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札波羅熱電廠核災危機! 烏克蘭向居民發送「碘片」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0:27

俄烏衝突半年後,除了通膨、糧荒之外,現在又有新危機──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安全隱憂!上週核電廠在砲火中斷電,靠柴油發電機勉強維持冷卻系統運作,雖然後來恢復正常,但週末核電廠附近城鎮持續遭受砲火攻擊,烏俄互相指控是對方所為;擔心這樣下去恐怕會觸發史無前例的核災事故,烏克蘭官方開始向附近居民發送碘片,一旦發生輻射外洩,緊急服用可以避免傷害擴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媽媽們帶著孩子,在學校改造的臨時醫護站外排隊,臉上難掩擔憂神情,他們前來的目的是這個──烏克蘭官方發送的碘片。

 

札波羅熱居民 :「我們被告知,成人要服用一片,我有個7歲多的小孩,他要吃半片。」

公告欄上貼了碘片的使用指南,呼籲民眾一旦發生核輻射外洩,服用後可以鎮定甲狀腺,避免傷害擴大,根據年齡不同,劑量也有區分;這座城鎮距離札波羅熱核電廠只有55公里遠,近期的空襲,更讓居民憂心忡忡。俄軍週末持續朝札波羅熱方向發動攻擊,距離約兩小時車程的城鎮奧列霍夫(Orikhiv),住宅區幾乎被夷為平地,居民擔心砲彈不長眼,萬一真的擊中核電廠,後果不堪設想。

札波羅熱居民 :「我們去年冬天就買過一次,當時核電廠第一次被空襲,是在藥房買來備著的。」
 

從衛星照片來看,札波羅熱核電廠冒出陣陣白煙,這裡的六座反應爐,都在俄羅斯軍隊掌控之中。25日一度在戰火中斷電,讓冷卻系統只能靠柴油發電機勉強支撐,雖然現在一切恢復正常,但空襲事件陷入羅生門,烏俄互相指控是對方所為。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28日宣布,未來幾天內代表團就會前往視察,擔心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將在俄烏衝突中引爆史無前例的嚴重核災事故。

CNN記者 :「札波羅熱核電廠距離我站的地方,只有20多英里,現在正吹起強勁東風,一旦爆發核洩漏事故,就會將輻射吹向天空、吹到歐洲。」

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地區,俄軍的炮火幾乎沒有停止過,村莊的道路上滿目瘡痍,房屋、車輛都殘破不堪。近在咫尺是美麗的向日葵花田,遠方卻是濃濃黑煙。

頓內次克地區居民 :「每天都在轟炸,白天幾乎沒有安靜的時候。」

烏克蘭軍隊不放過任何機會,他們穿梭在前線,冒險判別俄軍留下的蛛絲馬跡,一旦發現俄軍火炮的發射位置,即刻轉守為攻,派出火箭炮系統迎戰。

烏克蘭士兵 :「我們有時候可以正常運作,有時候必須躲起來,但也有這樣的時候,可以攻擊!沒錯。」

但住宅區手無寸鐵的居民,要如何反抗?哈爾科夫(Kharkiv)週末再度遭俄軍以S-300火箭攻擊,地面留下巨大坑洞,至少造成1人受傷,這裡沒有軍事設施,為何遭到攻擊?民眾無語問蒼天,一樓店面玻璃全碎,店家只能無奈清理,不知砲火何時還會再出現。
 

哈爾科夫商家老闆 :「我們只有恐懼和惡夢,俄羅斯人摧殘我們的城市,無止盡砲襲讓大家筋疲力盡,只慶幸大家都還活著。」

繼多家美國企業斷絕與俄羅斯的往來後,最新跟進的是戴爾電腦公司;身為俄羅斯的大型伺服器供應商,戴爾27日宣布已經在八月中旬關閉辦公室,並停止所有業務往來,將完全退出俄羅斯,當地員工也全數解雇。不過俄羅斯工業部回應,表示已經幫這些工程師和研究人員找到了工作。

斯洛伐克國防部長 納德 (Jaroslav Nad) :「我們已經與捷克、波蘭簽訂條約,證明了我們的關係,和身為盟友的親密程度。」

波蘭和捷克週六簽署一項保衛斯洛伐克領空協議,在接收美國最新戰機之前,斯洛伐克將停飛原有的俄製米格-29戰機,但斯洛伐克與烏克蘭只有一線之隔,擔心領空會遭俄方趁虛而入;烏俄戰爭超過半年,俄羅斯與西方世界的鴻溝也越來越深。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災#札波羅熱#烏克蘭#碘片#戴爾#波蘭#捷克#斯洛伐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803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