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能源危機 法德鬧不合? 歐天然氣價格穩下滑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0:42

歐洲今年十月的天氣較往常溫和,加上天然氣儲備量提前超過目標,讓歐洲的能源價格正在穩步下降,不過讓家庭、企業有感,還需要一段時間;隨著能源危機持續籠罩,義大利新任總理最新呼籲,應對能源公司徵收暴利稅。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周三會見了德國總理蕭茲,引發高度關注,因為法德兩國最近在能源等重要議題上,傳出意見分歧;至於馬克宏本身,則繼續力推法國的養老金制度改革,要把退休年齡往後延三年!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周三接受電視專訪,堅決提高最低退休年齡,從明年開始執行。

 

法國總統 馬克宏:「意思是目前(退休年齡)是62歲,2025年將提高到63歲,2028年64歲,2031年則會到65歲,漸進式地提高。」

養老金制度改革,自馬克宏2017年上任以來就極力推動,卻因為備受爭議,期間引發了好幾月的全國罷工,不得不暫緩。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不相信國家保護主義,那行不通。」
 

但由於馬克宏的中間派聯盟,在6月失去了議會多數席次,外界認為草案通過的機率不高。就在專訪前,馬克宏接待了德國總理蕭茲,格外引發關注,因為這兩個歐洲最富有國家,過去幾個月,傳出在能源等重要議題上意見不合,一周前,更首度把實體的法德部長會議給延後。

法國政府發言人 維宏(Olivier Veran):「法德結盟的力量,源自於總能相處融洽,並推動歐洲其他國家向前。」

外界也把目光,放在上任還不到一周的義大利新任總理梅洛尼,他周三現身國會,呼籲對那些在天然氣價格飆漲中受益的能源公司,重新徵收暴利稅。

義大利總理 梅洛尼(Giorgia Meloni):「我們必須立即展開行動,透過精心策劃的干預措施,來幫助企業和家庭。」

能源危機當前,看似困擾著歐洲各國政府,但過去幾個月來,歐洲的能源價格卻在穩定下滑,已經來到2月歐戰爆發之前的水準。不只歐洲基準天然氣指數,從八月的高點大降67%;目前每瓦時100歐元的能源價格,也創下六月中以來最低。原因包括以往每到十月,供暖需求就會上升,但今年此時的天氣相對溫和。

路透記者:「整體歐盟的天然氣儲備量,也提前在11月1日前就超越80%的目標,目前達到93%滿,相較去年此刻是77%。」

再加上挪威油管的液化天然氣供應,持續強勁。
 

路透記者:「但降下來的批發價格,並不會立刻轉變成較低的零售價提供給消費者。」

歐洲紛紛建立擺脫能源依賴的意識,瑞士政府也鎖定國產替代能源,打算運用阿爾卑斯山上獨特的地理環境,開發太陽能,同時拓展越來越夯的氫能。

瑞士能源部長 索瑪魯加(Simonetta Sommaruga):「假如我們能同時運用太陽能和氫能,將會成為瑞士能源製造的『夢幻拍檔』。」

打造獨立的再生能源樞紐,將有助於鞏固瑞士成為歐洲核心的高端經濟地位。不過實行起來並沒那容易,主要是深怕破壞這知名勝地的壯麗景色和生物多樣性。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能源科學中心負責人:「但如果想在未來發展真正永續的電力供應,就必須投入再生能源。」
 

目前又以和義大利交界的瓦萊州,最有望發展國產能源,這座壩高285公尺的迪克桑斯壩,是歐洲最高的水壩,擁有4億立方公尺的水量,一年可供應能源給40萬戶家庭。

能源公司ALPIQ的氫能製造負責人:「我們都知道即到來的冬季,將使供電情況吃緊,因此盡可能保有足夠水量度過冬季。」

隨著氫能話題越來越熱,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有話要說。

沙烏地阿美石油總裁兼執行長 納瑟(Amin Nasser):「談到藍氫,目前已確定的市場主要在日本和南韓,歐洲及全球其它地方則還在加速。」

產油大國紛紛警告,降低投資化石燃料的風險,並強調氫能轉型還需耗費個數十年,不過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仍啟動一筆價值15億美元的永續發展基金。

主持人:「這可能是規模最大的一筆。」
沙烏地阿美石油總裁兼執行長 納瑟「這筆基金會直接用於技術突破與新創,幫助我們應對氣候變遷。」

能源和經濟危機下,如何應對氣候變遷,持續成為歐洲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洲能源#能源危機#氫能#阿爾卑斯山#法德關係#永續能源#能源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687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