓步。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指出,美中對局變化現在難以預料,但美中關係對台灣未來幾年影響很大。他說,「要頭冷腳熱,跑國外多交流、跑對岸多交流,台灣要迎難而上」。

美國在8日舉行期中選舉,儘管最後結果仍未出爐,已經確定的是原先預期的共和黨紅色浪潮並未湧現,拜登(Joe Biden)所屬的民主黨雖然可能保不住眾議院,但未如選前預測將奉上眾多席次,僅是小輸局面;參議院目前也呈現五五波,結果得待喬治亞州12月6日的決選結果才能明朗。(中央社)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選舉#美國#外交#政策#拜登#科技戰#美中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8

0.1064

0.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