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巾抗爭40天 紀念會遭警開槍 伊朗警半夜抓記者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0:39

伊朗頭巾抗爭運動進入第40天,數千名示威者舉行紀念活動,卻遭到警察開槍驅散。六個星期以來,伊朗當局鎮壓力道增強,至少造成230人死亡,但這不但無損抗爭動能,反而加快擴散速度;伊朗當局也企圖控制媒體,大規模逮捕記者,現在外界只能靠公民記者冒死拍攝的影片,來了解抗爭最新情勢。美國也在歐盟之後宣布,對十多名涉及鎮壓的伊朗官員進行制裁。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朗頭巾抗爭運動進入第40天,事件受害者、庫德族女子艾米尼因沒戴好頭巾遭道德警察拘禁後死亡;週三,數千名示威民眾前往她的墓地舉行紀念儀式,卻遭到警察開槍驅散。

 

伊朗人權監督組織資深研究員  法爾:「他們使用空氣槍和塑膠子彈,有些狀況下使用攻擊武器、步槍、突擊步槍,甚至是用手槍,這些都被記錄下來了。」

頭巾示威運動主要由女性發起,但逐漸演變成全國學運和各階層的反政府抗爭;目前已經有數十所大學罷課聲援,越來越多的商家和企業停業支持,煉油廠員工也進行罷工。六個星期以來,伊朗官方鎮壓力道增強,估計至少造成230人死亡,美國也在歐盟之後宣布對10多名涉及鎮壓的伊朗官員進行制裁。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 巴特爾:「伊朗領導人面對自作自受的難題,卻不斷指控美國煽動抗議。我要說清楚,這些抗爭是關於伊朗人民以及他們的要求。」
 

伊朗當局的暴力威脅,不但無損抗爭的動能,還加快了擴散的速度;伊朗當局已切斷網路並且控制媒體,警方大規模逮捕報導事件的記者。

保護記者委員會成員 拉札安:「這只是估計數字,我很確定有超過400名記者,有些案例是這些記者在推特上報導完抗爭新聞,第二天就被逮捕了。」

伊朗媒體絕大多數都由政府掌控,獨立媒體受盡打壓,記者只要報導對政府不利的消息,半夜就會有人上門逮人;像是首先曝光頭巾事件的記者,現在仍被關押當中。

保護記者委員會成員 拉札安:「安全部隊通常是在半夜闖進記者的家,刻意製造恐佈氣氛,記者會馬上被關進禁閉室,大部分的案例,警察不准記者請律師。」

要了解伊朗目前的真實情況,得仰賴公民記者,他們冒險拍攝抗爭畫面,然後在社群媒體上播放。

伊朗獨立媒體IranWire記者 巴哈瑞:「對我們來說,伊朗國內的公民記者是我們最重要的同事,沒有他們,我們根本沒辦法運作。這些人是冒著生命危險報導。」

CNN也透過公民記者的影片,調查16歲少女沙赫卡拉米(Nika Shahkarami)的死因,她在抗爭運動初期十分活耀,立刻被 伊朗當局鎖定,沒多久就傳出沙赫卡拉米的死訊。 CNN比對十多個影片後,發現她是被安全部隊逮捕,然後遭硬物毆打致死,並非官方所宣稱的是墜樓身亡。
 

CNN調查報導製作人 寶格拉斯:「她被困在車陣當中時,完全被(警察)包圍。」

26號紀念頭巾運動的同一天,伊朗南部一間什葉派的清真寺遭兩名槍手攻擊,造成至少15人死亡。

生還者:「槍手追著我,我的背部中彈,其他三個人死在我旁邊,當槍手開始攻擊和開槍時,我躺在地上,他們以為我死了。」

伊斯蘭國(IS)宣稱犯案,他們是強硬路線的遜尼派武裝組織,因為教派仇恨,已經在伊朗發動多次恐怖攻擊,伊朗政府也誓言報復。伊朗政府還企圖將反政府運動與恐怖攻擊牽連,指責都是因為社會混亂才讓恐怖份子有機可趁。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清真寺#頭巾抗爭#IS#恐攻#公民記者#鎮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50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