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人每天吃不到一碗飯!南韓稻米過剩危機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0:29
作為「米食大國」,「你今天吃飯了嗎?」是南韓日常生活中,最常聽見的問候語;但近幾年來,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南韓人對米食的需求卻越來越低。新冠疫情年,南韓人更在意體態管理,屬於高碳水化合物的白米飯乏人問津,南韓人均大米消費量降到56.9公斤,和30年前相比少了一半;等於每人每天食用量,連一碗飯都不到。需求量大減,南韓米價持續走跌,南韓政府持續收購大米,也推廣新型態米食,盼能解決稻米過剩問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多吃飯"廣告:「我的皮膚怎麼變這樣!」
 
南韓"多吃飯"廣告:「你要多吃飯!多吃飯!吃飯!吃飯!吃飯!吃飯!」

南韓農業部連年拍廣告,向大眾推廣「吃米飯」的好處,因為南韓吃米食的傳統,竟成了過去式。

南韓民眾:「因為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變胖了好多,所以會在家做簡單運動,吃的方面主要改吃卡路里較低的東西。」

 
減重風潮興起,加上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南韓瘦身食品和服務市場,規模突破10兆韓元(約台幣2290億元),民眾透過「低碳飲食」,減少卡路里攝取,屬於高碳水化合物的白米飯,乏人問津。

韓聯社TV記者:「可以看到,這裡還保管著去年收購的5千多噸乾燥稻穀,但今年米價直直落,即使得付出數億韓元損失,還是有稻米加工業者持續取消合約。」

2021年南韓人均大米消費量僅56.9公斤,和30年前相比,幾乎少了一半;而換算下來,每人每日米飯食用量,只有155.8公克,連一碗飯都不到。

大邱慶北農協米穀合作社處理廠營運會長 吳浩太 :「收購之後,米價就一直掉,現在市價(20公斤)約5.1到5.2萬韓元,全國性的損失有如滾雪球般擴大。」

需求量驟降,使南韓米價創下新低,根據南韓農業協會統計,截至今年7月5日,南韓每20公斤大米價格降至5萬韓元(約1150台幣),近半世紀以來,降幅達20%。

新浦項農協合作社人員 邊海原:「若持續這樣下去,今年秋天,我們合作社就無法再收購稻穀了,若這些持續賣不出去的話,倉庫都堆滿滿,糧食儲藏庫也是滿的,真的很擔心。」

去年慶尚北道稻米產量超過51.8萬噸,如今地區穀倉內卻還存放著8萬多噸,南韓中央持續提高公糧收購量,但今年眼看就要進入秋收階段,還是沒能阻止米價走跌。

 
南韓農業部長 鄭煌根(2022.06):「適合磨成『米穀粉』的稻種,對於米加工發展,我們認為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比起一般米磨成的粉,更有機會取代麵粉(小麥粉)。」

南韓農業部因此輔導農夫轉作,適合磨成「米穀粉」的稻種,或是雜糧,也有機會降低對進口小麥的依賴。

南韓農業部糧食政策科長 邊尚文:「確保糧食自主權也是國政課題之一,我們目標在20年內,將小麥自給率從0.8%提升至7.9%,大豆則提高至40%。」

南韓「糧食自給率」在過去30年間,從70%掉到45.8%,目前是OECD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一,俄烏戰爭加劇全球「糧食保護主義浪潮」,南韓除了和民間企業協力,穩定進口供應鏈,也將提高國產小麥及大豆產量。

首爾烘焙業者 黃先生:「精緻麵粉製的麵包,不好消化,容易導致脹氣,但我們(用米穀粉)製作的麵包不會,很多人特別來買。」

 
為了緩解稻米過剩的問題,「新型態米食」推廣也是南韓政府重點計畫之一,以「米穀粉」取代麵粉製作麵包和餅乾,口感細緻大受歡迎;而以「米釀」的啤酒和燒酒,氣泡綿密、味道柔和,去年開始在超商通路上架,一度引發搶購熱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稻米#米飯#米價#米穀粉#米麵包#米啤酒#糧食#小麥#大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941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