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上半年外貿人民幣19.8兆 年增近一成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5 10:39

上半年大陸整體外貿進出口總值達人民幣19.8兆,仍有近一成增長,但市場分析,歐美經濟持續惡化,大陸外貿接下來也可能受拖累;另外,大陸堅持清零政策,近期疫情又有重燃跡象,7地通報有BA.5疫情,這些都成為大陸經濟復甦不利因素。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浙江行李箱出口企業總經理 趙勝梅:「你現在看到它每個懸掛上面,都基本掛滿了這個產品,如果你是去年這個過來的話,這上面還比較稀稀拉拉的(稀稀疏疏的)。」

 

完成好的行李箱,吊掛在產線上等待包裝,大陸行李箱出口占全球市場近四成,隨著全球觀光業復甦,浙江這家行李箱出口企業,光是上半年訂單,就已經達到去年整年度出貨量。

浙江行李箱出口企業業務經理 李俊超:「(今年)外銷來說是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浙江平湖市商務局外貿科科長 周佳政:「從目前企業反饋的這個情況來看,整體的訂單還是比較充裕,我們全市的這個箱包(行李箱)行業的出口增長也超過了50%。」

 
有著世界超市之稱的浙江義烏,出口表現也在回溫,上游產品供應商產線全開,加班趕出貨。

浙江義烏服飾生產企業營銷副總監 張小芬:「現在的話也是批量性的,每一條線都在就是趕貨出貨當中,那總體排單的話是有排到了9月份、10月份。」

出口企業一片忙碌,儘管上半年大陸由於嚴格的防疫,一度導致貨運物流卡關,但在官方努力補救下,加上5月以來產業復工加速,大陸海關總署最新公布上半年外貿成績單,進出口總值仍有近一成增長(9.4%),達人民幣19.8兆,其中出口人民幣11.14兆,進口人民幣8.66兆,同比增長分別為13.2%和4.8%。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一季度平穩開局,5、6月份迅速扭轉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趨勢,為全年外貿保穩提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上半年東南亞國家持續蟬聯大陸第一大貿易夥伴,美國雖然排名第三,但進出口增幅卻最高,但市場憂心,歐美經濟持續惡化,接下來大陸外貿也可能受拖累。

鴻鵠資產管理行政總裁 陸庭龍︰「美國或歐洲方面,他們步入經濟衰退的比例其實都超過一半,如果這個情況持續下去,其實整體消費需求會萎縮。」

近期大陸多地疫情重燃,自然也是隱憂。9天內包括上海、北京、山東、陝西等總共7地,都曾通報過BA.5亞變異株感染,尤其廣東珠海正爆發幼兒園群聚疫情,基因測序也是BA.5亞變異株。

 
廣東珠海市政府副秘書長 黃芸:「該幼兒園邀請家長參加活動,晚上活動結束後,家長離開,幼兒在園內過夜,分析是造成本次聚集性發病的關鍵時間點。」

大陸最近一天新增292例本土感染,其中甘肅占100例,主要疫情地區蘭州市所有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在香港、澳門部分,香港單日又突破3千例,確診入院治療人數增加到1031人,情況不樂觀;而正在靜止狀態的澳門,除了必要民生行業外,其餘都停工,停工期間不支薪,居民生活壓力隨之而來。

澳門居民 林先生︰「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有上班,餐飲不讓堂食,就沒有工開。真的不懂得怎麼說,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解決好。」

中港澳三地貫徹北京中央清零政策,疫情一來嚴格的封鎖,對經濟都是最不利因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外貿#香港#澳門#美國#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1096

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