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前20天拜登政策驟變 非法移民入美夢碎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10:48

美國期中選舉逼近,拜登政府似乎終於還是在非法移民議題上被迫做出讓步。由於先前美南三州送移民到美東的200多輛大巴,讓紐約、華盛頓與芝加哥的收容中心和教育系統,幾乎擠爆也癱瘓,拜登政府終於跟隨川普時代作法,禁止非法移民由墨西哥與巴拿馬入境美國,並將即刻遣返。這讓美墨邊境許多偷渡客,與家人團聚的美夢破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孩們舉著標語在冷風中跪地哭泣,他們是來自委內瑞拉企圖偷渡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幾個月來,美國南部幾個州的州長,用大巴士將這些非法移民送往美東大城,拜登政府終於不堪政治壓力,在期中選舉前20天,援引美國法典第42條(Title 42)規定,將非法移民直接驅逐出境。

 

委內瑞拉非法移民 米蘭達:「我跟女兒在這裡悲傷到心碎,因為進不了美國,他們禁止委內瑞拉人入境,我丈夫在美國但我無法去見他。」

這家委內瑞拉母女剛偷渡入境就被拘留,三天後被遣返墨西哥,期待已久的團圓夢碎,盤纏花光不知何去何從。許多中南美洲國家非法移民都是循著這種「爸爸先來,妻小後到」模式,分批進入美國,邊工作邊申請庇護,盼望得到合法身分。但之前的200多輛「移民公車」癱瘓美東紐約、華盛頓與芝加哥等大城收容系統,政治角力逼拜登讓步,邊境苦等的非法移民們是最大輸家。新政策收效,上周末美墨邊境非法入境2100人左右,10月17日已減到1400人。

但已出發走到半路的人,怎樣都不後退,瓜地馬拉士兵在宏都拉斯邊界發射催淚瓦斯,依然趕不走數百位徒步前進的委內瑞拉人。
 

委內瑞拉偷渡者 蔻黛洛:「這裡有很多好人,請給我們機會,這是我們唯一要求的,請(拜登)摸摸自己的心,我們一路走來也好辛苦。」

用幾乎情緒勒索的方式向他國領袖哀求,委內瑞拉民眾自2014年起,有高達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人,逃往南美鄰國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與巴西等地,每年7%以上的人口外逃;更多人不惜冒險長途跋涉幾個月,偷渡穿過南美多國,就為了抵達「聽說日子最好過」的美國。這位有三個孩子的委內瑞拉母親,四年前逃到哥倫比亞,但全球通膨讓她賺的錢無法再負擔孩子學費,如今想往美國走的路卻斷了。

CNN記者:「白宮推出的新政策,是接受部分搭飛機、且有財務資助者的委內瑞拉人入境,但正式拒絕全無財務擔保人者試圖入境。若他們有資格獲得臨時庇護身分,最多只允許2萬4千人在美定居。」

當然並非人人買得起機票、或能在美國找到保人。只是更多人就算進退維谷,也不願回委內瑞拉。10月7日起,委內瑞拉中部暴雨致災,至今造成57人罹難,傷亡與失蹤數字還在增加。走不了的都是最窮的人和老弱者。

委內瑞拉窮得只剩石油,只是石油利潤都不屬於全民。社會主義經濟政策失敗,經濟結構脆弱,加上2016年起油價下跌,委內瑞拉欠下中國與俄羅斯上百億美元債務。 2013年當選的總統馬杜洛,因鎮壓異議、獨裁統治,遭美國制裁。聯合國調查小組今年9月指控馬杜洛政府情報單位,逮捕異議人士時犯下酷刑與性暴力等違反人道罪,馬杜洛極力否認,還想要聯合國對洪災給予人道援助。

CNN記者:「紐約市的學校也在苦苦掙扎,現在要收6千多位非法移民學童,多半不諳英語,在偷渡的長途辛苦旅程中有創傷症候群。」

中小學校系統與收容中心都近乎癱瘓,紐約人也被四月以來蜂擁而至的兩萬多非法移民,擠得快崩潰,鮮少人能再真心歡迎。兩萬人中只有五千人轉往明確的目的地,投靠親友,其餘都卡在紐約。
 

紐約市長辦公室移民事務專員 卡斯特羅:「我們很久沒在紐約見過這類移民潮,近一世紀以來未曾有過。」

曼哈頓附近的蘭德爾島 (Randall's Island)上,一個能容納500名單身非法移民的收容中心將開始作業。儘管有床、能洗澡、能吃到南美菜,還能打國際長途電話,但市府的目標是每個人在此不要停留超過96小時,就能找到去處。非法移民給美國沉重負擔,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期望在歐美缺油的此時,能讓美國放鬆對委內瑞拉的制裁。

如果家鄉日子真能過得好,誰會離鄉背井逃出去?小女孩的哭聲令人心碎,但美國畢竟沒有義務接收所有難民,產油國委內瑞拉為何逼得人民爭相離開,才是問題根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移民#美國移民#委內瑞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682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