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多地「封控中」 官方中秋倡「就地過節」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0:39

週六就是中秋節了,大陸這回的過節市場,在月餅消費上,因為禁天價月餅,因此禮盒都是輕裝上陣,人民幣200元以下的月餅銷量占超過九成;而中秋品大閘蟹無望,受前期高溫影響,大閘蟹生長期拖延,無法趕在節慶上市。9月以來,大陸有29個省市通報疫情,這次過節不少地方都處於封控中,大陸國家衛健委也倡導就地過節;不過,最難受的莫過於四川甘孜瀘定強震災民,截止到8號12點,統計已有86人遇難、至少10萬人受災。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央視記者:「在我身旁的懸崖下邊,消防人員正在搜救一名失聯人員。」

 

高山峽谷之中搜救行動持續,5號在四川甘孜瀘定發生6.8強震,截止到8號中午12點,統計造成86人遇難,至少10萬人受災,超過400間房屋倒塌,5.2萬間受不同程度毀壞。

四川雅安市公安局教導員 劉寬:「你這個房子已經是住建局剛才給你看了,不能居住了,我們就盡量不回來,就禁止回來。」

由於當地不時發生餘震,加上降雨天氣,官方不希望災民涉險,回到殘破不堪的家園,只能將他們轉移到安置點。
 

受災居民:「你一家人平安不,一家人...一家人平安不,(平安)我們一家人也平安,你放心。」

劫後餘生的災民,透過救援隊的衛星電話,向在外地家人報平安;這回地震,大陸中央已經下令提撥人民幣2億作為救災資金和未來重建。在象徵團圓的中秋節前夕,遇上如此天災,必定不好受。

除了地震,9月以來,大陸有29個省市通報疫情,不少人這個中秋節處在封控中。

成都市民:「大家配合在家裡居家,做好防護就可以了。」
成都市民:「希望疫情早點過去吧。」


成都採分區分級管控,但七成區域仍原則上居家,在這個中秋假期裡,全市居民還要連做2次核酸檢測。而爆發校園群聚疫情的北京,當中北京化工大學則先恢復了線上教學。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 米鋒:「部分地區社區傳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斷,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力求科學精準,用最短時間,最小代價控制疫情。」
 


疫情風險仍在,大陸國家衛健委直接發話,無論是這次的中秋假期還有即將到來的10月1日大陸國慶連假,都希望大家待在本地過節,避免跨省市出行,從9月10日起到10月底搭飛機、高鐵等,都須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 吳良有:「各地要科學測算流動人員數量和到達時間等,在機場、火車站、長途客車站,跨省高速服務區、港口,旅客服務區等地設置足夠的核酸採樣點。」

在就地過節的倡導下,大陸交通部運輸預估今年中秋假期,全國日均發送旅客約2400萬人,比去年同期下降32%,比疫情前的2019年少掉一半。在中秋消費上,應景的月餅在嚴格的監管下,出現極大變化。

消費者:「我每年買的話,一般都買這個150到200(元每盒)之間的,再貴的很少買。」

 
官方禁天價月餅、要求月餅禮盒「輕裝」上陣,電商淘寶數據,網站上價格人民幣200元以下月餅,銷量占比超過96%;就連月餅大小也瘦身,從原本180克縮為50克或35克的月餅成主流。

廣州食品企業負責人 孔鳳儀:「售價都是在500元以下,然後餡料也沒有採用那個名貴的食材,然後在整個包裝的尺寸上面,我們是優化了它的容積率。」

高檔、昂貴月餅市面上看不到,而中秋品大閘蟹,今年也無法如願,由於前陣子高溫天氣,陽澄湖的大閘蟹都還沒捕撈上市。

陽澄湖蟹農 朱建明:「這隻母蟹有四兩多,也脫過了,像這種蟹就脫殼的,牠的顏色就是不一樣的。」

大多數的大閘蟹還沒完成最後脫殼,即使脫了殼,品質也尚未達到最佳,而且高溫不僅拖延了大閘蟹生長,慘的是還出現一定程度的死亡。

江蘇淮安養殖基地養殖戶 陳文永:「就我們不完全統計,今年的減產幅度應該在20%左右,同時今年的規格也普遍偏小,因為到現在牠少脫一次殼,這樣就會市場的供應,就明顯顯得不足。」

大陸今年中秋,不論是天災、疫情甚至連消費市場,可說過節氣氛都打了折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中秋節#月餅#大閘蟹#疫情#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812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