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演不停歇!台海恐淪美中「戰爭邊緣遊戲場」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0:26

解放軍在3天「圍台軍演」結束後,至今持續於黃海、渤海,以及台海外圍展開實戰演練,更以海空聯合封控能力做為演訓重點,專家坦言,相關演訓不只針對台灣,更包括駐日駐韓美軍。美國CNN更引述軍事專家說法,指出以共軍演訓的規模與程度來看,早在裴洛西訪台訊息曝光前,中方就已經有所規劃,側面證實外媒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月就向中國外長王毅解釋裴洛西訪台訊息。而CNN更指,中方的強烈反應「對內團結民族情緒」的用意大於對外。分析認為中美目前都不希望台海有戰爭,但和平更需要謹慎維繫。

圖/達志影像路透

飛行員迅速就位,戰機緊急升空,

 

北京當局為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祭出的3天「圍台軍演」雖然已經結束,但解放軍在黃海、渤海等地,以及台海外圍的實戰演練,卻仍然持續著。

解放軍:「發現敵機進襲,立即前往攔截。」

大陸官媒連日來更是天天大篇幅報導演習訊息,並釋出搭配激昂音樂、猶如電影般的演習影片,政治宣傳意味濃厚。
 

解放軍:「左翼突擊上陸群。」

大陸軍方釋出的演習內容,包括被外界視為對台主力的第73集團軍,在福建南部海域進行海上突擊演練;兩棲合成部隊模擬緊急出動反擊,並展現快速搶灘登陸能力;掛載實彈的戰機,在指定空域與水面艦艇,配合演訓攔截任務;還有空中加油機飛抵預定位置,為負責封鎖的戰機,進行空中加油。

解放軍:「準備施放聲納浮標。」

共軍水面艦艇也與空中巡邏機,協力開展反潛作戰演習。官方聲稱,相關演訓重點,就是要在複雜電磁環境下,演練海空聯合封鎖能力。

中國大陸時事評論員 秦蓁:「我覺得解放軍的演訓,可能還是針對一方面美日,另外一方面台軍的潛艇,針對他們進行作戰。解放軍在東部,也會緊緊地盯著駐韓美軍,包括駐日美軍的動向。」

解放軍東部戰區10號聲稱軍演「成功完成任務」,但堅持「常態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保留繼續演訓的可能。讓解放軍這些以台灣、日本、南韓以及美軍作為主要對象的軍演究竟何時告終,仍屬未知。

CNN記者:「軍事專家坦言,共軍演習的程度與規模,意味著這些演習早在裴洛西訪台消息曝光前,就已經計劃好。專家稱,她的訪台讓北京得到絕佳機會,可以在軍事演習中走得比過去更遠。」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是的,(訪台)是值得的,而中國所做的(演習),則是他們向來就會做的事。」

外媒早前曾披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早在7月的印尼G20外長會期間,就曾在與中國外長王毅的5小時雙邊會談上,向中方表明裴洛西將以個人名義訪台的訊息。儘管北京拒絕證實這番說法,但從解放軍一連串明顯經過長期部署的軍事演練,似乎可以側面證實北京當局,早就鴨子滑水多時。

CNN記者:「北京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在台海)加大賭注。從長遠來看,(解放軍)不僅增加在台海周邊軍事活動的頻率,更加強活動的侵略性。」

除了軍事演練加強威嚇外,北京外交系統更全面切換成「激情戰狼」模式,從裴洛西訪台前就開始醞釀。

裴洛西離台後更是砲火全開,一邊痛罵美國,一邊恐嚇台灣。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 馬朝旭:「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壞者。」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們正告台灣當局,任何逆歷史潮流,以武拒統的圖謀,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注定是螳臂擋車,以失敗告終。」

美國CNN不諱言,在當前20大步步逼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全力抓緊政權,掃除延長任期障礙的當下,北京一連串動作的目的,明顯是「對內高於對外」。

CNN記者:「北京的侵略行動,在國內的民族主義者中,贏得眾多讚譽,這讓整個中國得以在反覆的疫情以及經濟挑戰中,獲得團結,但它也進一步激怒了台灣及其許多鄰國,當然,還有美國。」

美方日前的兵推顯示,美台聯手雖然可以慘勝解放軍,但基礎設施與航母恐將全毀,美中台各方都將損失嚴重。

分析認為,在中美同樣面臨內部與外部的強烈壓力下,雙方都不希望台海出現戰爭,因此當前的緊張情勢,實際上是一場美中之間的戰爭邊緣遊戲。那麼,未來是否有降溫可能?

香港時事評論員 趙雨樂︰「(中美)會否再加劇緊張氣氛,似乎未必會,因此大家互相『聽其言,觀其行』。」

在當前不穩定情緒升高下,台海和平更需要各方謹慎維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海#軍演#裴洛西#解放軍#王毅#布林肯#汪文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88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