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王長眠溫莎堡 「斷杖」權力謝幕 查爾斯從此一肩扛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1 10:48

英國女王在台北時間週一晚間下葬溫莎堡聖喬治教堂,與夫婿同葬長眠,結束英國長達11天的國喪。一整天的國葬禮,室內室外數不清的王公貴族和平民百姓,潸然淚下的鏡頭,紀錄對女王的道愛、道謝和道別。下葬前,放在女王靈柩上的王冠和權杖,也移往祭壇,同時舉行斷仗儀式,正式為伊莉莎白二世統治時代畫下句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英國來說,這一天是告別的日子,倫敦大笨鐘敲鐘96次,告別在位長達70年、高齡96歲辭世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這天英國為她舉行盛大國葬,約2千人包括500位各國總統、總理、外國王室成員和代表,齊聚倫敦西敏寺,這個女王70多年前結婚和加冕的地方。

 

坎特布里大主教 威爾比 (Justin Welby):「已故陛下著名地在她21歲生日廣播中宣布,她一生將致力為國家和大英國協服務,很少有這樣的承諾被履行地這麼好。」

這是英國自1965年前首相邱吉爾以來首場國葬,也是二戰後最大儀式。女王靈柩上覆蓋皇家旗,擺著花圈、帝國王冠、十字聖球和權杖,以及繼任國王查爾斯三世的手寫卡片。查爾斯率領英國王室出席,包括兩個兒子王儲威爾斯親王威廉、薩塞克斯公爵哈利王子,以及女王曾孫9歲的喬治王子和7歲的夏綠蒂公主;英國現任和所有在世的前首相也全員到齊,外國領袖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宏、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韓國總統尹錫悅和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歐洲王室幾乎全數到場,日本德仁天皇和皇后雅子也是疫情後首次在海外現身。坎特布里大主教在國葬上表示,很少有領袖像女王一樣獲得這麼多的愛。

坎特布里大主教 威爾比:「生而服事,死有盼望,所有效法女王榜樣,以及對上帝信任和信仰的啟發,都可以跟她說:我們會再相見。」
 

國葬儀式結束後,全英國默哀2分鐘,不只西敏寺裡的王室、領袖、政要,聚集倫敦各大地標,在白金漢宮、西敏寺、海德公園周邊的英國人,全都低頭默哀,向一生奉獻給英國的女王致敬。之後女王靈柩踏上在倫敦的最後旅程,繞行她的家白金漢宮,到海德公園角的威靈頓拱門,王室成員全跟在靈柩後步行2.4公里,護送女王靈柩上車,開往她最後的安息地溫莎城堡。大批英國民眾聚集移靈路線,要目送女王最後一程,各地也架起大螢幕轉播,不少人看到潸然淚下。

英國民眾:「女王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我答應我母親,如果她活到100歲,她會寄生日賀卡給她,我母親活到94歲,總之她錯過了,但這就是她對我的意義。我們只是想來表達我們的敬意,這是一個相稱的結束,對她了不起的一生奉獻致敬,這是非常悲傷肅穆時刻,但我們想在這裡紀念這一刻。」

女王靈柩從倫敦市中心,移往英格蘭小鎮溫莎,沿途民眾拋花束、呼喊、鼓掌,一路伴隨女王到王室家族城堡,女王鍾愛的黑色小馬艾瑪,和兩隻柯基犬珊迪和穆伊克,也在溫莎城堡外迎靈,迎接牠們的主人回家。女王下葬前,在溫莎城堡的聖喬治教堂,800名至親參加儀式,最後宮務大臣把象徵君主權力的王冠、聖球和權杖,從靈柩上取下,放在祭壇上,同時首次公開斷仗儀式,象徵女王統治時代結束,斷仗也放在女王靈柩上,隨著靈柩緩緩降入皇家墓穴。

下葬時伴隨的蘇格蘭風笛聲,白金漢宮表示是女王親自要求,這也是每天早上叫她起床的奏樂。之後全場高唱「天佑國王」,73歲的國王查爾斯表情哀傷,強忍淚水,從這天起英國王室重擔就全落在他肩上,在英國面臨經濟困難之際,君主制存續也面臨巨大挑戰。

女王傳記作者 史密絲:「我們知道牙買加非常認真考慮成為共和國,然後澳洲,有很多走向共和國的運動,我認為在他統治下可能會失掉許多,因他媽媽而留下的國協成員。」

晚間另一場不對外公開的私人儀式,將移出女王和夫婿菲利浦親王靈柩,讓兩人合葬,女王也從此伴隨父母家人長眠於此。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國葬#西敏寺#溫莎#倫敦#移靈#查爾斯#君主制#默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30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