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年來首次!歐洲央行升息2碼 終結負利率.壓通膨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10:54

長年維持負利率的歐洲央行,在全球通膨巨獸衝擊下,週四不得不跟進其他央行宣布升息,且幅度超過原先預告,一口氣升息兩碼,且九月可能再升兩碼,讓市場擔心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最新公布的七月歐元區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遠低於預期,且跌破榮枯線,顯示景氣萎縮。而就在這個時候,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政治陷入動盪,聯合政府確定垮台,曾任歐洲央行總裁的總理德拉吉,已辭去總理一職,義大利總統隨即宣布解散國會,九月舉行大選。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圖/達志影像路透

跟隨美國聯準會和其他主要央行腳步,歐洲央行21號宣布升息,是11年來首次,且一口氣上調2碼,幅度高於市場預期的1碼,為的就是抑制歐元區火熱的通膨。

 

歐洲央行總裁 拉加德:「經濟活動正在放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不正當侵略,持續拖累成長,高通膨對購買力的影響、持續的供應限制和更高的不確定性,都對經濟產生抑制作用。」

歐洲央行把歐元區19國基準存款利率上調到0%,終結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接下來九月的利率會議可能再升息2碼,市場憂心一旦力道過猛,恐讓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

歐洲央行總裁 拉加德:「我們可以且必須實現的最寶貴之處,就是價格穩定,我們必須在中期把通膨降到2%。」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歐元區六月份通膨率破紀錄達8.6%,主要因能源和糧食價格,以及價格鏈中油氣管線的壓力。義大利羅馬市場的商家直言,消費者無法承受價格上漲,因此他們被迫自行吸收。

羅馬商家:「我之前賣2歐元的,現在可以賣4歐元嗎?你知道他們怎麼跟我說的?叫我關店,所以漲價都由我們中小商家業主支付。」

經濟學家指出歐洲央行意外大幅升息,是因為起步較晚,為了展現控制通膨的決心。而因衰退疑慮貶到20年新低的歐元,升息消息一出,對美元一度上揚0.8%,來到1歐元兌1.02美元,本週累計升值1%,是五月底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歐洲經濟前景不妙,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卻在這個時候陷入政治混亂,一週前被退回辭呈的總理德拉吉,最終聯合政府還是垮台,曾引領歐元區走出債務危機,被喻為「超級瑪利歐」的這位前歐洲央行總裁,只能下台一鞠躬。不過在他走人前,義大利眾議員們給了他熱烈的掌聲,因為17個月前,這位非民選的銀行家,銜命接下總理一職,要引領義大利疫後經濟復甦。

義大利總理 德拉吉:「即使是中央銀行家有時也會感動的,謝謝你們,感謝這個期間我們共同完成的所有工作。」

德拉吉幽自己一默,他在義大利聲望依然相當高,在參議院也通過信任投票,但他大聯合政府中的三個主要政黨卻拒絕參與投票,讓他最終只能辭職,義大利總統隨即宣布解散國會,舉行大選。

義大利總統 馬達雷拉:「我必須強調我們經歷的這段時期,不允許暫停採取必要的行動,來應對經濟和社會危機的影響,尤其是因能源糧食成本導致的通膨加劇。」
 

這場政治動盪對義大利來說,可說來的不是時候,因為如其他歐洲國家,物價因烏克蘭戰爭暴漲,再加上長期乾旱影響作物,國家還必須進行經濟改革,以換得歐盟資助的兩千億歐元疫後復甦資金。

羅馬居民:「這真的不是政府危機的時候,應該是我們重新站起來的時候,而非停下來的時候。」

義大利總統已要求德拉吉續任看守總理,直到9月25號大選,民調顯示由極右派「義大利兄弟黨」領導的保守政黨陣營,可能贏得多數席次,黨魁梅洛尼 (Giorgia Meloni) 有機會成為義大利第一位女總理;但向右轉、疑歐親俄的義大利政府,恐怕不是西方所樂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洲央行#升息#通膨#拉加德#歐元區#負利率#義大利#德拉吉#聯合政府#極右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47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