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車台積電 三星:開始量產3奈米晶片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10:34

全球通膨延燒,各行各業為了省成本和人力,紛紛瞄準用科技解決方案,像是英國就把氫能和電動結合,讓大卡車在乘載重物的同時,也不影響行駛距離;美國加州則出現一個行動披薩機器人,由前火箭科學家打造,同樣省下了人力和租金,還能算準時間熱騰騰送到家。至於科技大廠消息,蘋果推出透過汽車儀表板,駕駛就能一鍵支付加油錢;南韓三星電子則宣布,開始量產三奈米製程晶片,誓言要在2030年打敗台積電,成為全球晶片製造龍頭

圖/達志影像路透

原本是開發火箭上太空,現在跨界到餐飲業發揮長才,賣起披薩。

 

Stellar Pizza共同創辦人 Benson Tsai:「這裡是我們的配料生產線。」

這名台裔披薩店老闆,原本是工程師,在離開馬斯克的太空公司後,和兩名共同創辦人及23名前SpaceX科學家,花了三年時間,共同打造出這個全自動、全密閉式,且能送餐到府的行動披薩店。

Stellar Pizza共同創辦人 Benson Tsai:「我們將義大利辣香腸現切到每份披薩上。」
 

每一道製作流程都有攝影機盯著,不到五分鐘就出爐,標榜衛生又新鮮;加上精密的演算法,會優先把路況和種種障礙考慮進去,再決定什麼時候開始製作,好能熱騰騰送餐到府。

Stellar Pizza共同創辦人 Benson Tsai:「無論在什麼地方,一切對我來說就是解決問題,在地球上解決問題。」

省下人事和店面成本,進而把一份大披薩的售價壓低到10塊美元;但他們也不是沒有經歷過難關,那就是怎麼把披薩做得好吃。

Stellar Pizza共同創辦人 Benson Tsai:「我甚至數不清我到底吃了多少披薩。」

因為他們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發披薩食譜,不斷嘗試又失敗,最後只好請來真正的廚師和料理專家指點。而無論是火箭發射器還是機器披薩師傅,都不可或缺的晶片,南韓三星電子有最新宣布。

三星晶圓代工事業主管 崔世英:「我們開始採用MBCFET環繞閘極技術,提供全球首個3奈米製程的晶圓代工服務。」

搶先對手台積電,三星已經開始量產最新的3奈米製程晶片;跟目前廣泛使用的5奈米晶片相比,能夠減少45%的耗電量,提升23%的表現,並降低16%的表面積。
 

三星晶圓代工事業主管 崔世英:「三星電子成長得非常迅速,包括我們持續推出新技術,像是晶圓代工產業的第一個高介電常數金屬閘極、FinFET和極紫外光。」

三星訂出目標,要在2030年超越台積電,成為全球晶片製造龍頭。但現階段來看,三星16.3%的全球市佔率,與台積電的54%仍有一大段差距,三星希望能吸引到大量新客戶;分析師表示,三星本身和中國大陸企業,將會是潛在客群。例如飽受晶片制裁衝擊的華為,就慢慢脫離核心的智慧型手機業務,瞄準居家辦公需求,剛在這周發表兩款全新筆電。

華為常務董事 余承東:「全新的智慧會議,給我們在歐洲的使用者,兩大功能分別是AI相機和AI音效。」

加上16英吋輕薄窄邊框的機身,要鎖定高階用戶;另外,華為還和法國頂級音響品牌Devialet合作,推出有主動降噪功能的無線耳機。

權威科技媒體Tech Advisor副主編 普雷斯頓(Dominic Preston):「我認為華為這次的發表,表明了企業的定位與方向,完全沒有提到手機。」
 

而科技龍頭百度,則瞄準億萬美元的自駕車市場,自今年四月,獲得北京第一張無人計程車牌照後,目前已在北京和大陸其他城市,釋出500多輛自駕車,進行測試。

百度智慧駕駛事業群安全營運長 魏東:「通過人的轉移,可以減少60%以上的成本,對於企業就能大大提升經濟價值。」

至於蘋果,在iPhone問世屆滿十五歲之際,除了持續顧好主力業務之餘,也不斷深耕汽車領域。

蘋果汽車體驗工程主管 舒伯特(Emily Schubert):「我們和車商合作,重塑車內體驗。」

繼蘋果剛在上個月宣布,CarPlay車用介面大升級後,有消息透露,用戶最快今年秋天,就能直接在車內的儀表板,一鍵支付加油的油錢,不再需要掏出信用卡。

英國的電動卡車新創,則在目前物流需求強勁的載貨卡車下手,那就是在這台7.5噸的大卡車上,安裝氫燃料電池系統,進而能把行駛距離再拉長。

英國電動卡車新創Tevva負責人 波夏德(Harsh Pershad):「電池很好,但它們很重,而藉由氫能的使用,能確保讓我們負載更多的重物。」

把電動和氫能結合,讓這些卡車能在負重2.7噸的情況下,行駛500公里的距離;並運用太陽能和風力所生產的綠色氫能,來解決氫能成本昂貴的問題。

英國電動卡車新創Tevva負責人 波夏德:「為什麼我們會認為現在就是進場的好時機,因為有巨額的投資出現在綠色氫能製造。」

在變化多端的時局中,各行各業不斷醞釀新的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積電#晶片#半導體#披薩#自駕車#氫能#車用介面#無人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0984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