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約東擴!瑞典同步芬蘭棄中立 飛速入會抗俄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7 10:21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要防止北約東擴,結果反促成北歐兩國芬蘭和瑞典,相繼宣布申請加入北約。瑞典執政黨70多年來,都反對入北約,認為維持中立才能保國家安全;但烏戰顯然讓政府和民意想法都轉變,似乎唯有納入北約傘下,才有所保障。儘管土耳其表態質疑兩國入會,但北約外交官表示不影響大局,最快可能數週內就可以通過;正在芬蘭訪問的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則說,美國國會可在八月前批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繼芬蘭正式宣布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同為北歐中立國的瑞典,總理週日也表態,執政黨放棄73年來反對加入北約的立場。

 

瑞典總理 安德森 (Magdalena Andersson):「今天社會民主黨得出結論,瑞典應該加入北約,我們長達200年的軍事不結盟政策,對瑞典來說有利,但目前的問題是軍事不結盟政策,是否繼續適用瑞典。」

瑞典總理安德森直言,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破壞了瑞典國安仰賴的歐洲安全秩序。瑞典和芬蘭在冷戰時期都維持中立,尤其是瑞典,自19世紀初的拿破崙戰爭後,就一直處於和平,比20世紀敗給蘇聯紅軍的芬蘭,更不願意輕易放棄中立;但二月莫斯科大舉入侵鄰國,幾乎讓兩國輿論一夕反轉,瑞典民意入北約的支持度,更從戰前約40%,飆到60%以上。

瑞典民眾:「不幸的是由於目前的情況,我認為(加入)非常必要。」
 

芬蘭民眾:「(我96歲爸爸)一直說俄羅斯人可能隨時來,我就跟他說,爸你那是40年代,別緊張,他就說很難說,俄羅斯人永遠可能過來,我就說別緊張,但現在我必須跟他說,你是對的。」

鑑於鄰國俄羅斯的威脅,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地下民防避難所,相當驚人。這個地下碉堡深20公尺,戰時要72小時內準備好,可容納超過90萬人,芬蘭政府從1960年代就開始蓋地下碉堡,光赫爾辛基就有5500個,全國有5萬個,足夠給550萬人口中、八成的人躲避。

CNN記者 vs. 赫爾辛基市救援局 拉斯克:「所以如果有核彈,這些岩石就會吸收輻射,是的,構想是這樣。這裡的隧道彎曲是要防止爆炸,對,它們會承受最大衝擊。」

不過一個月前,戰爭、加入北約似乎都還遙不可及,但俄軍攻擊讓瑞典和芬蘭,重新思考、轉向軍事聯盟尋求安全;一旦兩國雙雙入北約,將是歐洲安全架構數十年來最大改變之一。

芬蘭總統 尼尼斯托 (Sauli Niinisto):「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芬蘭將會最大限度提高安全,這不是要遠離任何人。」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14號特地致電俄羅斯總統普欽,告訴他芬蘭計畫加入這30國聯盟,普欽說這會傷害兩國關係,但尼尼斯托強調,避免關係緊張很重要,芬蘭希望在邊境實際問題上,繼續與俄羅斯進行雙邊往來。

芬蘭總統 尼尼斯托:「(電話上)普欽確認他認為這是個錯誤,我們不是在威脅你們,整體通話非常好,我會說冷靜和沉著。」
 

其實芬蘭和瑞典原本就是北約夥伴,但入會必須所有成員國同意,成員之一的土耳其,卻對北歐兩國入會有意見。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目前我們關注瑞典和芬蘭的事態發展,但我們不持正面積極看法。」

土耳其總統直指北歐國家支持恐怖組織;外長特別點名瑞典支持「庫德工人黨」武裝團體,同時要兩國解除對土耳其的部分軍售禁令。儘管有雜音,但西方國家對兩國入會相當有信心。

德國外交部長  貝爾伯克:「儘管我們在這場非正式會議,尚未做出任何決定,但我們明顯都同意,『瑞典和芬蘭,如果你們準備好了,我們就準備好了』,謝謝。」

北約外交官表示,土耳其將會在強大壓力下讓步,因為芬蘭和瑞典加入,將大大強化北約在波羅的海勢力;一旦北約完成審查,最快可能數週內就通過,不過盟國國會批准可能要耗時一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瑞典#芬蘭#北約#俄羅斯#普欽#赫爾辛基#地下碉堡#土耳其#中立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69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