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周休三日」試行成效 英企業:生活更平衡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10:31

新冠大流行改變全球工作模式,英國「一周四天班」政策上路兩個多月下來,有企業發現能幫助員工提升心理狀態,還能吸引人才。這家公司引進「紅綠燈系統」來提高生產力,也訂定明確會議時間和工作交接規範,來將五天的工作量縮短成四天。職場上也正興起所謂的「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在TikTok上點閱率衝破800萬次,意思是只做好份內工作,時間到了就離線關機,不讓工作和生活的界線模糊化。另外專家也警告,居家辦公時坐的地方不可馬虎,否則將會引起嚴重脊椎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按下紅燈代表「請勿打擾」,這樣的「紅綠燈系統」是倫敦這間公司實施「一周四天班」後上路的新政策。

 

Unity公關公司總經理 羅西(Samantha Losey):「這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轉變,人們亮起紅燈,你必須得尊重。」

多休一天假,薪水卻不變,英國70間企業執行這項計畫已經兩個多月;預計將使用半年來評估,是否能夠以原本工作八成的時間,達到百分之百的生產力。

CNN記者:「你為什麼參與這項實驗?」
 
Unity公關公司總經理 羅西:「事實上非常簡單,我們處在大流行之中,我害怕我自己和團隊,我們很快就會燃燒殆盡,所以我開始思考解決的方法。」 

而這樣大轉變,並非一上路就駕馭自如。

Unity公關公司總經理 羅西:「我們開始遺漏事情,彼此之間沒有有效溝通,出現缺失,讓我感覺像是我做了什麼?」

但經過磨合,針對會議時間、工作交接等建立嚴格規範後,目前實施下來,有員工認為「周休三天」確實讓工作、生活更平衡。

Unity公關公司藝術總監 麥修(Jenna Mayhew):「我非常享受這個政策,老實說我感覺自己的心理健康改善很多,我現在有更多空間可以陪伴朋友和家人。」

至於這樣的變動,先前部分人士擔憂會推高企業成本,尤其是醫療健保方面,計畫執行長出面反駁。

CNN記者:「你認為這會不會變成是菁英的一種福利?」
全球周4天班 執行長 歐康納(Joe O' Connor):「不,我不這麼認為。這不會一次全發生,我們才在剛剛開始的階段,儘管每週工作五天和朝九晚五是目前最普遍的方式,卻不是唯一的工作模式,所以必須針對不同的經濟產業,制定個別縮短工時的模式。」
 

而這項政策還多了一項好處,那就是幫助企業招募人才。

Unity公關公司總經理 羅西:「之前徵才非常困難,但現在我們快被淹沒了,我們每周收到的申請遠比我們能夠用上的多太多。」

一場新冠大流行,改變全球工作型態,最近在TikTok上也開始流行一個新名詞叫做「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意思是不提早到班,也不超時工作,若是在家工作,則是時間一到就把電腦闔上;而這個趨勢又以在Z世代中更為顯著。「遠距辦公」在三年前幾乎不被企業採用,但隨著這樣的工作模式普遍化,姿勢不正引發的健康風險也接踵而來。

澳洲民眾:「一半時間在家裡餐桌上,一半時間在辦公室。」
澳洲民眾:「在書桌上,但如果我想要站著工作,會使用燙衣板。」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任何可工作的表面就是辦公場所,澳洲一項調查就發現,在家工作時有三成以上的人是使用餐桌,16%是在床上,還有15%是在沙發上,但長期如此下來恐衍伸嚴重的脊椎問題。

澳洲脊骨神經醫學專家:「從頸部到肩膀,再到下背部的疼痛是問題,但疼痛所代表的又是更大的問題,因為如果情況持續,對於椎間盤的壓力,尤其是下背部,將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只不過眼下疫情還在蔓延,患者數只怕持續攀升。

澳洲脊骨神經醫學專家:「新病患絕對有所上升,從沒進行過脊椎治療的人,因為在家坐姿不正確的關係,開始接受療程。」

專家建議,若是想避免造成脊椎負擔,視線平視電腦螢幕相當重要外,怎麼坐也大有學問。

澳洲脊骨神經醫學專家:「主要的事情就是有一張非常好的平凡椅子可以支撐你的後背,可以調整高度,坐在椅子上時,你有會需要讓你的屁股比膝蓋稍低。」

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為工作帶來更大的彈性,但也面臨新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周休三日#周四天班#新工作模式#新冠大流行#安靜離職#遠距辦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19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