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能源加速惡化 不只北溪!寒流12月報到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10:42

歐洲各國持續搶救能源和通膨危機,英國在減稅案衝擊經濟後,讓才上任37天的財政大臣夸騰被開除, 英國央行則不排除會加大升息力道;德國則瞄準蒙古的原物料,鎖定銅礦和稀土進口;至於整個歐洲的能源危機,在北溪天然氣管線頻頻出包,加速惡化後,還可能受到最新一波寒流影響,讓供應額外吃緊。能源危機、物價暴漲,也讓法國和義大利民眾相繼上街抗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抗議民眾:「我們想要什麼?一波調漲!調漲什麼?我們的薪水!」

 

不滿物價暴漲、訴求調漲薪資,法國數千位民眾在16日走上巴黎街頭。有的把怒氣出在店家身上;有的則透過音樂來表現;就連激進左派的領袖梅蘭雄,以及新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安妮艾諾,都現身人群中,呼籲這周二發起大罷工。

法國抗議民眾/公務員:「我會在這裡,是因為法國和歐洲所面臨的通膨,加薪是必須的,能源價格暴漲、食品價格暴漲,按照這模式下去我們絕對無法脫困。」

法國的煉油廠員工,因為不滿加薪幅度已經罷工三個星期,使得目前每三間加油站就有一間鬧汽油荒;但法國政府指控這樣的窘境,不單只因為供應吃緊,還有群眾的恐慌性購買所導致。
 

抗議民眾:「這一切也和氣候有關,這幾年在氣候上的毫無作為,已開始積累並造成嚴重後果。」

同樣的抗議場景,前一天也在義大利羅馬上演,民眾以賣場的推車代替手舉標語,控訴暴漲的電費和瓦斯費已經負擔不起。

義大利抗議民眾:「大家已經開始對帳單變貴有感。」
義大利抗議民眾:「我怕有些人只能在寒冷中度日,或是付不出電費和瓦斯費。」

歐洲這波能源危機,主因俄烏戰爭而起,期間最主要的北溪油管頻頻出包,把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量,從原本的40%降為目前不到8%,如今氣象專家再拋出噩耗。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負責人 波恩泰姆波(Carlo Buontempo):「我們現在能稍微鬆口氣嗎?因為今年夏天那麼炎熱,或許寒冬能減緩?如果你現在就想得知答案,答案是不,我們不能鬆懈。」

根據最新預測,歐洲很可能會在12月遭逢一波寒流,將帶來額外衝擊,使得能源更吃緊,至於惡化的程度,將依據寒冬有多嚴峻來判定。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負責人 波恩泰姆波(Carlo Buontempo):「假如溫度降下來,我們將經歷一連串需求高峰,包括電力、能源和暖氣。」

能源危機惡化,氣候變遷也有份,讓巴黎鐵塔一樓餐廳,這位知名米其林星級廚師,付諸行動。

法國廚師 瑪科斯(Thierry Marx):「這道季節性的蔥韭,產地就在50公里外,我們藉由它自己的水分來烹煮,並將它包在紙裡。」

他不只從美味佳餚著手降低碳排量,烹調的廚具也選用高品質的銅鍋,當爐子開關一開,只有鍋子本身會加熱。

法國廚師 瑪科斯:「假如是20年前的廚房,我們在待命晚餐時段前,整個廚房就像火力全開,所有爐子、烤箱都是開著的,我們正深陷能源危機、環境危機中,不能因為我們經營的是餐廳、餐飲,就認為自己置身事外。」

 
如今全歐洲能源告急,羅馬尼亞這座煤礦城鎮的處境,卻相當尷尬。

27年資歷前礦工:「開啟一座礦場需耗時五至七年,假如花了很長時間關掉它,就必須花更長時間重啟,意思就是要重新展開整個礦業非常困難。」

這座城鎮在1989年共產垮台前的一個半世紀以來,共有14座煤礦場運作,供養超過5萬名員工的生計,直到今天只剩下4座,靠著3000名員工在運作,但預計也會在未來幾年關閉,漸漸被氫能取代。

羅馬尼亞能源部長 波佩斯庫(Virgil Popescu):「在一場乾旱幾乎影響全歐洲後,也衝擊到我們的氫能生產,但好消息是從下周起,多瑙河的水位會開始升高,讓氫能一點一點恢復。」

德國則繼續展開外交攻勢,總理蕭茲想從蒙古進口原物料,尤其是生產電動車和半導體所需的銅礦和稀土。

德國總理 蕭茲:「蒙古將成為我們多角化投資策略當中,一個重要的夥伴。」

英國當局則已經出手補貼能源公司,來平衡家戶和企業的開支,只是在對付能源危機的同時,還得解決一團糟的經濟。

記者:「夸騰,您覺得自己被首相背叛了嗎?」

公布預算案後引發的市場動盪,讓英國財政大臣夸騰上任短短六周就被開除,由前外交大臣杭特接手。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 (Jeremy Hunt):「沒有政府可以控制市場,也沒有任何大臣該這麼做,但我們能夠做到一件事。」

杭特指出,不排除會大幅度地調整減稅方案,甚至調漲部分的稅率;英國央行行長則表示,和新任財政大臣站在同一陣線。

英國央行行長 貝利:「我昨天有和新財相杭特談過,彼此非常迅速並明確地取得共識,包括財政永續的重要性。」

此外,英國央行也已經如期在14日終結緊急購債計畫,這項計畫是在當局公布減稅方案後,為穩定市場信心而推出;並表示不惜用比之前預期更強的升息力道,來對抗通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能源#通膨#汽油#加油站#罷工#加薪#減稅#煤礦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1160

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