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沉海底!「珍寶海鮮舫」離港4天後 埋骨南海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2 10:21

上周二才揮別香江,聲稱要前往東南亞維修的知名香港地標「珍寶海鮮舫」,離港僅4天,就在上周六沉入千米深的南海海底。港人對如此結局感到唏噓之外,也懷疑有人為因素。但事發三天後才披露訊息的船公司,強調是因為在西沙群島附近遭遇風浪才會沉沒;只是日本氣象衛星畫面與香港天文台的氣象資料,都顯示事發時當地並沒有風雨,海浪最高不超過0.3公尺。而同樣引發外界非議的,還有北京當局扭曲香港歷史。香港新版中學教科書,否認香港曾經是英國「殖民地」,官方辯稱港英時代只是英國「殖民管治」;英國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直批,歷史是無法被埋葬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以為還能再見,卻是「再也不見」!

 

上週二(6月14日)告別香港仔海濱的知名香江地標「珍寶海鮮舫」,往南航行不到四天,上週六(6月18日)中午就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沉入千米深海底。負責營運的「香港仔飲食集團」在事發三天後,才發聲明披露並證實珍寶舫沉沒的消息。

香港市民:「那麼大隻船都會沉,放這麼久又不見它沉?很搞笑。」

集團聲明強調是因為遭遇風浪,導致船身入水傾斜,雖然曾經嘗試挽救,但最終船身全面翻轉,所幸無人傷亡。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 張少強:「大型船隻尤其上方建築物較多,受風力(影響)會更加容易出現意外。」

但日本氣象衛星「向日葵8號」所拍下的紅外線雲圖顯示,南海海域在上周六日兩天都未出現明顯風雨天氣;香港天文台的天氣報告也稱,上周六中午西沙僅有2級風,最高海浪不超過0.3公尺。

香港市民:「若要維修它得花很多錢,又要找地方停,要是我也會想到把它拖到南海,然後這樣收場,因為(之前離港時)拖去哪裡他也不說,神神秘秘,我都心中有數。」

民眾對珍寶舫的沈船結局雖感唏噓,但坦言不意外,香港政界人士則支持船公司說法。

香港議員 陳家珮:「它一直安然無恙,是因為在避風塘中、無風無浪。但外面的風浪或水上環境是預計不了。」

香港被淹沒與掩埋的,不僅只有這艘承載港人記憶與庶民文化的海上食府。

在港府最新修訂的中學教科書中,明確表示,香港從來不是英國的殖民地,強調英國在港只是實施「殖民管治」,
 

否認清朝割讓香港的歷史事實,強調中國從不曾放棄香港主權。這種篡改歷史作法,最後一任英國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直搖頭。

末代港督 彭定康:「你可以埋葬學者,但你無法埋葬歷史。在香港,這一點更是清楚明白。因為香港人從他們自己的家人那裡,了解到自己為什麼會在香港,為什麼他們的父母或祖父母要躲躲藏藏、爬過鐵網圍籬、游過深圳灣,從共產中國來到英國殖民地,只為了尋求一個避風港。當然,這也就是北京當局在道德上,對殖民地歷史感到尷尬的一個原因。」

彭定康周一(6月20日)在英國倫敦為自己的新書《香港日記》宣傳時,談到了香港現況--

末代港督 彭定康:「真的很讓人心碎。我認為有一天它(北京當局)會後悔,當它們想要依賴香港,做為一個成熟的貿易和金融中心,但這裡卻已經沒有一個貿易金融中心,正常發展所需要的法治與自由。」

香港民眾則是在中環開設私人博物館,展出並販售大量港英時期的收藏與紀念品,為香港的殖民時代留下印記。
 

中環私人博物館Badges Story老闆 王先生:「我認為歷史對每個人都很重要,不管是好是壞。至於香港的殖民歷史,我認為這是事實,也是『香港人』的一部分。」

屹立香港近半個世紀的「珍寶海鮮舫」,如今已與上個月底就先沉沒的廚房船一樣,被埋藏在海底。

電影《食神》對白:「為什麼!為什麼讓我吃到這麼好的叉燒飯,如果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

海上食府的美味雖然已成絕響,一代人的歷史記憶,卻不容遭惡意扭曲抹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珍寶海鮮舫#南海#西沙群島#教科書#殖民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1377

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