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九州新幹線9/23通車 福岡-長崎更省時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4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防疫第三年,不少人吶喊著:真的是好想出國!尤其日圓正便宜,而日本也加緊腳步規劃各項觀光事務。經過10年建設,「西九州新幹線」宣布9月23號正式通車,串聯起九州西半部;往來福岡、長崎可省下半小時,最快只要1個小時20分鐘就能抵達。

西九州新幹線宣傳短片:「2022年秋天,新幹線將為車站與城市帶來新面貌。」 

 

1972年新幹線整備計劃拍板,等了50年,終於等到「西九州新幹線」完工。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安藤隆:「西九州新幹線連接了佐賀縣武雄溫泉與長崎,全長約66公里,下星期23號開業,當地正進行最後完工準備。」

西九州新幹線23號就要通車,營運商在開通前讓民眾搶先看,開放一般參觀。列車使用最新款「N700S」加以改裝,命名為「海鷗號(かもめ)」;而福岡與長崎也變得更近,最快只要1個小時20分鐘就能抵達,雖然中途需要轉乘,但還是能比過去省下約半小時。
 

參觀民眾:「新幹線蓋好之後一切都會變得很方便。」

新路線延伸進西九州,不只通勤、返鄉更有彈性,對觀光更是一大振奮,當地幾家百年老字號酒造,便推出海鷗號紀念酒,慶祝新幹線落成,也期待「千客萬來」。

酒造企業社長 東敦子:「希望旅客能好好享受住宿、盡情泡湯、品嚐在地美酒。」

疫情第三年,是時候重新振作社會活動。鐵道是推動日本觀光的重要資源,鐵路公司不約而同推出更多元服務。

鐵道人員:「這個就是擬聲車站。」

架設在販賣機上的「擬聲車站」,就是JR最新貼心服務,車站所有大小聲響全部可視化;例如列車到站,就會出現「咻」的風切聲。熟悉的進站音也會化做文字秀在螢幕上;看到「轟隆轟隆」表示輪子撞擊軌道的聲音,就知道電車正駛離車站。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安藤隆:「例如車門打開的提示音,文字表現就像這樣...」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是『噗隆噗隆』。」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安藤隆:「是的,有點可愛感。發車鈴聲則是...」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嚕嚕嚕嚕嚕嚕』很像耶,字也有動作。」

不只擬聲也擬態,用文字與不同動作即時反應月台狀況。而系統完全交由AI自動辨識,包括車站廣播也都會轉為文字,並且搭配手語影片,提高車站使用便利性。

車站廣播:「為了您的安全,請站在黃色導盲磚後等待。」

大都市持續完備鐵道服務,偏鄉也正想方設法。為解決高齡少子化造成的人力荒,日本政府有計劃擴大自動駕駛列車,為此,國土交通省首次制定了相關規章,參考「GoA」國際自動運行等級定義。GoA共分五級,零級是有人駕駛的一般路線,四級為完全無人;日本政府獨自規範出2.5級,讓不具備駕駛資格的鐵路員工,在車頭做安全確認、逃生引導等基礎工作。

 
GoA2.5級,2020年12月首次運用在JR九州香椎線,目前還在實測階段,尚未正式開放採用,列車速度、停靠位置等操作,全交由鐵軌上的裝置做判斷,行駛過程仍需搭配正規駕駛員以防萬一。不過,專家表示,電車載客量大,若發生事故非同小可;日本首創的GoA2.5級,允許非列車駕駛掌管電車,還需要清楚訂立訓練標準與勤務條件,以保大眾運輸安全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西九州新幹線#N700S#海鷗號#鐵道#車站#GoA#自動駕駛#電車#JR九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892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