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癌新曙光!AZ疫苗技術能降低頭頸癌復發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0:28

英國使用研發出AZ新冠疫苗的相同技術,開發癌症疫苗,目前已在臨床試驗中看到令人鼓舞的成果。實驗中的疫苗經由將患者癌症病毒打入體內,啟動免疫系統,防止復發。目前八名受試者施打數個月下來,狀況良好;相較之下,未施打的八名對照組已有兩人復發。新冠疫情加速疫苗技術發展成熟,不過全球尚未脫離新冠大流行險境,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指出,Omicron亞變種BA.5已成為美國主流病毒株;另外一項研究則顯示,重複感染新冠兩次或以上的患者,相較只感染一次的死亡風險增加兩倍以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疫苗的研發幫助各國控制疫情,而現在更進一步惠及癌症治療領域。

 

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  希爾教授:「我們從數十億人中了解到他們的安全性,以前只有數千人,這是非常有用的安全數據,它代表在像是癌症等,急迫需要更好療法的領域,會有更多投資。」

英國正在使用開發AZ疫苗的技術,降低頭頸部癌症的復發,而布萊恩萊特(Brian Wright)就參與了這項試驗。他在一年前因為口腔癌症擴散,必須將下顎切除,以大腿骨取代,僅管恢復良好,但醫生擔憂復發機率高,便建議他參與這項臨床試驗,不過一開始萊特相當猶豫。

咽喉癌病患 布萊恩萊特:「如果你的喉嚨曾得過癌症,他們又要再次把癌細胞注射進來,聽起來就是,哦不,不是吧,但他們解釋,它不會讓你再次罹癌,而是阻止它又來。」
 

與製造腺病毒載體疫苗的原理雷同,這款疫苗把患者腫瘤病毒的DNA嵌入無害病毒中,再打入人體,藉此訓練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在它形成腫塊前先行發現並且消滅。

Clatterbridge 癌症中心臨床研究主任 奧滕斯邁爾(Christian Ottensmeier):「如果我們可以訓練免疫系統,在我們都還看不到那些會導致復發的癌細胞前就先發現,那麼我們的患者長期存活的機會就會更高。」

萊特現在必須固定每三週接種一次疫苗,不過與其他七名參與試驗的患者相同,數個月來病情穩定,反觀另外八名沒有施打疫苗的對照組,其中已有兩人復發。

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  希爾教授:「新冠大流行幫助且加速一系列新疫苗的開發。」

2019年新冠疫情大爆發,使得疫苗技術迅速發展成熟,不過如今兩年多過去了,病毒不斷變異,全球尚未全然脫離險境。美國最新數據顯示,在2020到2021年間,新冠肺炎是排名第三大死因,緊接在癌症和心臟疾病之後;而在去年更是45歲到54歲人口致死的最主要因素。

美國近期疫情再回溫,主要都是由Omicron亞型變種BA.4和BA.5引起,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周二的數據顯示,如今BA.5已經成為主流病毒株。

"大流行預防研究所"資深顧問 里維拉(Jessica Malaty Rivera):「美國疾管制中心CDC仍在通報新型變種,Omicron亞型變異像是BA.4和BA.5。」
 

另外,一項最新研究也發現,重複感染新冠兩次或以上,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甚至死亡。這項研究從五百萬名患者中發現,與僅感染過一次的新冠患者相比,有兩次或以上感染紀錄的人,死亡風險高出兩倍以上。研究人員也表示,重複感染還會增加罹患肺和心臟問題、糖尿病、消化系統和腎臟疾病以及神經系統問題的可能性,這在感染後六個月內風險最高,並隨著每次感染再加劇。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美國七天平均新增感染數超過十萬人;隨著病毒持續變異,專家也不斷呼籲施打加強針的必要性,並且需要更新完整接種的定義。

"大流行預防研究所"資深顧問 里維拉(Jessica Malaty Rivera):「在大流行仍在持續、病毒不斷突變,並且帶來更多挑戰包括重複感染在內的背景下,我們可能需要重新考慮最新疫苗注射是不是有同樣的完成度。」

美國在六月底核准五歲以下孩童施打新冠疫苗,不過如今施打意願依舊不高,全美的孩童施打疫苗的比例低於三成,12歲以上的完整施打則佔75.3%。
 
 
 
高溫熱到受不了!即時溫度點這裡~ 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Z#新冠肺炎#頭頸癌#癌症治療#新冠疫苗#美國疫情#BA.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72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