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滴滴遭重罰80億人民幣 佔總年收4.6%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10:52

去年在美國上市後,就遭遇中國官方審查並下架App的中國大陸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最近被官方祭出80億元人民幣的重罰。官方不但歷數滴滴過度與違法收集訊息的「16宗罪」,還批評由日本網銀與美國優步擔任大股東的滴滴,在受查後曾拒絕履行監管要求,陽奉陰違。而官方罰款總額,約為滴滴去年總收入的4.6%;總計滴滴去年收入1738億人民幣,比前一年大幅增長了22%,側面顯示,官方的嚴打,對於滴滴營收並沒有帶來大的影響。但這次重罰之後,滴滴有望讓App重新上架,並且有機會返回香港上市;只是大陸境內持續反覆的疫情,可能對滴滴的復原之路帶來陰影。


中國大陸網路叫車龍頭「滴滴出行」,去年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僅3天,就遭當局以「網路資訊安全」為由,展開嚴格審查,25款App全被下架。一年後,官方審查結果終於出爐。

 

上海東方衛視主播:「經查實,滴滴公司違反《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等違法違規行為,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情節嚴重、性質惡劣。」

官方聲稱,滴滴有16項違法事實,包括過度收集乘客與司機的地址、年齡、學歷和人臉識別等訊息,還違法收集用戶手機內的截圖。官方聲明強調,滴滴受查時還曾拒絕履行監管要求、陽奉陰違,因此重罰。

上海東方衛視主播:「滴滴公司被罰80.26億(人民幣),公司董事長兼CEO程維、總裁柳青,分別被罰100萬元(人民幣)。」
 

儘管官方處罰所依據的《數據安全法》與《個人資訊保護法》,是在滴滴出行被審查後才實行的法律,但滴滴公司仍在第一時間表示誠心接受處罰。

深圳衛視主播:「我們誠懇接受,堅決服從,嚴格按照處罰決定和相關法律法規要求。」

以「日本軟銀」和「美國優步」做為最大股東的滴滴出行,是在去年6月30日,也就是中共百年黨慶前夕,低調在美國以每股14美元價格IPO。在北京當局祭出審查手段後,滴滴股價腰斬,去年12月底,滴滴宣布起啟動在美退市工作。但直到今年5月23日,滴滴才舉行臨時股東會,以96%贊成,確認退市,6月10日在美國納斯達克進行最後一天交易,之後轉往場外市場,進行粉紅單的「場外交易」。退場時,滴滴在美股的股價只剩下2塊多美元。

這次滴滴被迫吐出去年總收入4.6%的罰款,但對用戶來說並沒有影響。

滴滴客服:「我們滴滴現在是正常運行的,然後我們這邊,您的帳戶是受國家安全保護的,可以正常使用。」

從滴滴的財報可以看到,去年營收1738億人民幣,比前一年大幅應長22%,儘管這與2020年疫情爆發,導致當年度營收略減有關,但滴滴去年收入與2019年相比,也有12%的成長。側面說明,儘管遭當局嚴格審查,但對滴滴在大陸網約車的龍頭地位,沒有太大撼動。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 胡錫進:「老胡堅決支持國家網信辦處罰滴滴80.26億元,希望這是一個大型互聯網公司,停止過度採集和濫用用戶信息,個人隱私和國家信息安全,受到互聯網全行業,乃至全中國、全社會高度重視的轉折點。」
 

滴滴打車用戶(2021.07):「你要說到隱私,它沒有讓我填過資料,我也沒有太關注過這個事情。」

部分網友坦言,與滴滴所收集的訊息相比,官方要求所有人都得使用,卻會隨時轉紅、限制出行的「健康碼」,才是個人隱私與資訊安全最需要規範的部分。

此次官方藉由重罰滴滴,讓一年多來因為監管不確定性而喧擾不安的大陸網路科技業,得到一個塵埃落定的官方態度。這不但是為滴滴App的重新上架清理道路,更有助滴滴未來赴港上市。對當前相對低迷的市場信心來說,也可說是一種有力拉抬。

富邦銀行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 潘國光:「無論對資訊披露、無論對國安要求或對管理層的要求,監管機構已經有把握,所以不須要每個月再出新的(措施),監管這個因素,可能仍然不時有負面消息出來,但最少不像過去一年半持續加強,所以對A股、中國概念股、港股其實有好處。」

對滴滴出行來說,當前大陸境內反覆的疫情,以及時不時就宣告的封控措施,影響民眾出行需求,恐怕會為滴滴接下來的發展,蒙上陰影。
 

此外,滴滴雖然已在美國退市,但包括百度、京東、拚東多等上百隻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當前仍被美方列入「預摘牌名單」,2年後可能得強制退市。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 根斯勒:「雖然磋商有建設性,我現在仍然不清楚(中美能否達成審計協議),要看北京當局的選擇。」

儘管北京當局降低了監管的不確定性,但在中美雙方對上市企業的會計底稿審計問題,還無法達成一致下,整體中企與中概股的信心恢復,恐怕還有許多挑戰要克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滴滴出行#美股#罰款#個資#隱私#健康碼#中概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9

0.0782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