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速接觸者解隔返工 日本居隔期7變5天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1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第三劑新冠疫苗,29歲以下接種率低迷,不滿5成。暑假來臨,年輕人頻繁外出,加上高傳染力的主流病毒「BA.5」,疫情快速惡化,也向長者擴散,長照中心群染頻傳,護理人力嚴重不足。為維持社會機能,日本政府放寬接觸者隔離期,從7天縮至5天;且第二、三天若為陰性,第三天就能解除隔離。

明明該是週末公休日,但求診病人實在太多,社區診所只能開加班車,忙得不可開交。

 

名古屋中川區醫師會會長 松本幸三:「我們加派了護理師、行政員,但還是忙不過來。」

前來看診的居民充斥在診間、停車場,這樣的景象,從7月後變成日本日常,有的診所一週患者300、400人起跳,陽性率普遍落在7成。以東京為例,29歲以下青年、孩童佔了4成;而官方疫苗統計,顯示該年齡層施打率最低。而日本27號起,一連4天總確診超過20萬,隨著人數爆增,感染人口也出現變化。

往診醫師:「38.8度,有點高啊!」
 
往診醫師:「您好!身體還好嗎?燒有退下來嗎?」

群體感染讓第七波更加棘手,尤其長照機構最頻繁,光是沖繩就超過百間養護中心淪陷,居住者、看護員互相傳染,人手不足之下,有的設施只能「陽陽介護」,把確診的照服員受照顧者共同隔離,一對一單獨照護。

日本NHK記者:「就直接睡同一間嗎? (是的)」
社區診所院長 水野宅郎:「基本上陽性者照顧陽性者,我認為是不太妥當,但是跟保健所、政府討論後,還是沒辦法加派人手,設施方也是無可奈何吧。」

高齡者感染擴散,除了長照設施人員耗損,提供到宅服務的居服員也相繼倒下。

居家護理中心負責人 西村直之:「紅色部份是密切接觸或確診的護理師。」
日本NHK記者:「紅色部份有1、2、3...9個人呀!」
居家護理中心負責人 西村直之:「第六波還沒這麼糟糕,第七波之後,我們這個狀態持續了兩到三星期。」

考量到社會運作與醫療機能,日本政府再放寬標準,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期,原則上從7天縮短為5天;若第2、3天快篩陰性,可在第3天解除隔離;此外也頒布「BA.5對策強化宣言」,下放權力給地方政府,可視疫情特徵,發布在地專屬防疫辦法。
 

新冠疫情對策大臣 山際大志郎:「強化宣言不是行動限制令,政府必須明白強調這一點。」

日本政府建議,可從疫苗、居家上班、高齡與慢性病者自肅做起,但醫界卻抱持懷疑。

防疫對策學者 忽那賢志:「基本來說算是必須的對策,但呼籲高齡者、慢性病患者克制外出行動,效果上我是打問號的。其實重症高危者並非出入風險場所染疫,而是外來因素將病毒帶進設施或家中,造成感染並引發重症,限制重症高危者,我不認為會有什麼效果。」

專家的擔憂不是沒有原因。暑假來臨,日本境內離島7月開始確診飆升,沖繩病床使用率甚至達到93%。東京外海小笠原村,總人口不過三千初頭,7月至少185人感染,其中不乏是外來的商務、觀光客;嚇得當地自治單位立刻公告,要求外地客登島前務必接受PCR檢測。

防疫對策學者 忽那賢志:「如果不減少人流,我不認為感染者會下降;醫療持續崩壞而確診者不斷增加,(政府)又不限制行動,身為醫事人員確實感覺被忽視了。」
 

醫師表示,經濟固然重要,但長痛不如短痛,呼籲國家應趁早做出正確判斷,避免「佛系防疫」造成社會全面崩盤,最後無力回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第七波#疫苗#第三劑#長照#居服員#密切接觸者#BA.5#自肅#小笠原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851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