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最新自駕輔助系統車禍數據 特斯拉「佔比達七成」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7 10:19

科技帶來出行的便利性,但安全性仍有待加強!美國監管單位公布最新車禍統計數據,過去九個月中使用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的車禍數量達367起,電動車品牌特斯拉就佔了七成;研判原因很可能是許多駕駛人誤解了該項功能的使用方式,放任系統自己操才容易釀成意外。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挑戰也不少,近期看壞經濟宣布要裁員10%,彭博分析更預測特斯拉的龍頭地位,很可能在2024年被福斯取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名警官站在高速公路旁,突然衝過來的白色特斯拉轎車,擦撞到其中一人,然後直接衝到路旁的樹叢,幸好兩人反應夠快,即時閃避才沒有受到更大傷害。今年2月北卡羅萊納州警方公布的事故影片,這輛特斯拉當時時速達112公里,使用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而駕駛本人竟然在車上看電影。

 

Guidehouse Insights汽車分析師 阿布爾山米德 (Sam Abuelsamid) :「這不是真的可以自動駕駛的系統,而是駕駛輔助系統。」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15日發布報告,過去九個月的全美車禍紀錄中,使用所謂「自動輔助駕駛系統」佔367起,其中廠牌為特斯拉的就有273件;本田佔90起排名第二。美國監管單位強調,數據只呈現意外數量,在沒有納入意外發生時的環境和交通考量,不能代表哪家汽車製造商的系統是最安全的。

卡內基美隆大學工程教授 拉庫庫瑪 (Raj Rajkumar) :「這結果令人大開眼界,非常明顯地,大部分的意外都來自特斯拉車輛。」
 

市面上大多數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屬於Level 2標準,嚴格說起來只是單純輔助;而特斯拉的意外數字較多,也和旗下搭載該系統的車輛高出其他品牌有關。CNN記者曾親身實驗,開啟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的特斯拉,在直線、交通狀況單純的道路上行駛,可說是相當省力;但是當行駛在狹窄道路上,路況較複雜時,電腦還是沒有人腦來得敏捷。

CNN記者 :「前面有狀況了...哇喔...好吧!剛剛我們面對的狀況是,一輛UPS快遞貨車靠近我們的車道,而前方有一輛單車,為了避免撞上單車騎士,車子決定直直往快遞貨車方向開過去。」

儘管特斯拉官方不斷呼籲,使用自動輔助駕駛系統,仍須要全程監控,但也有測試發現,要逃避這項限制不是不可能。

美國《消費者報告》測試人員 :「在方向盤左側加上一點重量,不至於到讓方向盤轉向,但足夠造成一點阻力,在這時我能完全離開駕駛座,而車輛是完全在自動駕駛模式中行進,駕駛座空無一人。」

類似爭議不斷,也是讓特斯拉自動輔助駕駛功能老被拿來討論的原因;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呼籲車商做出改變,開發能有效感知駕駛參與程度的技術,其實就「輔助駕駛」來說,特斯拉在設計上仍獲得許多車主的好評。

美國特斯拉車主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功能,我認為特斯拉自動駕駛很棒,尤其是長途開車或通勤,你知道,上下班或是任何情況。」

美聯社記者訪問多位特斯拉車主,普遍反應只要不是誇張地拿出枕頭在車上睡覺,這項功能帶來抗駕駛疲勞的便利性。
 

美國特斯拉車主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輔助功能,我希望所有的汽車都能搭載,總體來說,它真的能降低駕駛疲勞。」

近期美股市場吹起「股票分割潮」,特斯拉也有意這麼做,提議8月份股東會表決,1股拆分3股;創辦人馬斯克6月初給內部員工的信件指出,他對當前經濟有非常不好的預感,計畫裁減10%的電動車製造部門員工,隨即傳出特斯拉新加坡地區經理遭到解雇,印度業務主管請辭,原本在中國新公布的招聘活動,也通通取消。

福斯品牌CEO 布蘭德施塔特 (Ralf Brandstätter) :「我們來了,帶來全新的電動車『ID.Buzz』,絕對是我們最有感情的一款電動車。」

另一方面,野心勃勃的德國車廠福斯,正朝電動車市邁步前進,喊出銷量要超越特斯拉的目標,很可能在2024年達成!根據一份彭博資深分析師最新的報告,福斯和特斯拉將是未來幾年的電動車領軍廠牌,而中國大陸和歐洲這兩個市場,因為法規有利電動車發展,是決定未來電動車領導地位的兩大地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特斯拉#自動輔助駕駛#車禍#馬斯克#裁員#電動車#福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05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