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又炸庫德族 美默許換芬瑞入北約?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10:23

土耳其最近高調出聲反對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因為這兩國收容不少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眼中的「恐怖分子」庫德族人士。四月中開始,土耳其政府又開始對庫德族的轟炸行動,希望奪得邊境30公里區域控制權;土耳其無人機飛入鄰國伊拉克與敘利亞境內,引來這兩國抗議。中東第四大民族庫德族,一直是全球最大無國家民族,建國路充滿辛酸血淚。川普執政時期美國突然從敘利亞撤軍,讓當時並肩作戰的庫德族戰士慘遭敘土兩國血洗夾殺;如今拜登政府頻頻對敘北庫德自治區示好,最近還解除了部分經濟與農業制裁。

圖/達志影像路透

5月21日,兩架土耳其無人機侵入伊拉克領土,在蘇萊曼尼亞附近將一輛小貨車炸得焦黑。土耳其宣稱五名死者中有兩名是庫德工人黨PKK的成員,屬於威脅土耳其邊境安全的恐怖分子。這裡其實是伊拉克境內的庫德族自治區,距離最近的土耳其城市超過400公里。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芬蘭與瑞典)一面支持庫德工人黨與敘利亞庫德聯盟人民保護部隊,這種恐怖組織,一面又要我們支持他們加入北約,至少這是自相矛盾的吧。」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出聲反對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因為這兩國容忍他的眼中釘庫德族組織在當地活動;2019年土耳其對敘利亞動武,芬蘭與瑞典也加入制裁,禁售武器給土耳其。艾爾多安2019年喊出來的土敘伊邊境30公里安全區,還沒成功,4月初土耳其開始對庫德族士兵的轟炸,又引來伊拉克抗議侵犯主權。

伊拉克邊防衛隊旅指揮官 札巴里:「首先呢三年來,我們在札科的達什塔赫與卡尼瑪西,建立了100公里隔離線,18個邊檢點,就是要防止土耳其軍隊進入。」
 

距離土耳其與伊拉克邊境10公里左右的哈洛爾村,300戶房屋中如今只有20戶有人居住,敢回來的村民在夾縫中求生。十多年前這裡有上百個庫德族村落,如今族人都被戰禍逼逃。

哈洛爾村庫德族居民 哈若瑞:「很多村民賣掉羊,離開村子。」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遭列強瓜分,庫德族這個中東第四大民族,成為全球最大無國家族群,在伊朗、伊拉克、敘利亞與土耳其交界,庫德人在四國境內掙扎求生,毫無尊嚴。身處沒有國家名分的「自治區」,庫德族本身的軍隊除了應付各國軍隊,還要面對恐怖組織IS伊斯蘭國。

丁嘎瓦村庫德族村民 阿里:「卡拉嘉這地區有38村,現在都空了。一個阿拉伯人村莊的人口,比現存這裡所有庫德村莊總人口還多。」

這個靠近伊拉克摩蘇爾地區的村落廢墟,原本也是庫德人聚居地,因為逃躲IS整村遷空。庫德族戰士曾是唯一願意與美國並肩作戰對抗IS的軍事力量,打了勝仗後,川普政府卻無情背棄庫德人,2019年美國從敘利亞突然撤軍。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2019.10):「我不會攪進土耳其和敘利亞的戰爭。是我們讓庫德族看起來像是天使,我們付了庫德族很多錢欸。」

美軍離開後,土耳其引進俄軍在戰場上合作,血洗庫德族人,讓庫德戰士不得不低頭向曾是對頭的敘利亞政府軍求援。拜登政府五月份最新的動作,是把敘利亞北部庫德族自治區,暫時排除在美國對敘利亞政府的制裁之外。不過豁免項目僅限於農業與戰後重建工作。
 

北敘民主聯邦卡米什利居民 伊市馬爾:「美國政府沒有豁免針對石油業的制裁啊,幼發拉底河東岸都是依賴石油交易,這是主要收入來源啊。」

北敘民主聯邦也是幾個庫德族自治區之一,不同於庫德工人黨被美歐定義為恐怖組織,北敘民主聯邦似乎得到拜登政府另眼看待,但庫德族人民對於部分解除的制裁,不太欣賞。

北敘民主聯邦卡米什利居民 阿達爾:「人民是唯一會因"制裁敘利亞"而付出代價的人,被這決定影響的只有居民而已。我們希望這些制裁能全面永久地解除。」

建國夢遠,庫德人偏安一隅卻又要面對土耳其將發起的攻擊。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聲稱,是因為國家安全受威脅不得不出手;這場軍事行動的勝敗,攸關艾爾多安2023年的連任選情。

 
電動車時代來臨!最佳電動車品牌你選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耳其#庫德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821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