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擺脫歐戰能源危機 德.日廢核路線急轉彎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9 19: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衝突暴露了全球能源體系的弱點,為了確保民生用電,德國緊急暫停了應在今年底實現的廢核承諾。總理蕭茲宣布,尚未關閉的三座核電廠繼續運作到明年4月中旬,以度過今年寒冬。日本也決定擁抱核電,除了計劃重啟多座核電廠,也研發「次世代反應爐」,提高核電安全與效能。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不只是領土擴張之爭,也引爆全球能源戰。

 

俄羅斯總統 普欽:「俄國隨時可以重新供應,決定權在歐盟手上,只要他們願意,打開開關就行了。」

俄羅斯總統普欽一派輕鬆,暗示只要歐洲願意低頭,馬上就有充足的能源,不必靠燒柴火,過一個有如中世紀的寒冬。

歐盟委員會主席 范德賴恩:「過去保加利亞8成天然氣,需要倚靠俄國,這是在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殘酷戰爭、對歐洲發動能源戰之前的事,但這條管線將改變遊戲規則。」
 

雖然普欽釋出善意,但實在叫人信不過!耗時十多年終於完工的希臘─保加利亞天然氣管線,10月1號正式啟用,改變歐洲能源安全態勢。話雖如此,俄烏衝突讓世界深刻體會「靠山山倒」,在北溪管線破損事故後,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友誼油管」(Druzhba pipeline)也發生洩漏問題,讓德國決定「靠自己最好」。

德國總理 蕭茲:「我已經做出了決定。我相信這有助於聯邦政府迅速提出相應的立法建議。我們計劃是盡快完成,以便今年能夠及時達成所有工作,讓還在運行的三個核電站在明年繼續使用。」

德國原本計劃在今年底前廢除核電,為了暫緩迫在眉睫的能源僵局,總理蕭茲下令,境內現存的3座核電廠持續運轉到明年4月中。歐戰讓全球陷入能源危機,日本也因此踩下廢核緊急煞車。

茨城縣東海村村長 山田修:「每座核電廠環境不同,這是我們第一次被點名,說要再運轉電廠,實在是有點唐突,我們也嚇了一跳。」

距離歐洲千里之外的日本,進口能源獲取本就不容易,這讓日本政府有意重啟核電,茨城的「東海第二核電廠」已經通過安檢,目前正在趕工安全設施;包括海拔20公尺高的防波堤,以及防止恐攻的強化工程,預計2024年9月完工,並在取得當地居民同意後再次運作。

當地居民:「坦白說是會怕啦,可是像今年夏天新聞一直報說電力不足,重啟也是無可奈何,為了生活還是需要吧。」
當地居民:「沒電就不能生活,可是核電也不安全...」

 
儘管311已10多年,但日本人至今餘悸猶存,而日本政府也明白核災嚴重性,除了重啟電廠,同時將「次世代反應爐」列為核能新政策。日本政府列舉五款次世代反應爐,核電產業正積極展開研發。

次世代反應爐開發人員:「這裡是反應爐安全掩體。眼前的水泥壁大約一公尺厚,牆的後面就是反應爐。」

有了311的教訓,這座次世代「高溫氣冷核反應爐」強調安全、耐震,就算喪失電源也不影響冷卻功能。有的核能業者則把重點放在翻新,改良現有核電廠,提高地震對策、升級反應爐,降低核災風險。

核電開發業者 加藤顯彥:「福島事故之後,專修核能的學生越來越少,進入產業的人也變少;為了維持日本核能供應鏈,建設次世代計劃是非常有意義的。」

業者坦言,重啟核電不只穩定能源、有助社會開發,更是確保專才培養;然而擁抱核電必須建立在安全之上,國家應澈底說明、規劃完善配套,提供國民無虞的用電環境。
五色挑食法 吃出抗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衝突#德國#北溪管線#友誼油管#核電廠#能源危機#日本#次世代反應爐#高溫氣冷核反應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1941

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