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新「中國政策」出爐 投資自身.團結盟友.對中競爭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0:37

歐洲烏俄戰爭吸引全球目光焦點之際,美國近日重心卻放在亞洲。美國總統拜登剛結束任內第一趟亞洲訪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著就公開闡明,未來10年的美國對中國政策三大方針:那就是投資、結盟和競爭。布林肯強調,中國雖然是國際秩序的最大獲利者,並因此擺脫貧困成為經濟強國,崛起後卻試圖改寫秩序,成為國際秩序中最嚴峻的長期挑戰。美方不想改變中國,但在「該競爭時與中方競爭,該合作時也與中方合作」。儘管美方態度獲得盟友,如德國的支持,但德方也強調反對「去全球化」;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更擔憂,在中美競爭的大環境下,恐令其他國家被迫選邊站。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不尋求衝突或新冷戰。相反的,我們決心避免這兩種情況發生。」

 

美國總統拜登才剛完成任內首度亞洲訪問,拋出「印太經濟框架」並開展「四方安全對話」合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四(5月26日)就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45分鐘演說,全面闡述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鞏固美方的中國論述。

其中最重要一點就是點明,中國是當前國際秩序中,最嚴峻的長期挑戰。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中國是唯一一個既有意重塑國際秩序,又擁有越來越多的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力量來做到這一點的國家。北京當局想達成的目標,將使我們遠離過去75年來,維持世界進步的普世價值觀。」
 

布林肯把過去40年,中國從貧困大國成功轉型為經濟強國,歸功於人民的辛勤努力,以及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等國際既有秩序所帶來的機遇。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但北京當局並沒有用自己因成長獲得的力量,來支持並加強這些當初協助中國取得成功的法律、協議、原則與機構,讓更多國家也能從中獲益;相反的,中國卻在破壞這些規則。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共在國內壓迫加劇,在國外則更為咄咄逼人。」

這樣一個「自己吃肉卻不讓別人喝湯」的崛起強國,布林肯表示,美國並不想改變中國,也不會依賴北京自己改變,美國要做的是,加強自身的力量,並且與盟友合作,共同守護國際秩序,並且在全球競爭中取得優勢。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將投資美國的實力基礎,也就是我們的競爭力、創新以及民主。我們還將致力與盟友和夥伴在共同目標與共同行動上保持一致。利用這兩項關鍵資產,我們將與中國競爭,以捍衛我們的利益,並建立我們對未來的願景。」

面對美方提出這種,存在強烈競爭基調的「中國政策」,正在東京訪問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公開表達擔憂。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美中競爭無可避免會影響到亞洲所有國家,一些國家很自然會靠近一方或另一方,但大多數國家都不想被迫在美國和中國之間作選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不尋求阻撓中國擔當大國的角色,也不會阻止中國或者其他國家,追求經濟增長或促進人民福祉。」
 

布林肯強調,美方政策不是強逼各國做選擇,而是讓各國有更多選擇的機會,在需要時團結合作,共同守護國際秩序。

這種「該競爭時競爭,該合作時就應合作」的應對崛起中國想法,美國盟友德國也讚同,但同時公開反對「去全球化」。

德國總理 蕭茲:「這並不是說我們需要孤立中國,也並不表示就要放任中國在亞洲和其他地區稱霸。」

然而中美之間仍存在各自的「核心利益」,很難輕易退讓。台海問題就是其中一個關鍵。布林肯批評北京限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更派出共機頻繁擾台等舉措,威脅台海局勢。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的政策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北京日益增加的脅迫。 這些言行嚴重破壞穩定。它們有誤判的風險,威脅到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 吳謙:「美方不斷虛化掏空一中原則,妄圖想用切香腸的方式,實現『以台制華』的圖謀。我們正告美方一些人,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一定會切到自己的手。」

而中國在南海海域持續的軍事擴張,也讓周邊國家倍感威脅。菲律賓就表態要捍衛自身南海主權。

菲律賓候任總統 小馬可仕:「我們與中國存在主權聲索衝突,中國與東協其他國家間同樣存在主權聲索衝突,我認為這些衝突仍是東協需要討論的關鍵部分。」

整場「對中政策」演說,「控制風險,保持合作」仍是美方基調。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將)優先與北京進行危機溝通,與降低風險等措施。即使我們『投資、結盟和競爭』(對中政策三方針),我們也會在需要合作的地方與北京合作。」

對外經貿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 熊李力:「拜登政府並不希望因為俄烏衝突,將美國的資源,美國的精力,過多地投入在歐洲,拜登政府還是希望能夠專注於解決,所謂的中國的問題。」

美方這次清楚向國際社會說明,與中國這種「競爭合作又不對抗」的交往方針。但說得比做得更容易,要如何才能讓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合作時也能確保國際秩序維護,所有國家都只能小心前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林肯#拜登#結盟#中國政策#競爭#蕭茲#南海#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1171

0.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