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6次攻頂聖母峰!52歲雪巴人 刷新世界紀錄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 10:03

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海拔8848公尺,是許多登山愛好者夢想征服的終極目標,人生能攻頂一次就是超棒成就,更何況成功攀登頂峰26次!一名52歲的尼泊爾雪巴人在7日創下紀錄,他幾乎每年5月、聖母峰開放攻頂時就會帶團挑戰;他持續創紀錄的初衷,是想爭取尼泊爾政府對雪巴人的重視,因為極度仰賴觀光收入的尼泊爾政府,只顧著發登山許可,卻對帶團的雪巴人遭到仲介亂抽成,或是受傷之後的問題不聞不問。這回開創個人26次攻頂紀錄,也為擺脫疫情的聖母峰攀登熱門時期,揭開序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雪巴人 瑞塔 (2021) :「今天是2021年5月7日,我們12人在清晨6點,來到聖母峰頂,正準備拍照,2021年登峰!耶!」

 

去年此刻才完成人生第25次登上聖母峰頂,現年52歲的雪巴人瑞塔挑戰極限,週六正式完成第26回的登峰,他和另外10名雪巴人,沿著東南山脊路線,也是最受歡迎的一條登峰路徑,爬上海拔8848.86公尺的聖母峰。每回登峰前都來獻上祝福的妻子表示,對丈夫的成就感到相當開心。

1970年出生的瑞塔,父親是1950年聖母峰開始對外國人開放時的第一批雪巴嚮導;他12歲開始當搬運工,22歲進入基地營駐點做廚師工作,逐漸開始踏上嚮導之路;2018年他正式成為攻頂紀錄保持人,完成生平第22次登峰,當時的他,就抱持著繼續打破紀錄的決心。

雪巴人 瑞塔 (2018) :「我的精神和身體都很健康,我現在也沒有任何健康問題,因為我不只攀登聖母峰,每年還會攀登其它山峰,所以我在山上做足訓練,我今年再攻頂一次也不是問題。」
 

儘管從2018年破紀錄以來,雪巴人瑞塔名利雙收,不只成為許多登山品牌代言人,嚮導費每次更是1萬美金起跳,但他登山的初衷,是不滿尼泊爾政府對待雪巴人的冷漠態度,聖母峰開放以來,估計311人在登山過程中死亡,其中99人、將近三分之一都是雪巴人。尼泊爾是極為仰賴登山客帶來外匯的國家,但雪巴人遭到仲介嚴重抽成,甚至登山受傷,政府都不聞不問。

尼泊爾雪巴人 :「不只是為了賺錢,在我心中,我想要登上顛峰。」

去年尼泊爾政府濫發登山許可,導致聖母峰出現大量群聚感染;今年力拚解封,發出316張攀登許可,加德滿都街頭,重現每天都是滿坑滿谷的觀光客。

《亞洲越野》主席 昂謝靈 (Ang Tshering Sherpa):「從一月到現在,旅客來訪數達7.8萬人,我們應該視為好的徵兆。」

疫情搖擺不定,讓許多旅遊業者還在觀望,擔心下一波疫情隨時爆發,加上俄烏戰爭油價飆漲,連帶影響飛機票價,可能會讓近期造訪尼泊爾的觀光客人數受到影響。

瑞士籍遊客 :「整個風景、鮮花尤其是這裡的人,尼泊爾人,他們是這麼的友好,非常可愛的一個民族。」

而聖母峰不只有觀光,現在還成為科學研究、對地球環境有貢獻的重要寶地!中國大陸持續5年的青康藏綜合科學考察,今年開始「巔峰使命」2022任務,攀登聖母峰的極高海拔研究,在5月4日科考隊員成功登頂,架設海拔8800公尺、全世界最高的自動氣象站。
 

中國科學院士 朱彤 :「現在我們透過一個臭氧探勘,可以知道臭氧在地面到高空的分布,我們可以知道地面生成有多少,以及上面從平流層傳輸到地面有多少,對我們的健康、大氣研究有很重要的影響。」

除了峰頂,團隊也將對整個聖母峰冰川展開測量,研究氣候變遷下,聖母峰地區的變化,來預測人類對極端環境的適應特徵。

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 康世昌 :「氣候變了,導致我們珠峰(聖母峰)冰川縮小,到底退縮多少?每年損失多少水量?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是汙染物,我們要看最偏遠地區,大氣層的汙染物有多少,特別是新型汙染物。」

除了是全球登山客夢想中的攻頂目標,聖母峰如今也搖身一變,成為氣候變遷下人類適應的重大指標,世界第一高峰的魅力知識寶藏,永遠蘊藏無限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攻頂#聖母峰#雪巴人#尼泊爾#疫情#觀光#臭氧#氣候變遷#大氣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1058

0.2535