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阻小麥.久旱不雨 非洲1800萬人臨饑荒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0:42

烏俄戰爭開打進入第五個月,影響與衝擊日益擴大,南蘇丹、衣索比亞、 索馬利亞這些位於非洲之角的三國,從內陸到海岸相連著,都正面臨大規模飢荒。40年來最大規模的乾旱,把當地1800萬人推向飢荒;加上烏克蘭小麥運不出黑海,其他糧食要從陸路運進非洲之角,也因當地各種地緣衝突受阻。非洲之角糧食與燃料價格飆漲,拿不出援助糧食的聯合國,只能發錢給民眾自己去買糧;但若戰爭不停止,未來3個月當地至少700萬人將會完全斷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世界關注焦點集中在烏俄戰爭,1800萬人在非洲之角餓到難以為自己發聲。

 

聯合國農糧組織首席經濟學家 妥瑞洛:「高達8.28億人長期營養不良,我們稱為"POU"營養不良發生指標。(統計)顯示(全球)長期營養不良人口,與前1年相比增加1.5億。」

衣食無缺的地區,無論幾億都只是數字。這位索馬利亞媽媽的心中,只有一個數字3:她失去的三個孩子。

索馬利亞婦女:「我不忍心去看,我會太傷心。」
 

飢餓、營養不良、德國麻疹,全村30多個母親心中的寶貝們,就埋在索馬利亞這小村外一片黃土下。

失子索馬利亞婦女的鄰居:「當你埋葬嬰兒時會感到如此悲傷,我也是個母親我能體會那痛苦。」

從海岸到內陸,非洲之角至少有三國: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與南蘇丹,正在應付大規模飢荒。聯合國報告指出,光是在索馬利亞,未來3個月就有8個地區至少700萬人可能斷糧。大批流離失所的難民只能住帳棚,兩個月前他們還是農民。

聯合國農糧組織應急辦公室主任 波爾森:「(非洲之角)有超過1800萬人正面對乾旱造成的缺糧,直白地說,過去40年來我們沒遇過此等棘手狀況。」

兒科醫院滿床,孩子營養不良就更難抵抗疾病。這位媽媽的傷心數字也是3,她的3個孩子都因病餓而亡,如今懷中抱著的孩子,終於得到醫療。

索馬利亞婦女:「我已因這場乾旱失去三個孩子,我應付不了了,只能祈禱剩下的孩子存活。」

連續四年雨季都雨量稀少,非洲之角這幾國有三分之一的牲畜死亡,也就是說700多萬頭牛羊原本可以提供的耕作勞力、肉與奶的營養,全都落空。外援則因為人禍受阻,包括內戰、地緣衝突與烏俄戰爭。非洲之角另一個「飢民大國」衣索比亞,除了自身內戰,還有與蘇丹間的長期領土爭議,蘇丹指責衣索比亞軍人在6月22日跨越國境,綁架7名蘇丹士兵與一位平民。
 

蘇丹武裝部隊官方發言人 阿布杜拉:「衣索比亞軍方處決了他們綁架的七名蘇丹士兵與一位平民。」

民生凋蔽還堅持要打仗,蘇丹憤而關閉與衣索比亞相鄰的幾個重要貿易口岸,聯合國卡車也夾在車陣中,無奈地停滯。陸路運糧受阻,其實在海上,援助糧食的源頭也出現大問題。約九成的援非小麥來自烏俄兩國,非洲飢民們的這項期待現在也落空。

CNN記者:「食物與燃料價格飛漲。」

世界糧食計畫署索馬利亞倉庫經理 阿哈默德:「索馬利亞多數援助物資來自西方國家,但現在他們的注意力與援助都轉向烏克蘭,這讓人很擔憂。」

普欽發動的侵烏戰爭,等於綁架上千萬非洲饑民。南蘇丹北部洪水、東南部乾旱,聯合國在當地本來可以餵飽200萬人,現在也因為烏俄戰事卡住小麥運輸,糧食發不出來。頂著烈陽來市場的年輕媽媽,買不起能餵飽全家的食物。
 

南蘇丹民眾 瑪爾珂:「我們聽說他們(聯合國)停發援助物資了,因為白人們在打仗。」

南蘇丹北部洪水未退,家園被沖毀一無所有的農民,被迫採蓮子和抓魚填飽肚子,但髒水很可能引爆霍亂。聯合國農糧組織已經投入4700萬美元,發救命補助款給部分非洲饑民,自行採購價格飆漲的食糧。但還必須採購牛羊飼料、各種人畜疫苗與種子,為下一個耕種季節準備──雖然雨還是沒有下,募款缺口也還有1.72億美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之角#索馬利亞#非洲飢荒#衣索比亞#普欽非洲#普欽小麥#南蘇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85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