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美國分道揚鑣!俄喊出「2024退出國際太空站」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8 10:21

美俄關係似乎已經回不去了,俄羅斯26日表示將在2024年退出國際太空站(ISS),並發展自己的太空站做研究;分析普遍認為,俄羅斯威脅的成分較高,想藉此作為談判籌碼。現在的國際太空站2030年將會退役,接下來8年時間將專注在火星任務上;沒了俄羅斯的參與,載人上外太空的計畫恐怕會被打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太空站是美俄僅存不多的和平相處地點,卻傳出即將走入歷史,根據新任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的說法,俄方2024年退出國際太空站,心意已決。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新任署長 波瑞索夫 (Yuri Borisov) :「當然我們將履行對合作夥伴的所有義務,但2024年之後離開國際太空站已經決定,我認為到這時候,我們將開始組建俄羅斯的太空站。」

俄羅斯總統普欽露出笑容,同意署長的決定,俄方同時公布太空站設計動畫,在太空中佔有一席之地,也有太空人的獨立研究空間,未來可與地面的航太設備接軌,不斷載人上外太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 (Ned Price) :「據我了解,我方對這項聲明感到意外,我不知道這方面的討論開始了沒,這需要NASA來說明。」
 

冷戰氣氛濃厚的1970年代,美國和蘇聯在1975年,讓蘇聯「聯盟號」,與美國「阿波羅號」太空船完成接駁,是雙方化解歧見的重大象徵;國際太空站於2000年啟用,是美俄等16個國家共同的心血結晶,最多一次可承載7名太空人,從事各種研究。但從今年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就不斷傳出俄方有意退出的消息。

前國際太空站指揮官 哈德菲爾德 (Chris Hadfield) :「我認為這只是在威脅,當你必須重新談判,你希望立場是堅定有力道的,所以他們喊出2024後不再參加國際太空站,讓他們更有談判籌碼。」

分析普遍認為,俄羅斯喊出2024退出國際太空站的說法非常模糊,而且一旦退出,俄羅斯將失去太空這塊資源大餅,而美國更有機會可以藉此發展太空科技。

NASA退休太空人 賴斯曼 (Garrett Reisman) :「我想這是NASA的絕佳機會,他們一直不願向國會尋求資金,也不願公開做一些事情,破除太空站對俄羅斯人的依賴,因為害怕激怒他們急速撤出,讓我們一無所有。」

NASA則表示,目前還沒收到來自俄方的通知,但這將是最不願看到的結局,因為未來很可能發展成中俄聯手,對抗美國。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 尼爾森 (Bill Nelson) :「中國大陸現在要上月球,不只是載人,他們派出三部登陸器到月球南極,也是大量水資源所在地;我們要小心,誰會突然登上月球,然後說這裡是我的領土,你們都別來。」

從太空回到地球,俄羅斯超市貨架上的商品,竟然出現許多空白沒印刷包裝,這不是廠商出包,而是供應鏈問題,包裝加工所需的墨水缺貨,總部位於瑞典的跨國食品包裝加工公司「利樂」(Tetra Pak),從三月暫停了俄羅斯投資後,26日宣布將退出俄羅斯市場。不過俄羅斯總統普欽近期面對相關問題,表現得十分平淡。
 

俄羅斯總統 普欽 :「當你要做決定時必須獨立思考,我們最重要的是什麼?是獨立主權、領土,提供下一代未來發展,還是只要今天有商品包裝就好呢?」

另一頭,烏克蘭軍方正在赫爾松地區,努力扭轉遭俄羅斯佔據的局勢,軍方積極訓練,如何在公寓建築內與俄軍交戰;(16-0200)指揮官在2014年烏東戰爭中嚴重受傷,8年後的今天,他要把奮戰的精神,傳給所有士兵。

烏克蘭軍隊指揮官 :「我們有義務解放自己的領土,這是我們的土地,不會給任何人。」

奮戰到最後一刻,相信領土終有一天會回到自己的懷抱,是目前烏克蘭士兵在戰場上,堅定的信念。

 
加《TVBS新聞》LINE好友!讓專屬小助理替你找新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國際太空站#冷戰#太空競賽#月球#火星#利樂#包裝#烏克蘭#赫爾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822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