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告別時代印記 國際哀悼.英女王逝於家鄉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0:36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逝世,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時代的逝去。各國元首政要哀悼、全球重要地標也降半旗或以燈光致哀。她慈祥祖母的形象安定人心,儘管部分有英國蓄奴史的加勒比海國家,希望脫離大英國協,但從紐澳到加拿大等大英國協王國,官民都表達哀傷遺憾,認為女王對其皇室職責,敬業奉獻一生。令人安慰的是,女王最後能返回家鄉,安逝在從小成長的蘇格蘭土地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英國皇室官網公布女王駕崩後,一海之隔的法國,巴黎鐵塔深夜熄燈,表達哀悼。紐約帝國大廈則亮起英國君主王冠的紫色致哀。美式足球聯盟 (NFL) 開賽前,也為這位美國民眾喜愛的英國女王默哀。

 

加州索菲體育場NFL現場廣播:「在此刻,請加入為伊莉莎白女王的默哀。」

美國白宮與國會山莊都降下半旗,美國總統拜登與夫人吉兒到華府英國使館獻花致意。

美國總統 拜登:「她是位相當優雅斯文的女士。」
 

沒有王室的美國民眾,普遍對英國皇室帶著好奇,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曾三度訪美,都受到熱情歡迎。德州這家英國皇室相關商品專賣店,不少人特別來採購女王紀念品。紐約一家傳承三代的英國茶館,老闆更是落淚哭泣。

紐約英式茶館老闆  佩里:「有點像我媽過世那種感覺,覺得好奇怪。」

伊莉莎白二世的柔性君主魅力,70年來宛如遠方慈祥的祖母,安定人心。加州一家英式酒吧,擺出英國女王肖像,讓人獻花甚至舉杯致意。

退休歷史教授 萊斯雷特:「就算不認同君主立憲制的人,也會把女王當另一個值得尊敬的人。」

英國遊客 凱勒:「這會是個大改變啊,我覺得就是…卡蜜拉要繼位成王后了。」

一對英國遊客母女換上黑衣,哀悼女王也擔心英國皇室的未來。

澳洲達爾文市民:「想想誰要成為她的繼任者,這事更可怕。」
 

時至今日,每個人心中對「皇室」的期待都不同。大英國協中15個以英女王為共同君主的國家,例如澳洲和紐西蘭,重要建築與政府機構都降下半旗。許多民眾驚訝之餘表示感傷。

澳洲記者:「您聽說了英女王過世的消息嗎?」
雪梨民眾:「沒有啊。」
澳洲記者:「那…很遺憾告訴您這壞消息,女王剛過世了。」 
雪梨民眾:「喔我的天哪。但我們都會有這一天。」

雪梨民眾:「她就像是國民祖母啊,她讓整個國協維持穩定。」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這是個悲傷的早晨,對於全世界、對大英國協和所有澳洲人來說都是。」

夾在新舊觀念交替間,70年來伊莉莎白二世努力將「大英國協」昔日強權殖民色彩,轉換為柔性共主盟邦。但並非人人買單,尤其是加勒比海成員國,多半在英殖民時期有蓄奴史,對英國是愛恨交加,要求賠償的與脫離大英國協的聲浪不曾停歇。

牙買加民眾 :「我是真的不太在意女王過世這件事。」

牙買加民眾 瓊絲:「她確實鼓勵與促進了一些,基本上造成仇恨、壞影響的可怕事情(蓄奴),但她終究已經在位這麼久。」

牙買加民眾 莫妮卡:「我覺得有點傷心,因為我們成長過程中都有英女王。」

加拿大是北美的大英國協王國之一,沒有實權的「加拿大總督」致詞哀悼女王,懷念她的多次出訪。

加拿大總督 希蒙:「她去了解我們的故事,當她進行皇室之旅多次造訪加拿大時。她稱加拿大為她的第二個家。」

但女王心中的第一個家又在哪裡呢?也許是最近再次要求舉辦獨立公投的蘇格蘭。母系家族為蘇格蘭貴族,伊莉莎白二世兒時與父母在蘇格蘭度過很長時間。

蘇格蘭首席大臣 施特金:「根據各方說法,女王陛下最開心的時光就是待在蘇格蘭巴爾莫勒城堡。」

夏日避暑,家庭聚會,女王像一般鄉間阿嬤一樣包著頭巾,與兒童閒聊,跟親王一起植樹。在這裡休息充電過後,才回倫敦繼續履行職責。女王這份工作,伊莉莎白二世敬業地做到最後。

蘇格蘭首席大臣 施特金:「她在位期間,以奉獻精神和忠誠,履行職責。」

勤勞、慈祥、卻又不輕言放棄的形象,深植人心,許多人抱著告別慈愛祖母的心情哀悼這位英國女王,也告別有她安定人心的時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英國協#女王#哀悼女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1077

0.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