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將抵台!解放軍嗆絕不坐視 布林肯籲勿升高緊張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10:22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計2號晚間10點20分抵達台灣並過夜,讓美中台局勢升溫。美軍移防靠近台灣,包括日本佐世保的美利堅兩棲攻擊艦,在台灣以北東海現身;加州的的黎波里號兩棲攻擊艦出現在沖繩南部;雷根號航空母艦返回南海;亞伯拉罕林肯號航空母艦、艾塞克斯號兩棲攻擊艦在夏威夷參加環太演習。而中國大陸方面則公布影片,展示陸海空火力,在台灣海峽最窄處、福建平潭執行實彈射擊訓練;渤海北部進行軍演,在南海也展開軍事訓練。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也突然禁止台灣上百家食品進口,包括郭元益、味全、泰山等多家老字號業者。

(左)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馬來西亞下議院議長阿茲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Malaysia’s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via AP)

記者:「裴洛西議長,您會去台灣嗎?」

 

這個全世界都在問的問題,現在答案似乎是肯定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的焦點,不是表訂的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或日本,而是打上問號的台灣。目前傳出裴洛西的專機,預計2號晚間10點多抵達松山機場,隔天她將到立法院發表談話,之後也將會晤總統蔡英文。

2號早上,裴洛西的專機飛抵馬來西亞,她一身粉紅色褲裝與現場官員一一握手致意,之後一行人前往國會大廈,拜會馬國下議院議長,接著與首相依斯邁沙比利 (Ismail Sabri Yaakob) 進行午餐會。前一天在第一站新加坡,裴洛西除了與政府官員會面,也會見當地美軍,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會面時強調,中美關係穩定對地區和平及安全很重要,但裴洛西顯然沒有聽進去。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我們要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嚴陣以待,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反制措施。」
 

中國大陸外交部強調,裴洛西訪台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嚴重破壞中美關係;至於是什麼反制措施,要大家「拭目以待」。1號白宮則似乎改變先前策略,試圖告訴北京,不該視裴洛西訪問為新挑釁,因為她不是第一人,美國也無意升高美中緊張關係。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議長有權訪問台灣,眾議院議長過去曾經訪問台灣,沒有發生任何事件,包括今年在內,許多國會議員也曾訪台,世界看到美國政府非常清楚,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不過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回嗆,裴洛西訪台極具挑釁,不能與1997年時任眾議院議長金瑞契訪台相提並論。

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 張軍:「這樣的訪問顯然非常危險及挑釁,如果美國堅持進行訪問,中國將會採取堅定強力的措施。」

中國大陸解放軍東部戰區則在官方微博,發布約兩分半短片,以「嚴陣以待,聽令而戰」為題,稱將「埋葬一切來犯之敵」;福建軍區則組織民兵防空分隊,進行實彈射擊訓練;另外解放軍同時在南海和渤海演習。路透社報導,多架解放軍軍機也飛近所謂的「海峽中線」。面對北京文攻武嚇,國防部發布自8月2日8點到4日12點,三軍進入「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但也強調國軍並非提升戰備等級。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如果議長確實決定訪問,而中國試圖製造某種危機或升高緊張,那將完全是北京的責任,我們希望如果她(裴洛西)決定訪問,他們能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且不要升高情勢。」

路透社消息指出,美國已通知部分盟友關於裴洛西訪台。白宮也罕見明言北京的可能反應,包括對台灣海峽發射飛彈、派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或跨越海峽中線進行大規模海空活動。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這場可能的訪問,順道一提,過去有先例,不會改變現狀,世界應該拒中國試圖利用它來這麼做,我們不會上鉤或進行武力恫嚇,同時我們也不會被脅迫。」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表示,美方並非預期中國大陸必定會因此發動攻擊,但大肆展現軍力可能錯誤引發衝突、增加誤判風險;但裴洛西這場被喻為「畢業旅行」的快閃訪問,最終後果恐怕得由台灣來承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裴洛西#馬來西亞#新加坡#台海#布林肯#解放軍#海峽中線#柯比#軍演#美中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840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