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訪以色列 談伊朗核武.拉攏以沙 避與沙王儲握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5 10:40

美國總統拜登任內首度中東之行,第一站來到以色列,他參觀了以國新型的雷射防空系統,還參加「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的紀念儀式,與兩名倖存者交談。拜登此行的重點是維護中東區域安全,伊朗發展核武是最大威脅,拜登也重申美國回到「2015伊朗核協議」的決心。拜登周五來將飛往沙烏地阿拉伯,與沙國國王和王儲沙爾曼會面;不過沙國王儲因踐踏人權而遭國際譴責,白宮為了避免拜登被拍到與沙爾曼握手的照片,行前就以防疫為由,表示拜登會避免與他人握手接觸。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任內首度中東之行,周三抵達首站以色列,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 (Isaac Herzog)和看守總理拉皮德率官員接機;拜登第一次訪問以色列距今已有50年,當年他的身分還是參議員。

 

美國總統 拜登:「現在我以總統的身分,很驕傲地說,我們與以色列的關係更深也更堅實,以我來看,甚至更勝以往,這趟訪問我們將更鞏固連結。我們也再次保證,美國對以色列的安全承諾不會動搖,包括與以色列合作發展世界上最尖端的防衛系統。」

拜登兩天的訪問行程,首先參觀了以色列的新型「鐵梁雷射飛彈防禦系統」(Iron Beam), 這套以雷射為基礎的防空系統,經過試射能成功攔截火箭、迫擊砲彈和無人機,而且每發射一束雷射光攔截,只需2元美金,合台幣60元,成本低廉;以色列計畫明年啟用,搭配原有的防空系統「鐵穹」(Iron Dome)形成綿密的防禦網。維持中東區域安全,是拜登此行的重點之一,伊朗的核武發展是區域最大威脅,拜登將與以色列總理就此交換意見,拜登也重申美國回到「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決心。

美國總統 拜登:「我認為這是巨大的錯誤,前任總統退出了協議。他們(伊朗)現在比往更接近擁有核武。我們仍然可以在對抗他們的同時,簽署限制發展核武計畫的協議,我認為這很合理。我們提供的協議已經攤在桌上,現在就看伊朗怎麼回應。」
 

拜登隨後前往耶路撒冷,參加「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的紀念儀式,他還與兩名8旬的倖存者談話。拜登希望能拉近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距離,讓以色列能融入波灣國家,不再被孤立。

美國總統 拜登:「這會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增進關係,接受彼此的存在,在某些議題上合作,我覺得說得通。」

調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紛爭與衝突,在目前嚴峻的國際局勢下,已經不在拜登外交工作優先名單之列,他僅在發言中提到支持以「兩國方案」來解決以巴衝突,美國也會恢復對巴勒斯坦的援助;周四,拜登會前往約旦河西岸,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領導人會談。

巴勒斯坦民眾:「我希望會有些改變,但我跟你老實說,我對他(拜登)訪問巴勒斯坦或中東任何地方,能帶來甚麼好處,不抱希望。」

拜登周五將從以色列直飛沙烏地阿拉伯,與沙國國王和王儲沙爾曼會面,沙爾曼涉嫌下令殺害華郵記者哈紹奇,踐踏人權的行徑遭國際譴責;白宮為避免拜登被拍到和沙爾曼握手的照片,行前就以防疫為由,表示拜登會避免與他人握手接觸,拜登剛開始確實以拳碰拳的方式和以色列高層互動,不過後來他也就不再拘泥,恢復握手禮儀。

CNN記者:「總統到沙國與王儲會面時,會拍握手照片嗎?」
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總統有機會和沙國國王和王儲參與雙邊活動,至於確切的方式,就留給實際安排行程的人員來處理了。」

 
拜登在沙烏地阿拉伯的重要任務,就是說服波灣產油國增產抑制高油價;不過媒體現在又多了一個關注焦點,就是拜登究竟會不會和沙爾曼握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色列#拜登#巴勒斯坦#雷射#大屠殺#沙爾曼#握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6

0.1210

0.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