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隔離出關備戰「拜習通話」台海.南海爭議焦點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10:45

美國總統拜登確診後經過5天隔離,27號終於出關。他恢復正常工作後的首宗要務,就是最快美國時間周四28號,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而台海議題,非常明確就會是雙方討論的重點,尤其當前裴洛西訪台的議題持續延燒,連民主黨的長期對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都直言,現在不去,如同讓北京取勝,這讓裴洛西訪台與否,被推風口浪尖,台海議題變得更敏感緊張。除此之外,中國近年來在南海的行動,也讓美國倍感警惕,中美雙方在南海議題上,同樣針鋒相對互不相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拜登:「現在,我要回到我的橢圓形辦公室了。」

 

因為染疫得隔離辦公的拜登,在閉關5天後終於解封。他回到辦公室的第一宗要務,就是準備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這是為了保持與中國國家主席的溝通渠道暢通,中美關係是我們所擁有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顯然,我們也預計台海緊張局勢,將被列入議程。」

當前台海局勢的最不穩定因素,就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有意8月開展的訪台行程。
 

儘管裴洛西至今未證實是否成行,但包括共和黨的麥考爾(Michael McCaul)與民主黨的艾斯霍(Anna Eshoo)等眾議院議員,皆表明收到裴洛西共同訪台的邀請。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戰中國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

共和黨參議員 楊恩(Todd Young):「我很高興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至今,至少對她的訪台行程,沒有鬆口去或不去。我認為她應該在未來幾天,明確表示她不會被中共的威脅嚇倒。」

美國政界則對裴洛西訪台陸續表態支持,連對手共和黨議員都公開喊話,不要向中方示弱。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 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如果她現在不去(台灣),就如同為中國帶來了某種勝利。」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儘管不願意證實,外界對美軍可能會加強裴洛西訪問團的安保措施,甚至派航母戰機護航的推測,但他強調,已經與裴洛西有過私下交談。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跟議長(裴洛西)的對話內容,像往常一樣得保密。但我定期與她交談,並向她提供我對安全局勢的評估。」
 

奧斯汀並直指北京在台海、南海與東海等印太地區的行動,越來越具侵略性。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對於中國的侵略性,以及我們最近在該地區看到的各種事情,我認為我們必須保持警惕。」

美國國防部多名高官,26號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辦的「第十二屆年度南海會議」上,把解放軍近期在南海、東海等地,多次針對美國軍艦,甚至是澳洲與加拿大的軍艦軍機,進行帶有挑釁意味的行為,一一列舉。

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 朴正鉉(Jung Pak):「中國對南海各方聲索國,以及其他在南海區域合法活動國家的挑釁,呈現明顯上升的趨勢。」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 瑞特納(Ely Ratner):「這種咄咄逼人和不負責任的行為,是當今含南海在內的該地區和平與穩定最重大威脅之一,如果解放軍繼續這種行為模式,該地區發生重大事件或事故只是時間問題。」
 

北京當局對於美方的指控,則再次強烈回擊。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個別域外大國為維護自身霸權,不遠萬里,不斷加大對南海軍事力量投入,才真正是地區和平穩定的威脅。」 

儘管美中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區域穩定,態度劍拔弩張、互不相讓,但另一方面,美國期中選舉日漸逼近,拜登面臨的國內通膨與選情壓力正快速上升;而中國大陸境內,疫情的反覆與經濟信心不振,再加上20大召開前,「維穩大於一切」的政治目標必須達成。

CNN記者:「習近平實際上並不想、也沒有準備好冒軍事衝突的風險,在穩定至為關鍵的時刻。」

保持當前台海與印太局勢的穩定,是美中台三方真心想望且應實現的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登#拜習通話#台海#南海#裴洛西#奧斯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44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