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兩個世界虛實擺渡 法作家臥底「清潔工」窺探底層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10:50
近來一部講述法國社會階層的的電影受到矚目,這部電影改編自2010年,轟動法國的紀實報導文學;為了真實描寫,一名女作家隱藏身分,拋下一切到陌生城市,展開一場「失業勞工」體驗,她真的把自己投入清潔工作,將親身遭遇寫成了書。法國金獎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在電影中化身臥底清潔員,掃廁所、刷馬桶,打零工、領著最低工資,片中不見法國電影常見的漂亮街景,而是將社會底層辛酸,真實呈現。
劇照 / 可樂電影 提供

電影《失業風暴》:「妳法學院畢業後就沒做過什麼,這23年來,發了什麼事?」
 
電影《失業風暴》:「我結了婚當家庭主婦,然後我的丈夫離開了我。」

中年「失婚婦女」瑪麗安,來到就業輔導站尋求協助,但20多年的人生空白,讓她沒有過多選擇。

電影《失業風暴》:「我建議,可以找清潔維護員方面的工作。」
電影《失業風暴》:「也就是清潔女工對吧?」
 

諮商顧問直接建議她當清潔維護員,瑪麗安來到就業博覽會找機會,結識「同道中人」,趁機討教面試秘訣。

電影《失業風暴》:「他們問你主要的優缺點時,你怎麼說?」
電影《失業風暴》:「主要的優點,誠實,主要的缺點,也是誠實。妳呢?」
電影《失業風暴》:「我有時候會說謊,但通常說謊時我會承認。」

大方承認自己「會說謊」,瑪麗安的率真性格,反而讓她很順利成為中年打工族,第一份工作,從掃廁所開始做起。

劇照 / 可樂電影 提供

電影《失業風暴》:「妳到底會不會?」
電影《失業風暴》:「不會,我沒清過公廁。」
電影《失業風暴》:「我們從戴手套開始。」

 
在前輩手把手教學下,才學會刷馬桶,面對髒亂不堪的環境,瑪麗安顯然不知所措,種種格格不入,也啟人疑竇。

電影《失業風暴》:「妳可以解釋妳為什麼來這嗎?妳有什麼目的?我讀了妳上一本書。」
電影《失業風暴》:「我一直聽說有就業危機,失業、貧窮,我卻無法體會,『工作不安全感』,我想搞清楚是怎麼回事。」

電影《失業風暴》改編自2010年,法國最具話題和爭議性的紀實報導文學,資深作家放下一切,隻身來到和自己毫無關聯的城市,喬裝成失業勞工。

劇照 / 可樂電影 提供

電影《失業風暴》:「有12%的人工作不穩定,對我來說不痛不癢,我必須親身體會,看看真實發生的情況,我想讓大眾看到底層所發生的事。」

 
當年金融風暴橫掃全球,歐洲成為經濟重災區,法國失業率突破一成,但對瑪麗安來說,一切都是「紙上談兵」,唯有「親身體會」,才能夠寫出「真實」。

法國金獎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在片中和一群真正的清潔工素人演員同台飆戲,刷馬桶、擦玻璃、掃地拖地樣樣來,帶觀眾一窺沒有矯飾的法國底層生活樣貌。

電影《失業風暴》:「這渡輪是皇家型的,90分鐘,一秒都不多,領最低工資,工作很艱苦。」
電影《失業風暴》:「清潔人員,快一點!」

劇照 / 可樂電影 提供

透過臥底生活,感知財務不穩定和遭社會歧視的辛酸,也在困境當中收穫了深刻友情,只是這些遭遇,終究只是瑪麗安的「寫作題材」,取材完成後,隨時可以全身而退,這場跨越階級的窺探,是否禁得起道德考驗?或許見仁見智。

電影《失業風暴》:「妳到底是誰?妳知道妳是誰嗎?妳就是個虛偽的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業風暴#Between Two Worlds#可樂電影#Ouistreham#法國#紀實文學#資深記者化身底層階級180天#茱麗葉畢諾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4201

0.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