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訪台效應續升溫!國際政要頻訪台 回應中共軍演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10:24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效應持續增溫。面對北京當局以大規模軍事動作回應出訪,美國與日本和西方盟友則聯手,透過各國政要訪台,拉近與台灣的關係和經貿聯繫。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更首度公開發言,批評北京刻意製造危機,使自身淪為台海最不穩定因素,並強調北京有責任以行動向外界證明,未來將繼續保持和平。北京官方則以「顛倒黑白、倒打一耙」反駁美方,並持續指控美方才是危機根源。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傳出有意改變20大前不出訪的原定計畫,下個月趁著上合組織峰會在烏茲別克召開之際,親自與俄羅斯總統普欽等盟友拉近關係,增加與美方競爭籌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訪台雖然已過去20天,後續效應卻是不減反增。

 

面對北京當局發射十多枚飛彈並開展實戰演習,共機共船持續越過台海中線等動作,美方反覆重申沒有必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08.15):「任何好戰言論或者軍事演習,抑或挑釁行動作為(對裴洛西訪台的)回應,都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19號接受CNN專訪時,更點明中方目的。
 

美國駐中國大使 伯恩斯:「這就是北京政府製造的危機,這是一種過度反應。」

中國大陸官方與海外喉舌則全面口徑一致,甚至製作多款大外宣影片,指控裴洛西訪台,為中美關係製造危機。雙方針鋒相對。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是美國領導人跑到台灣,支持台獨分裂活動,而不是中方跑到美國,支持阿拉斯加獨立。」

旅居上海紐西蘭媒體人 安柏然(Andy Boreham):「2022年8月2日(裴洛西空軍專機降落台灣)可能會載入史冊。」

CNN記者:「若20年後,我們回顧這一事件,裴洛西的訪台,會否是從根本上改變美中關係的時刻?」

美國駐中國大使 伯恩斯:「我們不認為美中關係會因為這次訪問,也就是眾議院議長對台灣的和平訪問,而出現危機。因為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已經有數百名國會議員訪問過台灣,而這類的訪問也將繼續進行。」

正如伯恩斯所說,台灣最近幾乎成為國際政要的打卡熱點。
 

除了美國參議員馬基(Ed Markey)14號率5名國會議員訪台兩天外,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21號也踏上台灣土地。

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 侯康安 :「 因為我們有很多共同的價值觀、利益和目標,我們面前有著比想像中更多的機會,可以繼續加強、培養和孕育彼此關係。」

本周末之前,還將再有美國國會團抵達台灣,成為美方一個月內第三個訪台的國會代表團。美國之外,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22號起也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台三天。此外,加拿大、德國、丹麥與英國,也都有國會代表團10月起陸續訪台。

立陶宛議長 維多利亞·希米利特:「目前,我打算召集更多有可能去台灣的議員。」

連日前因為派出交通部政務次長率團訪台,而遭中方制裁甚至取消雙邊合作的立陶宛,都無懼北京威嚇,國會議長表明正計畫邀請歐盟國家的議長共同訪台。立陶宛當局還將在下月駐台經貿辦事處掛牌時,派部長級官員來台。
 

立陶宛政治學者 科賈拉(Linas Kojala):「我們可以看到國際社會很多人,尤其是議員,都要去台灣。這不僅意味著對台灣的支持,更是進一步發展雙邊經貿關係。這樣的連繫,不僅對台灣與立陶宛都重要,對其他西方國家也很重要。」

美國與西方盟友聯手藉訪台動作,一方面表達對北京過度反應的不滿,一方面更鞏固與台灣的關係和經貿聯繫。

這也把北京藉裴洛西訪台大動作軍演,意圖改變台海現狀的球,再度丟回給北京。

美國駐中國大使 伯恩斯:「我認為全世界現在都擔心,中國已成為台海不穩定的因素,而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因此,北京政府確實有責任,讓世界其他地方相信,未來將以和平態度行動,中方將保持這種穩定性。」

此外,北京的軍事大動作,也讓亞洲鄰國在安全上倍感威脅。日本就傳出已考慮最快2024年在南部的琉球群島等地,部署上千枚能夠覆蓋中國和北韓海岸線的長程飛彈,作為抗衡。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08.21):「我擔心這個區域裡,大國間的博弈會更加激烈,局勢也會更加緊張。」

美中對抗下,區域內不安全感持續增高。

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可能因此改變中共20大確定延任前不出國的原定計畫,傳出下月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將親身出席並與俄羅斯總統普欽等親中領袖面對面會談,加強與美國陣營抗衡的籌碼。兩強較勁,恐怕將益發激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裴洛西#伯恩斯#台灣#台海#軍演#美中#上合組織#烏茲別克#日本#訪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943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