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憂鬱症遇上絕症者 荷蘭紀錄片大結局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8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10:48

荷蘭公共電視製作的系列紀錄片《生死之間》,講述三位有心理疾病、時不時出現自殺念頭的年輕人,和三位時日不多的絕症患者,配對交流的故事。一共有三集,上週我們看過第二集,本周的最後一集內容描述一年下來,三對主角不論是生理或心理上的變化;有兩名憂鬱症患者真的因為這樣的接觸,病情逐漸穩定,重拾自己的人生;但這期間,也有人病逝,有人依舊不對生命抱有期待。映後論壇《自殺,到底想殺死什麼?》則是邀請專家,有過自殺傾向的民眾,一同探討可以如何幫助有自殺傾向的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如果你能改變一個人的生命,或是對他產生影響,可以阻止別人死去、自殺等等,那我會覺得我的人生,不是完全沒有意義。」

 

罹患胃癌末期的桑德,和霍珊只見過一次面就過世了,不過他的離世卻讓霍珊決定勇敢面對憂鬱症,並且去幫助那些和自己有同樣經歷的人。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我現在不會一直鑽牛角尖了,我會告訴自己,我不要自殺。我真的不想自殺,我想繼續奮鬥,我想把我的故事帶到世界上。我覺得這個目標確實有助於我往前看,現在我也看得到自己的未來。」

原本有藥物成癮和憂鬱症的瑞米,也在碰上罹患食道癌的艾希克後出現好轉;他從勒戒中心出來後,重新回到學校上課,還交了新女友;他認為是艾希克的「理解」和「認可」接住了他。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但因為生命中一些事件的關係,也可能就發生在你身上了。」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你怎麼想出這些體悟的?」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我不知道,我想我只是心胸比較開闊吧。」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你完全講到重點了,我覺得非常了不起。他理解我想自殺的念頭為何揮之不去。」

荷蘭實境節目把憂鬱、有自殺傾向的年輕人,與絕症患者,配對交流;在記錄的一年間,三組中的兩人,生活逐漸步入正軌;但是對朵茵來說,想結束生命的念頭,沒有受到沙莉莎的鼓舞而消失。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妳說妳今天感覺不錯?」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是啊,幸好還有這樣的日子,這樣今天結束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好活到這裡就可以了。」

朵茵飽受憂鬱症所苦,在拍攝期間不斷出入精神病院,也已經申請進入安樂死中心。她找不到生命的出口,不過在父母的安排下,決定再嘗試看看「磁場療法」。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我真的一直都只想好好生活,我並不想死,可是有時候我就是受不了。」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在內心深處,妳想活下去是嗎?」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是的,我想就跟其他人一樣。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是嗎?」
紀錄片《生死之間 EP3》:「 對啊。」

不同的生命抉擇,各有需要細細探究的緣由與肇因。

映後論壇《自殺,到底想殺死什麼?》/死嘢創辦人 陳偉霖:「因為有可能是死亡是他唯一一道門,他想要打開,因為其他門他打不開,可能是其他門就是他的家人、他的朋友,或者是他的認同感,他的人生目標都打不開。」

公視映後論壇上,剛經歷媽媽罹癌病逝、寵物死亡的陳群堯,多次和死亡交手,坦言自己有段時期,身心狀況也不是那麼穩定。
 

映後論壇《自殺,到底想殺死什麼?》/表演藝術工作者 陳群堯:「我有時候會覺得,自殺是意外,因為你發生的事情是意外,會讓你想要自殺的事情是意外。比方說,我想要帶著我媽媽去死的時候,我真正想要死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要好起來,我不想要看到我媽在那邊呻吟,然後在地上打滾。」

或許嘗試輕生有點像是求救訊號,專家分享多「談論死亡」,有時候反而能降低死亡衝動。

映後論壇《自殺,到底想殺死什麼?》/精神科醫生 黃宇銳:「其實我也想要在此破除一些迷思,因為很多人會覺得常跟患者一直談死亡這件事情,反而會增強他們的一個動機,但是我們其實想要更進一步談的是,更多的生命中的一些選項。」

荷蘭前衛的實驗,帶給每個人不同的啟發,有些人堅定的活著,也有人的生命從指縫間溜走,但都提醒著對生命的尊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死之間#公視#主題之夜#荷蘭#憂鬱症#輕生#自殺#絕症#癌症#生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974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