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共和黨拿下眾院多數 美國對中政策更強硬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11/10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0 15:08
美國期中選舉開票作業進行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期中選舉開票作業進行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陸續出爐,雖然紅潮未現僅掀紅色漣漪,共和黨仍有望從民主黨手中,重奪國會眾議院控制權。截至台北時間今天凌晨1時30分,民主黨暫時在全部450席改選的眾議院得187席,共和黨得203席。共和黨可望取得過半議席,達到重新控制眾院的目標。
 

至於參議院,選情處於膠着狀態,據統計民主黨暫時取得48席,共和黨暫時贏得49席,最後要看喬治亞州、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的結果。目前亞利桑那州選情有利於民主黨,內華達州則兩黨勢均力敵,至於喬治亞州民主黨及共和黨候選人得票都未過半,兩人將於下月6日的決選中一較高下,意味着有可能要到下月,才知道參議院控制權誰屬。

參議院下月才知由誰掌控

按照歷史規律,美國執政黨通常會在期中選舉中掉失國會席位,但拜登這次失去的國會席次比歐巴馬或是川普執政同期還少。1994年柯林頓時代,共和黨曾在期中選舉大增五十四席,2010年歐巴馬時代期中選舉,民主黨丟掉六十三席,這次開票至今民主黨在眾院淨損失只有個位數,難怪拜登喜出望外。

墮胎權議題阻擋紅潮發揮

英國BBC分析,民主黨對墮胎權的關注,並將這場選舉打成「民主保衛戰」,最終頂住執政黨通常在期中選舉慘敗的逆風。選前民調顯示,選民最關注的是經濟與通膨,共和黨本應從中受益,但這一利多遭民主黨主打的墮胎權議題抵銷。包括密西根、肯塔基、佛蒙特、蒙大拿及加州等五州,在本次選舉都針對墮胎權發起公投,到目前為止,這些州都通過支持保護墮胎權,加州更有65.9%選民力撐修憲保障婦女墮胎權,凸顯墮胎議題確實在阻止紅潮中發揮了作用。

除了國會改選,這次也有數十個州舉辦州長選舉,其中最受關注的是爭取連任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他以近六成得票壓倒性當選,令佛羅里達這個昔日的關鍵搖擺州正式轉為紅州。德桑提斯4年前僅以約3萬票優勢險勝對手,但這次選戰大幅拋離民主黨對手將近20個百分點,更以11個百分點之差,攻破民主黨大本營、佛州人口最多的邁阿密-戴德縣(Miami-Dade),成為20年來首位「翻紅」該縣的共和黨州長,更增加他參選下屆總統的本錢。

德桑提斯大勝 成川普頭號對手

44歲的德桑提斯被視為繼川普之後,最有可能代表共和黨問鼎總統的人選。但德桑提斯在勝選演說中拒絕透露參選總統的意向,也沒提及川普。川普則在投票前接受訪問時聲稱,德桑提斯選總統是個錯誤,可能嚴重傷害自己,因選民並不希望他參選,對共和黨也沒有好處。他又揚言比任何人更了解德桑提斯,暗示可能披露對方的黑材料。

選前川普為超過三百卅名候選人背書,企圖維持並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再戰總統寶座。「川普效應」在年初共和黨內初選時發揮顯著效果,川普支持的參選人大有斬獲,讓他更意氣風發,出錢出力,走遍全美為支持的候選人站台,尤其是宣傳他「大選被竊論」的人。

川普對共和黨是兩面刃

不過川普在共和黨內初選的亮眼成績未能反映在期中選舉結果。尤其和他切割的佛州州長德桑提斯以廿個百分點的差距贏得連任,大有挑戰2024總統大選的氣勢,讓川普不得不提前防範。他以德桑提斯的姓氏取了諧音綽號,批評他偽善,但也承認已視德桑提斯為競爭對手。
 

原本川普迫不及待要宣布角逐2024,在幕僚和共和黨高層極力勸說下才勉為其難延後。不過有分析認為,川普過早釋放消息稱將於15日宣布再選2024年總統,刺激了許多民主黨支持者出來投票,對共和黨來說,川普可說是個兩面刃,助益與傷害兼而有之。

拜登可能再選  明年初做決定

反觀拜登,在期中選舉未出現「紅色浪潮」下,民主黨的表現好於預期,讓他又興起再次競逐總統的意念,對記者說會在假期徵詢家人意見,可能在明年初做出最終決定。

但拜登面臨的難題也不少。儘管紅潮未現,在共和黨篤定拿下眾議院多數之後,拜登接下來的施政首當其衝,共和黨將不會輕易讓民主黨能通過重大法案,可謂舉步維艱。專家並預測共和黨明年就會發動彈劾拜登、副總統賀錦麗、司法部長加蘭德及國土安全部長梅奧卡斯,彈劾理由包含爭議纏身的拜登兒子杭特・邊境與移民政策和阿富汗撤軍亂局等。除了彈劾,共和黨還可能發動國會調查,包含民主黨處理移民、通膨問題、能源危機,以及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等。
 

拜登對中只能更加強硬

已經成為跛鴨的拜登總統,未來政策與法案都會受到國會牽制,加上面臨國會調查及彈劾的壓力,拜登勢必得在兩黨共識的政策部分更加強硬,其中就包括對中政策。

兩年來美國國會做出逾四百份有關中國的法案草案或決議,幾乎都視北京為競爭者或威脅者,較受矚目的是《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晶片與科學法》以及正在審議的《台灣政策法》草案。當中尤以《台灣政策法》對北京最具挑釁意味,一旦通過成法,美國將明令禁止政府官員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勢必進一步惡化中美關係。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中國工作小組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揚言,共和黨掌權的話,將讓美國透過制定更嚴厲法律,勝出中美之間的競爭,優先事務是停止向中國輸出技術。即將成為新眾議院議長的麥卡錫在9月提出選戰主軸的「美國承諾」政見之一,就是與「中國供應鏈脫鉤」;而受小唐納川普支持將成為眾院第三號領袖黨鞭的印地安納州國會眾議員班克斯,更是剛通過的「晶片法」的主要促成者。推動「台灣政策法案」的現任眾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即將出任權高位重的外委會主席。參院方面,共和黨抗中大將佛州魯比歐參議員順利連任,其他兩黨參議員候選人在競選或辯論時都表達強烈抗中政見,其中包括「新冠病毒源起」究責中共案。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有望成為眾議院議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共和黨將成立中國特設委員會

現任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即將成為眾議院議長,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表示,若本次選舉贏得眾院多數地位,他們計畫成立中國特設委員會,整合眾院各委員會的管轄職權,應對來自中國的各種挑戰。共和黨人希望在中國有關議題與民主黨展開合作,在政策推動上取得兩黨共識。蓋拉格目前是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和軍事委員會的成員。他進一步強調,這個中國委員會將類似目前成員只有眾議院共和黨人的「中國工作組」(China Task Force)的升級版。

 
2020年5月,麥卡錫在宣布成立「中國工作組」時,原本計畫和民主黨人攜手合作,但民主黨領袖當時擔憂中國議題太過政治化,而在最後一刻撤回同意加入工作組的決定。10月30日,麥卡錫在福斯新聞的節目中表示,中國特設委員會的工作將包括,調查美國公司關於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的指控,以及中國試圖主導關鍵產業的狀況。

加州克萊蒙特研究大學的美國政治及亞洲外交專家戈韋爾(Ted Gover)日前接受日本共同社訪問時表示,共和黨把持的國會可能會把外交重心轉向亞洲,加強與日本、台灣、南韓、澳洲的合作。他說:「對美日同盟的重視不會改變。美日有著長年同盟關係,兩國安全保障是相互關聯的。對於中國國力增長,迎來危險時代有著共同的理解。」

因此對習近平來說,未來更大的挑戰,將是來自美國國會立法部門,而不只是拜登政府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民主黨#眾議院#參議院#川普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1006

0.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